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电脑手机一起用很伤记忆 试试4个方法远离健忘

2017-05-03 12:03:48      家庭医生在线

还记得以前喜欢看的武侠电视剧,剧中主角通常都是看一遍武功秘籍就“过目不忘”,继而练成神功称霸天下。这说明一个问题,他们记忆力非常好。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应该少之又少,反而记不住、忘东忘西的人很多。如何提高大脑记忆力呢,在这里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电脑手机一起用 小心记忆被偷走!

如果你经常一边玩电脑一边用手机,可要小心了。最新研究发现,这种状态可能导致大脑负责情绪处理的区域萎缩。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研究人员以75名健康男女为对象展开研究,首先对他们使用电脑和手机的频率进行询问,发现他们经常同时听音乐、收发邮件、接收手机短信、看电视等。随后的脑部扫描显示,志愿者的大脑前扣带回皮层灰质减少,而这个区域负责情绪处理。之前的研究发现,多任务处理导致注意力持续时间变短、抑郁、焦虑,甚至学习成绩变差。

美国加州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曾对1.8万余人进行过调查,发现20%的人有记忆问题。这提示我们,使用科技产品进行多任务处理,会导致注意力时长变短,集中注意力和形成记忆变得更困难,年轻人受此影响更大。

偷走记忆力的还有这些习惯

1、睡眠不足

睡觉不仅有利于身体体力和精力的恢复,同时也是大脑放松的主要方式,因为一天下来,大脑长时间运转就会变得非常疲惫,此时就必须要靠睡眠来放松大脑,大脑的主要功能就是记忆,所以睡眠充足也非常有利于记忆力的保持。

一旦睡眠不足,出现晚睡的现象,虽然人体也可以睡着,但是大脑却不能得到有效的休息,导致大脑长期处在一个疲惫的状态,不仅会导致记忆力变得越来越差,长期以往也会引起大脑的衰老,加速人体的衰老。

2、不爱运动

不爱运动的话就会导致自身运动量匮乏,身体长期不活动就会“生锈”,使身体速度下降,抵抗力变差,容易被多种疾病困扰着,其中,也会引起记忆力的衰退。

3、吸烟或者头部猛烈撞击

吸烟的危害不仅仅是对我们肺部以及呼吸道的,有时候还会使我们的大脑出现供养不足的情况,这样就会有损到记忆力。国外的研究发现,那些曾经头部受伤人的记忆力衰退的明显要比正常的人快,所以,头部受到剧烈的撞击也是会出现记忆力和思维能力下降的情况的。

4、 肥胖

刊登在美国《医学日报》上的报道指出,肥胖者出现记忆丧失的风险高出体重正常者3倍。而减肥可提高人体调节血糖能力,利于大脑海马区健康,能改善记忆力。因此,体重超标者应尽快通过控制饮食、锻炼等方式减肥。

如何提高记忆力呢

1、联想法

如果你总是出现要做什么事,却又想不起来具体做什么的情况,请尝试使用联想法。比如,你需要购买鸡蛋和邮票,还要去洗衣店拿洗好的衣服,就可以在脑海中想象自己抱着个贴了张邮票的大个鸡蛋,突然间鸡蛋破裂了,蛋液撒了衣服一身,就不得不去洗衣店了。想象越有创意,记忆信息就越为牢固。

2、玩益智游戏

研究表明,玩一些利用物理知识的智能手机游戏,比如“割绳子魔法”,就能提高注意力,避免在记东西时走神。而且,在任务切换的过程中,可以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还有一些涉及到规划和调整策略的脑力游戏,比如“星际争霸”,也能提高记忆力。

3、锻炼回忆功能

瞄准配偶、孩子或同事所穿的一件新服饰,比如衬衫、领带、夹克衫、珠宝或鞋子等,注意这些服饰的颜色、样式、质地和纹理,用笔记下至少四个细节。在晚上睡觉前,尝试去回忆这些细节,并翻开笔记对比。

4、给自己出点难题

比如,上班选择不同的路线、用非惯用手刷牙、倒着戴手表,这些给自己找点小麻烦的活动,能增强认知功能,有助提高记忆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记忆差 提高记忆 记忆

老健忘?四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什么是健忘症呢?医学用语称之为暂时性记忆障碍。简单讲健忘症就是大脑的思考能力(检索能力)暂时出现了障碍。因此症状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自然消……详细>>

不做健忘女人 5个小方法让大脑活跃起来

长时间从事一个工种,大脑会变得越来越懒惰,工作内容变成一种习惯,不知不觉中脑子就会“锈掉”。这不仅会影响你思维的活跃度和乐趣满满的创造……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4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现在生活的压力与工作压力,让不少人都患上了健忘症,常常一分钟前记号的事情,一分钟后就忘记了要去做。于是,提高记忆力成为了大家迫切需要解……详细>>

健忘≠老年痴呆 3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出门忘了关煤气,一转身就忘了干什么……这些“老糊涂”都可以预防。有时看起来与这种症状非常相似的痴呆则是整个记忆力出现严重损伤所致。它们是……详细>>

记忆力越来越差怎么办?试试8个方法提升记忆力

现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一天不努力,就会有落伍的感觉。为了不被这个社会所淘汰,那么就只能发奋图强;为了不甘人后,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