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出汗真的代表排毒吗?这些食物排毒效果好

2017-05-04 08:07:30      家庭医生在线

即将步入夏天了,气温慢慢高居不下,很多人稍微的动一动就会出很多的汗。一部分人会想方设法止汗,一部分人却很享受大汗淋漓的感觉,因为这些人觉得出汗可以排毒。那么,出汗真的可以排毒吗?有哪些食物是可以帮助身体排毒的呢?

出汗真的代表排毒吗?

夏天闷燥的天气让人感到非常的矛盾纠结,特别是对于女生,想穿性感的衣裙出门,但是又害怕出汗太多引来尴尬,然后就会想各种办法来止汗。与之相反,有些人却独爱运动后大汗淋漓的酣畅感觉,他们认为多运动、多出汗能让身体的毒素排出去。那么。出汗真的能排毒吗?中医有这样的说法。

出汗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所谓的被动出汗,是指由于天气闷热、心情烦躁而形成出汗,这种出汗方式对人体是不利的。相反,人体主动运动而出的汗,被称为主动出汗,它有利于保持人体内的温度,散发热量,是有益于人们身心健康的。

汗的作用是调节体温,细想起来,人的机体真如同是一台精密的机械。如果不出汗,那就糟了。一运动,血液循环加快,体温升高汗,使体温下降;天冷了,汗腺和毛孔就收缩,不再流汗,防止体温散失。

汗水是我们身体的“空调。”按照中医的说法,夏天就要出汗,出汗是一种排毒,人的排毒方式有两种:一是小便,二是出汗。出汗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一年四季只有夏季是能够自然出汗的,那会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利于经络平衡和免疫系统的健康。如果老憋着不出汗,时间长了,皮肤就不会呼吸了,最后就会造成很多人体代谢系统的紊乱,并且把这种皮肤的排毒功能都转到了肾和肝上。

常见的排毒食物

地瓜

地瓜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最棒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连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绿豆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绿豆汤有利于排毒、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等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燕麦

燕麦能滑肠通便,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将蒸熟的燕麦打成汁当作饮料来喝是不错的选择,搅打时也可加入其他食材,如苹果、葡萄干,营养又能促进排便!

薏仁

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按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小米

小米不含麸质,不会刺激肠道壁,是属于比较温和的纤维质,容易被消化,因此适合搭配排毒餐食用。小米粥很适合排毒,有清热利尿的功效,营养丰富,也有助于美白。

糙米

糙米就是全米,保留米糠,有丰富的纤维,具吸水、吸脂作用及相当的饱足感,能整肠利便,有助于排毒。每天早餐吃一碗糙米粥或来一杯糙米豆浆是不错的排毒方法。

红豆

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可在睡前将红豆用电饭煲炖煮浸泡一段时间,隔天将无糖的红豆汤水当开水喝,能有效促进排毒。

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柠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9。山药 山药可整顿消化系统,减少皮下脂肪堆积,避免肥胖,而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苦瓜

科学家对苦瓜所含成分进行分析后发现,苦瓜中存在一种具有明显抗癌生理活性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够激发体内免疫系统防御功能,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消除体内的有害物质。苦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凉拌,放入少许盐,然后根据口味放入准备好的甜、酸、辣等调味品,拌匀后即可食用。

的确,出汗能够加速血液循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是可以起到一定的排毒作用。但是,上面说到的一些食物,它们的排毒效果也是不错的哦!它们也比较适合不喜欢运动的人去排毒呢!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食物 排毒 出汗

经常出汗真的是排毒吗

了解一下出汗的几种类型:温热性出汗。外界温度升高引起的人体中枢温度自我调节的方式。运动型出汗。运动人体就会产生汗,知识为了降低体温,把运……详细>>

出汗与排毒的关系

桑拿天,坐着不动都会大汗淋漓,这就是最常见的温热性出汗。温热性出汗是由外界温度升高引起的人体中枢温度自我调节的方式,人体通过出汗而散发热……详细>>

夏天怎么出汗排毒效果好

想要让主动出汗变得张弛有度,出汗量适度有节,不妨试试反序运动吧。在反序运动中,倒走最为适合促使身体主动发汗,通过逆向思维的运动法来调节身……详细>>

夏季出汗可排毒 5招排出毒素留住健康

七八月的天气有时会让人纠结,它明媚而炎热,既想穿性感衣衫出行,又要避免流汗带来的尴尬,于是有很多人想尽各种办法止汗,以为这就是在清爽度……详细>>

备孕时排毒的食物指南

苹果:苹果含苹果酸,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半乳糖荃酸有助于排毒;果胶则能避免食物在肠道内腐败产生毒素;其可溶性纤维素能促进粪便的排泄。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