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养肾就是养命 9个黄金标准检验肾脏是好是坏

2017-05-02 11:36:35      家庭医生在线

肾为先天之本,一但出了毛病,就会危及整体机能的运化。养肾就是养命,很多人都是不理解的,但是说起尿毒症的话,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危及生命的疾病。尿毒症就是因为肾脏发生了病变引起的,所以说,养肾就是养命。那么,肾是为什么被损坏的呢?肾脏好坏有什么标准呢?

九种伤肾行为 熬夜为之最

1、熬夜

睡眠充足的人才有精气,熬夜会损伤肾精,日落而息日出而作是最好的起居方式,晚上睡觉时间最好别超过11点。

2、喝水太少

很多人忙起来顾不上喝水,导致尿量减少,尿液中的废物和毒素浓度增加。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并且不要用饮料代替白水。

3、常憋尿

经常憋尿,尿液排泄不出去,会影响全身气机的运行。

4、久坐

久坐不动会压迫膀胱经,造成膀胱经气血运行不畅,而肾经与膀胱经相表里,因此也会引发肾功能异常。

5、受凉

中医认为肾怕寒,而“腰为肾之府”,肾经又起于足底,所以腰和足部更要注意保暖。

6、多吃盐和高蛋白食物

长期高蛋白饮食会使肾脏处于“超负荷”状态。而盐分过多会导致血压增高,使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疾病。

7、纵欲

中医认为“肾藏精”,肾精是生命的根本,肾精损伤必然会影响人的寿命。而房事不节最易伤肾或导致肾虚,所以医家无不强调“戒色欲”、“节房劳”。

8、服药不当

是药三分毒,药物进入人体后会通过血液代谢到全身,最终要通过肾脏来解毒并排泄到体外。有病一定要到医院就诊,按医嘱服药,不能随意加大用药剂量,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9、受惊

中医认为“恐”会伤肾,人遇到恐惧时,往往会出现下肢酸软,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这便是恐伤肾的表现。有人喜欢看恐怖片,看完后却吓得不敢关灯睡觉,长期如此会让肾精一直暗耗。

九个黄金标准检验肾脏是好是坏

一、听力清晰

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心烦、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二、皮肤有光彩

肾好,才能青春常驻,延缓衰老。肾不好,人容易显得苍老,皮肤会变得晦暗,肤色也会发生变化,眼眶发黑,眼袋明显。

三、头发乌黑

肾藏精,其华在发,发的营养来源于血,但其生机根本还在于肾,肾不好,头发会早发白、失去光泽,并且出现脱发。

四、骨骼强壮

中医认为,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好骨才好。肾气衰败会出现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甚至牙齿出现松动。

五、记忆力好

肾精也养大脑,肾不好可能会出现经常忘事、反应迟钝等现象。

六、尿液清澈泡沫少

若小便泡沫突然变多,长时间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若尿液颜色异常,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混浊如淘米水时,都应引起重视。出现憋不住尿、小便疼的症状也应及时就诊。

七、早起身体没有浮肿

肾脏是人体代谢水分的器官,肾不好,水分就会蓄积。专家提醒,如果经常早起眼皮浮肿,或者双脚、双腿浮肿,都要考虑肾脏问题。

八、精神十足

当肾功能出现问题时,身体里的废物残渣难以从尿液里排泄出去,会出现精神不振、疲劳、没劲儿的感觉。

九、血压正常

肾功能受损会出现血压升高的症状,而高血压又会加重肾脏损害。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夜尿增多,糖尿病患者出现尿蛋白或双下肢水肿的问题时,说明肾脏已经受损。

肾主黑色 养肾食物多为黑色

黑枣

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维生素和磷、钙、铁等营养成分。中医认为黑枣性温味甘,具有补肾与养胃功效。

黑木耳

中医认为其具有清肺益气、活血益胃、润燥滋补强身之效。现在研究表明,黑木耳胶体具有较强吸附力,能够清洁肠胃。还含有核酸、卵磷脂成分,具有健美、美容,延缓衰老之效。黑木耳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补血,高血脂、心梗、脑梗患者多食可溶栓,降低血小板数量。

将黑木耳和香菇配合在一起炒,或炖肉时放点板栗,都是补肾的好方法。

黑米

具有健脾暖肝、补血益气之效。其维生素B1和铁的含量是普通大米的7倍。冬季食用对补充人体微量元素大有帮助。用它煮八宝粥时不要放糖。

黑芝麻

富含对人体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其维生素E含量为植物食品之冠,可清除体内自由基,抗氧化效果显著。具有延缓衰老、治疗消化不良和治疗白发都有一定作用。

大家都知道,肾脏的功能很强大,每天可以过滤和清洁200升的血液,但是,它本身也是很脆弱的,所以,要保护好肾脏,少做伤肾的行为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肾食物 肾检验标准 伤肾行为 养肾

你的肾还好吗?黄金肾脏9标准

肾脏是身体的“净水机”,每天过滤和清洁200升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让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同时,肾脏也被称为“工厂”,它生产了很……详细>>

养肾就是养命!这7个最伤肾的行为你犯了吗?

肾脏是身体的“净水机”,每天过滤和清洁200升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让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别看肾脏功能强大,它本身却十分脆弱。调……详细>>

健康肾脏有9个金标准 冬季如何补肾?

肾脏是身体的“净水机”,每天过滤和清洁200升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血液中,让代谢的废物排出体外。同时,肾脏也被称为“工厂”,它生产了很……详细>>

3件事最伤肾脏 中医祖传六大养肾秘密

近年来,很多人都在通过各种药物保护肾脏,其实,在生活中形成的各种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在不停地伤害你的肾,只是你未曾注意到而已。所以要保护好……详细>>

怎样养肾护肾?养肾护肾5个最有效方法

大部分人都知道了冬季是肾主令的时候,也就是以补肾为主。但是却分不清自己到底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下面就介绍一下怎么判断属于肾阴虚还是肾阳虚……详细>>

  • 古迪

  • 黄红星

  • 毛向明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