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这两种体质最易高血脂!降脂可常吃三种食物

2017-04-30 09:03:3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18岁以上血脂异常人群已经达到1.6亿。专家根据多年的诊疗经验,总结出2种最易血脂高的体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两种体质最易高血脂

1、痰湿体质

专家介绍,在这六种特殊体质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气虚质和痰湿质。如果平时一动就出虚汗,就与气虚有关;如果总是昏昏沉沉,舌苔又厚,而且胃口不好,大便有黏质,就可能是痰湿体质。痰湿体质多为偏食、吸烟、熬夜和高脂肪摄入的人群,这些基本都是高血脂的形成原因。也许很多人的血脂在体检结果上还勉强在正常值范围之内,但是痰湿的体质早已形成,这样的人要防止高血脂的发生,必须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秋天可以用雪梨、百合煮汤进食,多食用山楂、苹果,既润燥又可以降血脂,必须避免肥甘厚腻食物。

2、气虚体质

气虚是因为脾功能不调导致的,而脾功能不调的原因包括受寒、饮食不周、过分劳碌等。中医认为脾脏运化不良会在体内产生痰浊,如果不能正常地排出体外,就等于患上了西医诊断的“高血脂”。气虚者运动要适量,平时注意保暖、静养、不宜多言,因为“多言耗气”。饮食上则应多选用具有健脾益气作用的食物,如小麦、黄豆、豆浆、山药、猪心、牛奶、蜂蜜、鱼头、大枣、莲子、蚝肉、小米、粳米等,不可食用过于黏腻或难以消化的食物。

治疗高血脂吃什么好?

1、水果蔬菜

食用大量的水果、蔬菜、水溶性纤维有利于降低胆固醇。淡水溶性纤维(如全麦麸)能预防便秘 ,但对降低胆固醇没有助益。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有豆子、枣、苹果、无花果、干梅子、花椰菜、燕麦麸等。干梅子内含60%属于可溶性的果胶、黄豆及其制品也具有同样的功效,魔芋食品中也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

2、大蒜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半颗蒜头(整颗更好),可帮助某些人降低10%的胆固醇,而且还能降低血压。蒜头里有益健康的活性成分是———蒜氨酸。每日服用大蒜油软胶囊和吃大蒜对高血脂治疗的效果是一样的。

大蒜油软胶囊是从大蒜中提取的大蒜油,含有大蒜新素、大蒜辣素等成分、它们有很强的抑制病菌的作用;而且长期服用大蒜油可以提高身体的免疫机能,从而达防病的效果。大蒜油软胶囊中的大蒜素可改善微循环,增加外周血少量,抑制凝血因子的活性,有明显的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对高胆固醇血症引起的主动脉引起的主动脉粥样硬化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3、洋葱

洋葱也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并有降低血液粘度的功效,作用和药物阿司匹林颇类似。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质不同如何养生 体质养生 体质

阴虚体质适合清补 这7种食物可常吃

一直以来,人们往往认为“男性需要补阳、女性需要滋阴”,似乎只有男性才阳虚,女性才阴虚。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全面的。那么阴虚的体质要如何调理呢……详细>>

6种体质的人最易血脂高

我国18岁以上血脂异常人群已经达到1.6亿。专家根据多年的诊疗经验,总结出6种体质的人最容易发生血脂高。详细>>

养生分清体质 9种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

饮食习惯、生活环境、遗传等因素是各人体质不同的主要原因,而体质是医生为你治病下药时的主要依据。那么,你知道自己的体质类型吗?日常生活中如……详细>>

春分体质养生 不同体质方法不同

体质养生是现代人越来越注重的调养方式,根据自己身体的不同状态进行合理的养生分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如何进行体质养生又是一个非常……详细>>

阳虚体质需注意4部位保暖 6款食物可常吃

阳虚体质的朋友到冬季很容易感受到寒冷,那么阳虚体质在冬季应该如何养生保健呢?今天就来给大家总结下阳虚体质的冬季养生方法: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