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白领养胃需注重3个时间点 推荐这些养胃食谱

2017-04-29 08:47:21      家庭医生在线

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上班族白领三餐不规律,出现胃部不适感就是身体的警报,若长期不吃或突然暴饮暴食只会让胃部更加受伤。

白领养胃需注重3个时间点

1、早餐省不得

很多白领都以早上没时间等等为借口,省略了早餐。然而经过了漫长的一夜,晚餐吃的食物已经消化殆尽了。到了早上,胃会分泌胃液迎接食物的到来。如果这时候你不进食,那么胃酸就将腐蚀胃粘膜,长此以往,会出现胃痛、胃酸等症状的发生。因此建议早餐一定不能省,而且建议吃些温热的食物暖暖胃。

2、午餐不油腻

午餐应尽量选择低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食物,烹调方式以清蒸、炖煮为宜。太过油腻的食物或是高脂肪的食物,对于白领们原本就虚弱的胃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消化起来会更困难,甚至诱发胃病,胃溃疡的发生。

3、晚餐七分饱

一般情况下,人们在晚上活动量较少,能量消耗较低。如果晚餐吃的过饱会加大胃肠的负担,食物长时间不能消化,甚至也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晚餐都要注意不要过饱,七分饱是最好的状态。

胃不好要注意以下问题:

1、胃痛可以喝牛奶

其实喝牛奶还能缓解胃痛。牛奶中的蛋白质能中和胃酸而使胃痛缓解。但如果喝牛奶容易腹胀或腹泻,就不要用这法子。

2、有胃病可以吃稀饭

因人而异。稀饭熬煮的时间比较久,会将米粒分解成双糖或单糖,碳水化合物最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有的人还会呕酸水。还有的人认为吃稀饭容易饿,不知不觉就吃得多,刺激胃酸分泌得更多,所以会不舒服。其实,如果想要好消化,吃干饭时多咀嚼几下,效果是一样的。

3、吃饭可以配汤

只要多嚼,就没关系。平常吃饭时喝点汤无妨,就怕是将饭和汤稀里呼噜吞下去。这样饭进胃里时还是一粒粒的,就容易消化不良。

4、胃痛可吃苏打饼干有效

别饿过头最重要。苏打饼干可以中和一点胃酸,不过效果和其他食物差不多,好处是在于方便携带。重点还是不要饿过头,让胃酸过多而引发胃痛。

推荐食疗膳食:

1、糯米江米红枣粥

糯米、江米,性甘平、无毒,入脾胃。有暖脾胃,补中益气,缩小便的功效。大枣“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久服轻身延年。” 以此二种药食同源的原料共煮粥,经常食用,对胃寒有效。

2、糖姜片、糖姜水

糖姜片即超市所售成品,而且价格不高,比自己制作要省事,直接买来零食即可。 糖姜水则是将生姜切片,加红糖共煮,胃寒疼痛不断时,趁热饮用有效。

3、姜制枣豆(源自《民间验方》):

红枣1000克,黑豆1000克,姜500克(切片),洗净后放入锅中加凉水煮。煮熟后盛在容器内备用,每顿饭用碟盛五六个枣、 姜数片、黑豆一撮,放在锅内热上,吃饭时吃下,数月连吃即愈。

4、茴香狗肉汤

备料:大茴香10克,桂皮5克,陈皮6克,草果6克,生姜2片,狗肉250克,酱油适量,大蒜头4枚。制作:将大回香、陈皮、桂皮、草果、生姜洗净;大茴香、桂皮、草果槌碎;大蒜头去皮;狗肉洗净,切小块,放鼎内热油炒去膻味。将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煮至狗肉熟烂即成,饮汤吃狗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如何处理 胃痛怎么办 胃痛

胃痛者要注意饮食调理 推荐养胃的食物

现代生活节奏快,人们往往会忽视对肠胃的调理,暴饮暴食、食无定时均会对肠胃造成一定的刺激及伤害,加上不规律的作息时间和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详细>>

胃痛怎么办?冬季养胃最佳时间表

胃痛怎么办?中医认为冬季是最佳的“养藏”季节,身体能够有效保存足够的能量和养分,同时也是养胃的最好时机,下面来看看怎样养胃吧。详细>>

胃痛怎么办?揭秘最给力养胃窍门

都知道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可以说一个人的健康离不开胃,因为你吃下去的所有东西都得经过胃消化后转变成体内的能量,所以只有胃好了人的身体……详细>>

白领胃痛怎么办 穴位按摩疗效最显著

胃痛是不少白领上班族的通病,它常常在工作时间不期而至,身边又没有任何药物,以至于弄得自己狼狈不堪,而胃痛却依然得不到缓解。下面小编就介绍……详细>>

胃痛怎么办?几款养胃食方让你成为健康达人

熬夜加班、烟酒不离手、大吃大喝、节食减肥、无辣不欢、饮食不定等等,这些行为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胃病反复发作。那如何养胃?胃痛怎么办?下……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