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五一假期宅家需注意肠胃 推荐5种零食解馋又健康

2017-04-30 08:20:59      家庭医生在线

一样的假期,别样的生活。有人想做一次远行,让身心放个长假,有人想趁机在家睡个好觉,休养生息蓄势待发,还有的人选择购物、娱乐、走亲访友……转眼间,缤纷长假款款而来。调查发现,还是有很多人选择五一小长假在家里休息。那么,长假在家如何吃喝呢?

吃喝保肠胃

小长假,走亲访友是多数家庭的必修课。家人团聚,亲友相会,免不了在一起把酒言欢,平日难得的各色佳肴也都摆上桌面。然而,每到这时,各大医院里的肠胃病患者往往激增。专家提醒,这种暴饮暴食的饮食方式并不可取。由于短期内连续聚餐,会使胃肠道在短时间内负担过重,还容易摄入大量脂肪导致体重增加。如果再大量饮酒,还可能加重肝脏负担。

专家提醒说,节日期间饮食要有规律。当满桌子的菜肴摆在你面前时,尽量先挑蔬菜、水果类食物。肉类和海鲜类食物应浅尝即止。多喝水,以便在消化不良的时候给消化系统小小的推动力。水并不能减轻酒精的作用,但能增加饱胀感,从而使酒精的摄入量减少,并能补充体内水分。

宅男宅女吃这些最解馋

1、燕麦片

宅男宅女们在看电影或听音乐时,不妨泡一包燕麦片。它纤维含量高,能使消化的速度放慢,持续不断地向血管供应碳水化合物,帮人体源源不断地获得能量,并使人体血糖水平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从而防止头晕、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降低等。另外,多补充一些与脑和神经代谢有关的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等,它们在糙米、全麦中含量较丰富。

2、坚果

习惯于久坐的宅男宅女们,不妨准备花生、核桃、杏仁等坚果。相关研究报告显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会高出很多,而常吃核桃等坚果类食物能使发病几率大大降低。此外,坚果中丰富的亚油酸成分,可帮助脑部血液畅通;它们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以及植物油,肚子咕咕叫时可以顶饿。不过,花生脂肪含量也较高,应注意摄入量,否则容易引起肥胖。

3、非油炸方便面

上网、看书累了,方便面成了宅男宅女们填饱肚皮的第一选择,但方便面又分油炸和非油炸的。油炸型方便面和非油炸型方便面二者成分的最大差别在于油脂含量。油炸处理过的方便面脂肪含量约为20%,吃5包面就相当于吃了整整1包油,而非油炸型以五谷道场为代表,最近新出了面饼脂肪含量<1%的产品,那是相当轻盈啊。建议买非油炸的方便面,对身体更健康,而且热量也低很多,这对宅一族来说无疑是个最好的选择。当然,别忘了有时间还是要去楼下散散步帮助消化。

4、梨

梨因鲜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称为“天然矿泉水”,自古就被尊为“百果之宗”。若能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

5、黑巧克力

有研究报告显示,对于两餐间隔在5到6小时的人来说,第一餐后3小时左右吃上两块黑巧克力(2厘米×4厘米大小),能快速缓解饥饿感,这不失为宅男宅女们开了一个最佳“能量补充处方”。在所有巧克力中,黑巧克力是含糖量和脂肪量最低的,它变成葡萄糖后进入血液,在身体里缓慢释放能量,使血糖经2到3小时才降到空腹时的水平。因此,饿的时候吃块黑巧克力,远比饼干、蛋糕有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零食怎么吃才健康 零食怎么吃 饮食

适宜饭后吃的15种健康零食

饭后依然意犹未尽?口痒痒的想找些东西磨磨牙又害怕发胖吗?热爱零食的你一定得看看,零食吃的合理也有益身体健康,以下十五种零食饭后吃一些更有……详细>>

哪些零食最健康?备年货别忘记这三样健康小零食

春节期间,老年朋友都会买很多的零食来招待亲戚或者孙子孙女们。有些人呢会选择甜饮料,如橙汁、可乐等,也有人会选择糖果、蜜饯、坚果之类的。那……详细>>

十种中药零食的健康吃法

中药类零食也是“食补”的一种,比一般零食健康,比中药稳妥,所以很多人慢慢的喜欢吃的,所以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说说我们生活中常见中药零食有哪些……详细>>

好吃又减肥的办公室零食推荐!

和其他的水果相比较的话,苹果可谓说是最常见的水果了,也是很多人爱吃的下午零食。很多办公室白领在下午的时候,都很容易觉得饿,而这个时候,又……详细>>

吃错零食会致癌 教你选择零食的2个秘籍

美国营养学家研究证明了一个惊人的结果:在某种意义上,贪吃零食和受到辐射一样会让人易患癌症。这是因为,人体的遗传物质——DNA的合成与修……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