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情绪低落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不寐器质性情感与情绪改变

4因素最易导致情绪低落 常喝牛奶可缓解

2017-04-28 01:03:38      家庭医生在线

人的情绪是不断变化的,特别是遇到某些难以处理的事情,更容易发生躁动情绪。那么,当我们情绪低落时该怎么办呢?

哪些原因会导致情绪低落?

1、人体生物钟的影响

人体的生理活动不是恒定不变的,而是按照一定的节律起落变化,这就是生物钟。人体的血压、体温、脉搏、心跳、神经的兴奋抑制、激素的分泌等100多种生理活动都要受生物钟规律的支配,从而产生生理活动的高潮和低潮。高潮时期,情绪往往比较饱满,工作效率高。而低潮时期,情绪一般比较低落,容易表现出不耐烦等不良情绪反应,办事效率低下,容易出差错。一般来说,中午和黄昏以后这两个时间段生物钟处于低潮,人们互相之间应尽量扰,特别不要安排重要的活动内容。

2、天气变化的影响

一般来说,阴雨天气人们容易产生低落情绪;如果天气转晴,心情跟着也就好多了。特别是连天的阴雨,人们容易烦躁不安,对人对事都极不耐烦,处理事物也会欠考虑。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中的自然电磁压力在满月时会发生变化。对月亮敏感的人,大脑右半球的电磁压力在满月时会增加,其后果是导致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有关专家建议,在满月的日子里对月光敏感的人工作不要太紧张,要多休息。

3、颜色刺激的影响

一般来说,鲜艳的颜色能驱赶人的不良情绪,心情易于发生好转。所以“浓妆艳抹”的春天,人们的情绪往往非常好。不同颜色对人的生理和心理有不同的影响。通常蓝、紫色调最易引起眼睛疲劳,红、橙次之,黄绿、绿、蓝绿、淡青等色调引起视力疲劳的较少。红、橙、黄等色给人以温暖感、轻快感,青、绿、紫等色给人以寒冷感、沉重感,而且它们的彩度越高,感觉越明显。另外,红、橙色有引起兴奋的作用,也会引起不安和神经紧张,蓝、青色则有镇静作用,易在心理上产生清洁、镇静、肃穆的感觉。在同一平面上,暖色给人以前进感,冷色则使人有后退感,明度高的颜色使人感到近,明度低的颜色使人感到远。

4、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

例如睡眠不足。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只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人会变得萎靡不振。再如长期吸烟。医学统计表明,每天吸烟的人发生情绪低落的可能性相当于不吸烟或偶尔吸烟的人两倍。男性持续吸烟的老年人比从不吸烟的老年人出现抑郁症状的风险高出62%,而女性持续吸烟老年人的风险则高43%。吸烟的老年人容易患有抑郁症状,这既是香烟中的尼古丁影响神经传送途径,因而导致情绪失调,也是由于有抑郁症状的老年人利用吸烟来舒缓抑郁情绪所致。

情绪低落吃点什么

蔬果奶类

代表食物:香蕉、番茄、洋葱、菠菜、胡萝卜、大蒜、牛奶等。

新鲜果蔬是为人体提供维生素的最佳来源。维生素C可以增强记忆力,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效果。B族维生素可以营养神经,调节内分泌,达到平衡情绪、松弛神经的效果。另外,大蒜虽然会带来不好的口气,却会带来好心情。温热的牛奶向来就有镇静、缓和情绪的作用,尤其对经期女性特别有效,可以帮她们减少紧张、暴躁和焦虑的情绪。

海鲜类

代表食物:鱼、虾、蟹、墨鱼、海带、紫菜、裙带菜等。

海鲜富含钙、铁、锌、碘、硒、锰、铜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维生素。人体内的矿物质在新陈代谢中有很重要的生理作用,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

菌藻类

代表食物:香菇、蘑菇、平菇、黑木耳、白木耳等。

食用菌不仅质地柔嫩、风味独特,而且含有相当高的蛋白质,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多糖类、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并且它的脂肪含量低,又富含纤维素,除上述药用功能外,食用菌尚有调节内分泌、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等功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低落吃什么 情绪低落怎么办 情绪低落

低落情绪更易“春困”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儿”,而低落的情绪更容易导致春困。专家指出,如果持续情绪不佳而不及时调节,可能引发其他疾病。详细>>

克服情绪低落的八个自我疗法

心情低落的时候,要如何让自己乐观起来?尝试一下下面这些让你快乐起来的方法吧。详细>>

4因素可导致老花眼 常喝花茶可预防

人到中老年,阴精不足,肾精始衰,故视近不清,望远不明。有的人会有头痛眼痛,重影串行。为了防止花眼的过早出现和过快发展,首先应不良生活习惯……详细>>

经常情绪低落当心是抑郁症 6招教你来预防

抑郁症有可能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以及躯体症状。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经常出现早醒,且醒后不能入……详细>>

经常憋尿最伤肾 4款养肾粥可常喝

肾,是男人要好好保护的器官,但是现代男性工作压力大、休息时间少,很多人有肾虚的情况。那么,肾虚是什么导致的呢?吃什么可以缓解肾虚呢?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