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6种人群不宜喝三七粉 如何吃三七粉才科学?

2017-04-27 08:46:14      家庭医生在线

三七粉是中药里面的明星药材,有美白祛斑、活血化瘀、排毒护肝、止血散瘀、消肿定痛、抗肿瘤、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双向调节血糖、降低血脂、胆固醇、抑制动脉硬化等功效,三七粉虽好,却不是随时想吃就能吃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三七粉的服用禁忌:

三七粉有“六不喝”

1、“吸收不好”不喝

三七不宜与蚕豆、鱼类以及冷酸食物一起食用,因为这些食物会导致身体对三七的营养物质的吸收效果大大减小。

2、感冒不喝

发烧时不宜服用三七,若是患风热感冒者吃三七粉则会导致热感加重,因此不宜服用。

3、不能有病了再喝

长期服用三七粉,可软化血管、促进血液健康、有效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方面机能都在下降,因此不要等到有病的时候再吃三七粉。

4、三七粉不喝多

三七不宜吃太多,每天6-9克,分次食用。

5、月经期不喝

女性朋友月经期间不宜食用三七粉,三七粉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若在月经期间服用,易导致出血过多,但如果是血瘀型月经不调,则可以利用三七粉的活血化瘀来调理月经。

6、怀孕不喝

妇女怀孕期间不能食用三七粉,因为三七有强大的活血、降血压功能,不利于孕妇及胎儿的健康,但如果是产后失血较多,用三七来补血那可就是极品了,因为三七有止血化瘀的效果,同时可用来提高产妇的体质。

只要不处于以上6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对症吃三七粉呢?

如何吃三七粉才科学?

三七粉的吃法分两大类,生吃和熟吃,生吃主要是活血化瘀,熟吃的主要功效是补血。三七粉生吃,专家建议:每天3~5克,可以选择牛奶或温水两次送服,一次送服最好2到3克。熟吃的话,可以先把炖鸡、炖排骨,等鸡或排骨熟后,加入10-20克三七粉,炖十分钟即可;三七粉也可以直接炒熟服,或者直接开水冲服,但是炒熟的三七粉很少有人用来泡水吃。

而对于服用时间来说,早上服用可以增免疫、抗衰老。可以在早上起来服用三七粉3克左右,用温开水送服。如果是晚上服用则有助于睡眠。服用三七粉最好在饭前服用,有助于改善睡眠,如果在饭后服用请少量,最好不超过3克,晚上过量服用,有兴奋作用,最好不要在睡前服用三七粉,因为服用三七粉容易口渴。

最后,三七粉最好空腹服用。空腹服用是为了使药物较快进入肠道,有利于肠道吸收,减少食物对其生物利用度的不良影响。对于服用的量,一般提倡按照保健量吃,三七粉也不是神药,不能一次搞定,但是长期吃就有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七粉食用禁忌 三七粉怎么吃 三七

三七粉吃多久可祛斑?什么时候不宜吃三七粉

大家都知道三七对治疗跌打损伤是有一定的帮助的,其实三七还有一定的祛斑功效哦。详细>>

吃三七粉伤肝吗?三七粉泡水喝有哪些功效?

最近越来越多的人把养生列入自己比较重要的生活规划,他们深知健康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无论事业上有多成功,家庭有多幸福,如果大病袭来都能化……详细>>

三七可散瘀止血消肿痛 什么时候吃三七粉好?

三七主产于云南文山县,所以还有文三七之称。三七可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主要用于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扑肿痛。……详细>>

三七粉的作用

三七粉?知道三七粉吗?它就是田七啦,清楚它的作用与功效吗?现在带你来看看!详细>>

三七粉有效降血压吗?医生说出了三七粉的真相

说到三七粉,大家肯定都听说过。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对它非常的推崇,每天都要喝三七粉,一天也不落下。他们觉得三七粉能够降血压,能够预防血管……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