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流鼻血不要慌!掌握这些措施有助快速止血

2017-04-26 07:49:05      家庭医生在线

流鼻血时,一般人都习惯于将头向后仰,鼻孔朝上,认为这样做可以有效止血,其实是错误的,如此做只是眼不见血外流,但实际上血还是继续的在向内流。那么造成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流鼻血时,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什么?

流鼻血的原因:

流鼻血是由于人的气血上逆导致的。鼻属于肺窍,鼻子出现病症,一般来说,与肺和肝等部位出现异常有着很大的关系。当人的气血上升,特别是肺气较热时,人就会流鼻血。肺气过热时,人的眼底也会带血或出血。上火和流鼻血的原因是一样的,都是气血上逆导致的结果,但上火不是导致鼻子出血的原因。 当鼻腔过于干燥时,里面的毛细血管就会破裂,导致流血。从临床上来看,90%的流鼻血现象都属于血管破裂导致的血管性流血。对此,患者不用太紧张,大多数情况下可以自行处理,及时止血即可。

小孩活泼好动,经常无意间会 伤鼻子,引致流鼻血。此外,他们亦可能因好奇将异物塞进鼻孔,令鼻黏膜破损。上述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所流出的血量很小,无须过份担忧。 至於为什麽在冬天流鼻血特别严重,主要是在寒冷的天气下,我们喜欢吃一些热腾腾的食物,在进食时,阵阵的热气会令鼻腔内的血液加速运行,若鼻黏膜天生较薄或因曾经受伤,则容易流鼻血。此外,在寒冷乾燥的环境下,我们需要更多血液流经鼻腔,以提高温度和湿度,鼻黏膜的微丝血管因而容易充血,引致流鼻血。

从中医学的角度来说,流鼻血的成因可分为燥热及虚弱两类。如果你除经常流鼻血外,亦患有鼻敏感,流出黄色或绿色的鼻涕,又或嘴唇经常殷红、有口气,便是很燥热。首先当然要清热,更重要的是平日不要让他吃过量香口的食物,零食如巧克力、曲奇饼、薯条等,亦非常燥热,应尽量少吃。

流鼻血时"后仰的姿势"有下列的坏处:

1、会使鼻腔内已经流出的血液因姿势及重力的关系向后流到咽喉部,并无真正止血效果。

2、 咽喉部的血液会被吞咽入食道及胃肠,刺激胃肠黏膜产生不适感或呕吐。

3、 出血量大时,还容易吸呛入气管及肺内,堵住呼吸气流造成危险。

儿童流鼻血处理:

儿童最常见(约百分之九十以上)流鼻血的位置是在鼻孔内侧约一、两公分处的鼻中膈黏膜上,因为靠近前鼻孔,所以鼻出血时可先行使用最方便的局部压迫止血,其方法是:

1、大人首先要尽力镇定自己的情绪,切勿慌乱,才能安抚被出血惊吓的小孩。

2、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

3、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子处),似一般以手夹鼻子的做法,直接压迫约五至十分钟。大部份病人都可以此种方法简单地来止血。而另一侧未流血的鼻孔仍可通畅地呼吸着。

4、如果压迫超过了十分钟后血仍未止,则可能代表着严重的出血,或有其它问题存在着,此时就须要送医做进一步的处置。

5、"冰敷额头"的作用是希望藉额头的皮肤遇冷时,能达到鼻部血管收缩以止血,但其效果并不好,因为距离出血的鼻孔部位太远,且局部过于冰冷会引起头部不适,所以正确的方法是可直接冰敷在"鼻根"及"鼻头"(即整个鼻子)上面。

成人流鼻血处理:

1、流鼻血时,可以用手指把鼻孔捏紧,持续十到十五分钟,鼻血就可以停止。

2、发生流鼻血时,最好坐直身子,把头放正并稍微向前倾,以免血液滴到衣服上。但不要把头往后抬,因为仰着头的时候,血虽然不会从鼻孔里流出来,但会向后流入咽部,因而引起恶心、呕吐。

3、可以用些冷水或冰块附在前额眉心之间,另外也可以将冰块漱口,或直接将冰块含在嘴里,这样可使血管产生反射性的收缩,促使鼻血停止。

4、血液凝结后,将形成血块结痂,此时最好不要挖鼻孔,以免剥落结痂,造成鼻血复发。

5、取大蒜适量,去皮捣成蒜泥,敷在脚心上,用纱布包扎好,可较快止血。

6、让患者坐在椅子上,将双脚浸泡在热水中,可止鼻血。

7、如果上面的方法都没有效果,就一定要及时送医进行就诊。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较热 气血上逆 流鼻血处理

流鼻血伴干燥或因上火 3款食疗方助调理

天气这么热,似乎我们的身体也跟着热火了起来,因而觉得一流鼻血就是上火引起的,因而在降火上狠下功夫。其实上火并非流鼻血的唯一因素,跟着我们……详细>>

鼻子里也会长结石?流鼻血要想到这些诱因

一个多月以来,50多岁的章先生频繁流鼻血,经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检查,结果是鼻子里长了结石。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宝宝嗜睡流鼻血肚子不舒服怎么办

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儿童时期,常常会发生一些起病急、发热高的传染病,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更为多见。当发生高热时,全身的皮肤粘膜血管发生充血、……详细>>

99%的人都错的10个健康常识 流鼻血时不要抬高下巴

世界上容易被搞错的常识,比你知道的还要多。台湾最新一期《康健》杂志就告诉你,我们很多健康习惯就是错误的。详细>>

夏季经常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要怎么治疗

夏天来了,爸爸妈妈会不会常常发现自己宝宝流鼻血呢?是不是特别的着急,到底是除了上面问题呢?还是说是上火引起的呢?其实,夏天宝宝常常流鼻血……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