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央视耵聍短片受热议 教你五方法正确清理耳朵

2017-04-25 08:00: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央视播出了一段有关耵聍的短片,通过采访耳鼻喉科专家,对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耵聍问题做了扫盲科普。随机话题就上了微博热搜。谈起耵聍,可能很多人都一头冒水,但说起它民间俗称,你必然恍然大悟。耵聍也叫作耳屎、耳垢,我们到底该不该掏耳朵,怎么清理耵聍才是最科学呢?

耵聍可以自行排出耳朵的?

耵聍是外耳道皮肤上的耵聍腺所产生的物质,每个人都有,耵聍如果在外耳道堆积过多,将通道完全封闭后医学称为耵聍栓塞,民间俗称耳结、耳屎。

耳道内的细胞是十分独特的——它们可以迁移。 如果细胞不会迁移,那么耳道这个小小的死胡同,很快就会被皮肤新陈代谢所脱落下来死细胞堆满。这种运动过程顺道会把耳屎也带出去,耳屎就是耳道内经过改造的汗腺的分泌物。像吃东西和聊天这种能带动下巴运动的行为,也能促进这一过程。当我们上了年纪,耳屎的颜色也会加深。一些男性岁数大了之后,耳毛会愈发明显,有时候毛发之浓密甚至会把耳屎困在耳道里。

据了解,耵聍栓塞人群中,大多数的外耳道是正常的,和其它人没什么两样。少数人才有外耳道狭窄、外耳道毛发旺盛、外耳道湿疹等异常情况,有耵聍栓塞并不意味着不正常。

掏耳朵容易中耳炎?

出现耵聍栓塞的两个必要因素是外耳道耵聍分泌旺盛和没有及时、正确的清理。多数人的耵聍可以从外耳道自然脱出,而少部分人的耳朵却做不到这点。对于那些耵聍分泌旺盛、出现过耵聍栓塞的人来说(我觉得他们也是正常人),定期、正确的清理耳道是预防耵聍栓塞的重要方法。

对于清理外耳道,这里不得不说,民众和专业医生的理解完全不同!

大众多认为用挖耳勺或棉签就是在清理外耳道,而在我眼里,那些工具对耳朵作用也就是挠挠痒而已,并不能起到真正意义上的耳道清理。尤其是棉签,长期使用反倒有可能增加耵聍栓塞出现的概率。临床上,被棉签加工形成的耵聍栓塞中央都有一个典型的坑。

专业医生如何清理外耳道?

医生门诊做耳内镜操作时,经常使用器械在鼓膜上做清理工作,看似危险,但只要操作谨慎、患者配合好,安全性还是有保障的。

在用棉签或挖耳勺掏耳朵时,如果触碰到鼓膜是会有明显感觉,此时如果手部突然受到外力的冲击,鼓膜有可能会出现穿孔,后续有污物进入到了中耳有可能会出现中耳炎。这种极端的情况并不常见,鼓膜在外伤穿孔后,一部分可以自然愈合,如果无法自然愈合,想需要通过手术方式来修补。

日常如何清理耳朵?

看完上面的问题大家可能会问,耳朵到底该怎么办?难得要求人人都定期去医院?坦然,让大家都定期去找医生来清理耳朵不现实。那么我们清理外耳道有什么方法?

1、自我按摩

如果耳朵耵聍不是很多,通过自己按摩一般是可以清理的。即每天用手指指肚夹着耳朵转一转,或者轻轻把手掌放到耳朵上揉一揉,试试效果如何。

2、慎重使用挖耳勺

如果感觉耵聍比较多,要谨慎使用挖耳勺,避免伤到耳道。应该使用细小的棉棒或者圆润的挖耳勺,可以找家人在太阳底下帮忙掏一掏。

3、滴耳液

如果耳朵里的耵聍很硬,自己不要硬掏了,你是无法清理干净的,过分用力只会伤到耳朵耳道。这时应该去正规的二级以上医院耳科检查检查,用一些例如碳酸氢钠滴耳液,以软化耵聍后再进行冲洗耳道。在滴滴耳液时,要注意必须要经常性的滴,应充分的浸透耵聍,一般要连续的滴三天,每天大约隔两小时滴一次,每次滴2--3滴。滴完后,最好侧躺一会儿,让滴液慢慢渗入耳内,以免淌出来浪费了。当耳朵里滴碳酸氢钠滴耳液后,耵聍因为膨胀会影响听力的,不用担心,过一段时间后,取出耵聍就会完全恢复听力的。

4、冲水法

我们自己能做到的正确外耳道清理最主要就是用水清洗,这比用棉签和挖耳勺都有效。什么?!这不是和我们从小接受的“耳朵不能进水”教育相违背吗?。

冲洗法五点注意事项:

先找医生确认鼓膜是否完整,耳道里没有大块耵聍阻塞,只要一次就够了。如果鼓膜完整,耳道基本通畅,日后就可以在淋浴时同时让水流入外耳道“涮涮”。如果不是,则不能用这种方法。耳朵和水没有仇,大家不用那么紧张,想想在妈妈肚子里那十个月,天天都在羊水里泡着,耳朵不也好好的吗?

让水流入外耳道时注意控制水温和水流速度。过热、过冷、过猛的水流有可能会导致短时眩晕。当然,如果出现也不用紧张,休息几分钟就会缓解。

洗耳的方法是先让耳朵冲天让水流入,然后再让耳朵冲地让水流出即可,尽量不要用棉签深入外耳道里擦拭,这样很容易造成外耳道皮肤破损,甚至继发感染导致疼痛;或者是把耵聍团块怼到鼓膜表面导致耳闷。如着急让耳朵干,吹风机对耳烘干是最明智做法。

耵聍对外耳道皮肤是有保护作用,不需要把外耳道清洗的一尘不染,外耳道过分干净反而容易出问题有害。普通人两周清洗一次足矣,耵聍分泌分泌旺盛者可酌情增加次数。油耳也可以用这个方法,配合洗耳球可能效果更好一些。

5、抽吸法

在国外,相对冲洗疗法,抽吸法也逐渐被推荐应用。在冲洗时,医生的视线可能会被针筒挡住。而且如果用水的话,先要将水注射到耳道里,才能把耳屎带出来。这时耳道里要是没有足够的空隙(比如被耳屎堵死了),那就不要强求。冲洗过程中导致鼓膜破裂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在显微抽吸法的全过程中,医生都通过显微镜观察耳道的情况。接受者都表示基本不疼,只是有点吵,而且非常快。这就像是牙医用工具把你口腔里的液体都吸走,但它发生在耳朵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清理耳朵 耵聍栓塞 耵聍

小心掏耳朵掏出癌症 教你正确掏耳朵技巧

生活中,很多人吃完饭或闲着没事时就喜欢随便拿支“耳勺”掏耳朵,有些人甚至养成了没事就用发夹、指甲等掏耳朵的习惯,觉得这样很舒服,却不知这……详细>>

为何耳朵越掏越痒 怎样正确掏耳朵

痒了就挠,不舒服了就挖,掏耳朵这件事,有时候感觉还是蛮爽的!尤其是挖出一大块的时候,然而越美好的事物越有毒……为了“爽一下”就可以随意掏……详细>>

正确掏耳朵的方法

很多人都为了舒服就自己或和别人互相掏耳朵,看起来好像很卫生,可是却会一不小心伤了自己。详细>>

怎样正确清洗宝宝的耳朵

先洗宝宝的耳后和耳廓部位。让小宝宝躺卧在大床上,妈妈跪坐在宝宝头的一旁,或让宝宝躺在婴儿床里,妈妈坐在婴儿床的一边。详细>>

耳朵的抗冻能力最差 耳朵保暖教你3大妙招

说起冷,我们总会说“冷得耳朵都快冻掉了!”听起来有点夸张,但是想想确实是这样。每当天气变冷,若没有防护措施,感觉最冷的就是耳朵了,如刀割……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