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不同水温养生功效也不同 怎么洗澡才正确?

2017-05-01 08:48:51      家庭医生在线

洗澡是每个人都经常做的事,但是你做对了吗?大多数人的顺序首先是洗头,其实特别是在冬季气温低,进入浴室后,血液会集中在上身,先洗头的话,可能导致头部血液流通不畅,长期下来会引起疾病。

不同水温洗澡的养生功效

1、健美强身冷水浴

冷水浴是指用10~20℃之间的冷水洗澡,可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使皮肤的营养得到增强。长期坚持冷水浴的人,皮肤嫩滑、红润、富有弹性,显示出健康之美。冷水浴时,血管还会把血液大量推入内脏血管,稍停后皮肤血管再扩张,大量血液又从内脏血管流向体表,这样一张一缩,就提高了血管的承受能力,使血管弹性增强,有助于预防血管硬化。此外,冷水浴还能增强呼吸器官、消化器官的功能,对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风湿病、关节炎等病症的发生,均有积极作用。

2、镇静止痒热水澡

热水浴的水温在38~40℃之间,可引起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减轻肌肉痉挛,并具有镇静作用。失眠者睡前进行热水浴,对睡眠有帮助,还可减轻皮肤痒感。热水浴可清除皮肤上的污垢,使毛孔、汗腺通畅,提高皮肤的代谢能力和抗病能力。

实验表明,把伤寒杆菌分别种在清洁的皮肤和肮脏的皮肤上,10分钟后采样化验,清洁的皮肤上细菌已死亡,而肮脏的皮肤上细菌依然存在。在医疗中,热水浴可用来治疗慢性关节炎、骨折愈合和其他一些慢性疾患。

3、健肺愈伤温水浴

温水浴指介于冷水浴和热水浴之间,水温在34℃左右的洗浴。正常人的体温是36。5℃~37℃之间,皮肤的温度在32℃~33℃之间。34℃的温水比皮肤温度略高,但比体温低,用手摸有点微温,泡进去后,体温不会改变,不会觉得冷,也不会觉得热。若希望有水疗的效果,但又不希望像冷水浴和热水浴那样刺激大时,就可以选择温水疗法。譬如心肺功能不好的病人、烫伤的病人就应选择温水浴。

4、强身健体的冷热交替浴

冷热交替浴是从热水浴开始,热水的温度约在38℃~44℃之间,洗的时间约为4~6分钟;再进行冷水浴,冷水的温水在10~16℃之间,时间约为1~2分钟,最后仍是热水浴。

怎么洗澡才正确

正确的顺序是:先洗脸,再洗身、最后洗头。第一步洗脸,是因为人体触碰热水后,毛孔会迅速扩张,先洗脸,可避免脸部毛孔进入过多灰尘,造成阻塞。

清洗身体时,应先洗四肢,适应温度,最后洗头,一是可以避免冷热交替刺激脑部血液循环,二是经过一段时间热水冲淋,头皮跟头发在水蒸气中得到充分滋润,更利于清洁头皮。洗澡时,最好不要反锁浴室门,以免发生晕厥等意外时,增加救援困难。即使有洗冷水澡的习惯,水温也最好不要低于10℃。

洗澡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老人、小孩和心血管患者最多不超过20分钟。研究表明,在42℃的水温中浸泡10分钟以上,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心跳次数和血压上升,心脏负担增大。饭后立刻洗澡不健康,要在饭后1小时再洗。

洗澡的次数不应该太勤,冬天天气干燥,皮脂腺收缩,洗澡太勤会使皮肤更干很多人也有每天洗澡或两天一洗的习惯,这对皮肤不好,夏天由于出汗等原因,可以每天适当冲洗一下。就算很长时间没有洗澡也不要使劲揉搓皮肤,这样会损伤皮脂膜或毛细血管,洗好用柔软的海绵沾上沐浴露轻轻擦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有什么要注意 洗澡注意什么 洗澡

洗澡水温不同保健功效也不同

冷水浴是指用10~20℃之间的冷水洗澡,可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使皮肤的营养得到增强。长期坚持冷水浴的人,皮肤嫩滑、红润、富有弹性,显示出……详细>>

洗澡水温不同保健功效也不同!

冷水浴是指用10~20℃之间的冷水洗澡,可以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使皮肤的营养得到增强。长期坚持冷水浴的人,皮肤嫩滑、红润、富有弹性,显示出……详细>>

洗澡水温不同保健功效也不同

冷热交替浴是从热水浴开始,热水的温度约在38℃~44℃之间,洗的时间约为4~6分钟;再进行冷水浴,冷水的温水在10~16℃之间,时间约为……详细>>

你会洗澡吗?不同水温洗澡的养生功效

洗澡是每个人都经常做的事,但是你做对了吗?大多数人的顺序首先是洗头,其实特别是在冬季气温低,进入浴室后,血液会集中在上身,先洗头的话,……详细>>

洗澡水温应考虑身体情况 不同温度各有功效

洗澡是每个人都经常做的事,但是你做对了吗?大多数人的顺序首先是洗头,其实特别是在冬季气温低,进入浴室后,血液会集中在上身,先洗头的话,可……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