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女性手脚冰冷怎么办?饮食调理谨守六大原则

2017-04-25 08:35:35      家庭医生在线

手脚冰凉是怎么回事?有不少女性不以为意,认为这是气温下降的自然生理现象,只要做好保暖工作就可以了。事实上,手脚冰凉、畏寒怕冷往往是由于气血不足引起。中医认为手脚冰冷,可从饮食上进行调理。

手脚冰凉要重视 饮食调理谨守六大原则

1、少吃或不吃生冷、冰冻之品。 少喝西瓜汁、苦瓜汁、黄瓜汁、雪梨汁等,这些果蔬都性凉,如果再冰镇一下,就凉上加凉,更伤阳气。

2、减少食盐的摄入。 多盐饮食很容易引起肥胖、肿胀、小便不利、高血压。

3、可多食温热之性的食物。 果品类有荔枝、榴莲、樱桃以及龙眼肉、板栗、大枣、核桃、腰果、松子等。干果中最典型的就是核桃,可以温肾阳,最适合腰膝酸软、夜尿多的人。 蔬菜类包含生姜、韭菜、辣椒、南瓜、胡萝卜、山药、黄豆芽等,山药以河南出的铁棍山药最好。秋季经常喝些山药板栗红枣糯米粥,不仅暖身暖胃,还能补阳气。

4、可以适当调整烹调方式。 出现较为明显的寒热虚实偏颇时,最好选择焖、蒸、炖、煮的烹调方法。 这些方法能够保证食物的天然冲和之味,也就是鲜味。而且这些烹调方式能够平抑食物的寒热之性。

5、多吃含烟碱酸的食物。 烟碱酸对于稳定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很有帮助,也可改善神经紧张、紧张性腹泻、皮肤炎,更可扩张末梢血管,改善手脚冰冷,如果大量服用,还会脸部通红、发烫呢。 富含烟碱酸的食物:动物肝脏、蛋、牛奶、起士、糙米、全麦制品、芝麻、香菇、花生、绿豆、咖啡。 维生素B1、B2、B6能帮助烟碱酸的合成,想促进末梢血管扩张,每天可补充30-60mg的维他命B群。

6、多吃坚果、胡萝卜。 由日常食补法,让身体暖一暖,如坚果类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类的韭菜、胡萝卜、甘蓝菜、菠菜等;水果类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饮食最佳选择,其它如牛肉、羊肉、海鲜类、四神、糯米、糙米、黄豆、豆腐、芝麻、红糖等都属于温热性食物,是手脚冰冷的人应多选用的食材。

推荐两款汤品调理手脚冰凉

大枣红糖汤

主料:大枣、生姜、胡椒

辅料:清水、红糖

做法:生姜切片,大枣洗净去核备用;胡椒粒洗净备用,锅里做水;水开后,依次放入红枣、生姜、红糖和胡椒粒。中火熬煮5分钟。

银耳枸杞汤

主料:银耳

辅料:油、盐、冰糖、枸杞

做法:银耳浸泡3小时以上;浸泡过的银耳撕成小朵;冷水下锅(一次性放入足够的水);中火煮2小时;待银耳煮成糊状是放入冰糖;30分钟后银耳温热是放入枸杞;搅搅就行。银耳煮成糊状口感最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脚冰凉食谱 手脚冰凉吃什么 手脚冰凉

手脚冰凉怎么调理 五大克服手脚冰冷攻略

冬季注意保持身体的热度其实就是一个最好的养生保健方法,那么手脚冰凉怎么调理最好呢?容易出现手脚冰凉有哪些人呢?要怎么应对呢?又要注意什么……详细>>

4类女性最易手脚冰冷 冬季保暖之饮食+小工具篇

据了解,手脚冰冷和心脏血管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血液是由心脏发出,携带氧气到全身各部位,氧经过燃烧后,才能产生热能,手脚才会温暖。一旦心血管……详细>>

冬天手脚冰冷?医生告诉你应该这样做!

冬天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遇到到手脚冰凉的情况,有些人晚上睡觉的时候尤为严重,感觉双脚冰冷冰冷的,像是敷了一层冰。冬天手脚为什么会冰凉?我门……详细>>

冬天手脚冰凉要注意饮食调理 应遵循4个饮食原则

一阵冬雨一阵凉,冬天的寒冷总是让人想要时时刻刻躲在被子里。天气的寒冷,带给了人们许多不便,手脚冰凉是很多人都感到困扰的,这是由于人体处于……详细>>

手脚冰凉的人容易得癌 手脚冰凉如何调理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癌症?专家表示,寒性体质的人更易中招。中医理论认为:寒性体质是由于身体内部阴气过剩,对营养物质消化和吸收的功能减弱,以……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