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养肝需辩证分型 推荐中医三大传统疗法

2017-04-24 08:27:34      家庭医生在线

养生讲究顺应天时变化,春回大地肝气上扬当养肝,春天如何养肝呢?把肝这个解毒工厂建设好、经营好,人才不会生病呢。中医讲究辩证分型,根据体质如何养肝?“未病先防,有病防变”的传统养生疗法有哪些?

阴虚体质如何养肝?

春天如何养肝呢?首先应辩证自己的体质。这种体质其实就是我们说的肝阴虚,其易导致肝阳上亢,使血压升高,诱发高血压病加重,甚至并发脑血管病。阳盛体质主要是内热火上。春天天气逐渐转热,使人的体内余热加重,从而影响肝脏的疏泻,造成肝精余热余火,易出现情绪抑郁或躁动,爱发脾气等。此在中医为实证。阳盛体质在青年、中年人、肥胖、营养过剩的人群中较常见。

春季养肝推荐中医传统三大疗法

春天如何养肝呢?中医认为人体自有一整套精密的“天人合一”调节机制,可通过传统的疗法,调理经络气血运行来养肝。

一、春季艾灸疗法

艾灸作为与春天时节最契合的养生方式,必然成为增强“正气”的第一选择。闲暇的时候点一株艾,馨香飘来,呼吸着这与春天融为一体的气息,人也变得神清气爽。如果肝气升发无力,疲倦乏力难以缓解,可以灸百会、中脘。百会穴在头顶部,中脘穴在上腹部。具体还有以下4个穴位。

1、太冲穴

此穴是肝经的原穴,也就是在肝经气血运行的根源所在,春季坚持对太冲穴进行艾灸,可以激发肝经的原气,促进肝经气血的运行,起到很强的补肝作用。

2、三阴交

对三阴交进行艾灸,有较好的引火下行作用,同时,春季阳气外散于体表,内脏气血不足,会引起脾胃消化能力不足的问题,这时要对足三里进行艾灸,可调节脾胃,也可调肝补肾,亦有安神之效,可帮助睡眠。

3、中封穴

中封穴为人体保养精血之要穴,为肝经上的“金穴”它可抑制肝火过旺,利通小便,即“溺窍开则精窍闭”,故是固精之妙法。

4、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可强健身体、调理脾胃、补充肝脏气血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位于正坐后,膝盖成90度直角,以手掌按在同侧的膝盖上,虎口围住膝盖上缘,大拇指以外的四指朝下,食指按住膝盖下的胫骨,中指指尖处。

二、春季浴足疗法

热水洗脚,胜吃补药”。使用热水泡脚的确具有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一般来说,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也不能太凉,以40℃左右为宜。

养肝泡脚方:

材料:柴胡2钱、白芍2钱、山槴子2钱、茵陈2钱、桂枝2钱、玫瑰花2钱。

做法:

1、将所有药材装入纱布袋,以4公升水煮滚后约15分钟左右;

2、再把药汁倒入泡脚盆或水桶,即可浸泡。

功效:怯湿化瘀、温经通络、养肝气血功效。

三、其他春季传统疗法

有的人一到春夏,脸上不得消停,皮肤油腻、毛囊炎、痤疮、无名肿毒轮番上场,脂溢性皮炎、酒糟鼻也会加重。可以在春季气温明显回升时,做背部膀胱经刮痧、拔罐,并稍微放点血,以减轻随着天气变热,皮肤状况更加恶化的情况。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推荐人体三大排湿口 夏季祛湿方法推荐

夏天很多人为了避暑吃很多凉东西,容易积累很多湿在体内。如果你发现自己总是晕乎乎的,睡不够,还食欲不振,甚至大便总是不干净,这时候就要准备……详细>>

冬至时节养生 中医推荐三大方法

冬至是24节气中最重要的节气,对人的影响极大,是人体阴阳气交的关键时期。冬令进补多选择冬至开始,此时进补可发挥最大效应,促进人体阳气的萌……详细>>

谷雨养生重在养肝祛湿 三大食疗方推荐

4月20日是谷雨节气,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升高降水多,做好谷雨养生对顺利过渡到夏季有重要意义。详细>>

中医养肝有秘诀 推荐4款护肝药膳

养肝护肝一直是我们养生所追求的,那么如何才能养肝护肝呢?中医专家指出养肝护肝要少喝酒、平衡饮食加适量运动。酒精对肝的伤害是最大的,因此能……详细>>

中医3大传统疗法 摆脱周末综合征

专家指出,在周末两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老人……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