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春天胃动力不足?推荐七款清肠健脾食疗方

2017-04-24 08:42:24      家庭医生在线

西药中有“吗丁啉”这样的胃肠动力药,能增加胃肠道蠕动,促进胃肠道排空。其实,中医的药物调理法认为药食同源,一些具有类似作用的中药和食物,可以增加胃肠动力,消积导滞、降逆止呕。

八种清肠食物恢复胃动力

1、燕麦

功效:含其他谷物所没有的可溶性食物纤维。

推荐:牛奶燕麦

做法:麦片适量,加2倍于麦片的开水充麦片;等待2分钟,加入常温下包装盒内的牛奶,和水等量搅拌。

2、玉米

功效:可降低胆固醇并软化血管。

推荐:玉米汁

玉米汁汁饮料是一种以玉米为主要原料的营养保健型饮料,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风味清香可口,适合于男女老少饮用,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做法:生榨法的顺序是直接将生玉米放入玉米榨汁机内榨汁,然后再加榨好的玉米汁加热。

3、洋葱

功效:几乎不含脂肪,能抑制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胆固醇升高。

推荐:醋泡洋葱

做法:将洋葱洗净去皮,切薄片后掰散。将切好的洋葱条放入玻璃瓶内,然后倒入糙米醋;醋的量要没过洋葱。加盖放冰箱冷藏3天后就可以食用了。

4、红枣

功效:能提高机体抗氧化和免疫力,并降低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

推荐:银耳红枣汤

做法:将银耳放入温水,浸泡30分钟。待银耳充分发开之后,换清水清洗干净,去根,将银耳撕成小片;放入锅内,加水,大火煮开;加入洗净的红枣、冰糖,一同沸煮10分钟左右,再改为小火(煲汤模式),煲上一两个小时。

5、山楂

功效:能降低血胆固醇,促进脂肪代谢。既可作为水果食用,也可作为中药治疗消化不良,积食停滞等症。山楂有消化食积、健胃和中等功效。胃动力不足的患者,可适量食用山楂,增强胃动力,消除积食,增加食欲。

推荐:山楂枸杞茶

做法:将山楂(5、6片,用鲜山楂或者干山楂片均可)、枸杞(10粒左右)二者均洗净后置于茶杯中;冲入沸水浸泡30分钟左右即可用。

6、白豆蔻

功效:白豆蔻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豆蔻的成熟果实,味辛、性温,具有化湿行气、温中止呕的作用。可用于脘腹胀满、不思饮食、气滞呕吐等,能有效增强胃动力,帮助消化、缓解腹胀、积食等症状。

推荐:豆蔻肉桂茶

做法:冲泡前要掰开豆荚,让里面的种子露出来,肉桂要事先敲碎。单只白豆蔻水是没有味道的,所以最好混合冲泡。

7、鸡内金

功效:鸡内金是指家鸡的砂囊内壁,是传统的中药之一,主要适用于消化不良、遗精盗汗等症,具有较强的消食化积、健运脾胃等作用。

推荐:鸡内金杏仁汤

做法:鸡内金、槟榔、枳壳、木香、杏仁各3克,山药、党参各6克,大黄炭、牵牛子、莪术各2克,郁金、菖蒲各4克,肉桂、花椒各1克。将上面的药材加水煎服,每天一剂,分3吃服用,1个月为1疗程,可行气止痛,温中健脾,治疗厌食、食欲不振、皮胃不和。

除了以上几种,枳实、槟榔、大黄、高良姜等也是人们常用到的胃动力中药,也都具有疏通气机、消积导滞等功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肠胃吃什么 健脾 胃动力不足

推荐两款健脾祛湿食疗方

健脾补肾祛湿汤的主要材料为响螺、乾鸭肾、板栗、茯神、薏米、扁豆、山药、果皮。其具体做法如下,将乾鸭肾处理干净后,用水浸泡,直至变软。果皮……详细>>

推荐两款健脾祛湿食疗方

健脾补肾祛湿汤的主要材料为响螺、乾鸭肾、板栗、茯神、薏米、扁豆、山药、果皮。其具体做法如下,将乾鸭肾处理干净后,用水浸泡,直至变软。果皮……详细>>

推荐两款健脾祛湿食疗方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有什么效果好的食疗呢?想要健脾补肾祛湿的朋友必须得了解一些关于健脾补肾祛湿的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我们来看看两款健脾……详细>>

肠道动力不足,排便困难?教你8个小妙招可解决!

便秘是一件非常影响生活质量、幸福感、日常功能和消化系统健康的事,要想解决便秘,办法有很多,不过首先得明确为什么会便秘,如果是因为节食减肥……详细>>

健脾食疗

做法: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