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不做气郁型林黛玉 艾灸这两穴位赶走春季抑郁

2017-04-24 08:26:0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性来讲,美丽因于肝脏。许多美容问题、损美性疾病多和肝气郁结、憋屈有很大关系。肝气郁结从何而来?不想做抑郁林妹妹,有哪些缓解肝郁的方法?传统的艾灸疗法如何治女性解肝郁?

女性肝郁成疾病温床

肝脏虽然是人体最“沉默”的器官,但却是重要的排毒器官。中医所谓的“肝”,并非单指肝脏,除了肝的整个系统,还包括情绪和精神;临床上,若很容易累、常常感觉烦躁和忧郁、眼睛干涩、体臭、口干、头皮出油,许多找不到原因的病痛和不适,其实都是肝不好的征兆。

对于女性而言,很多疾病是从情志不畅、肝气郁结一步一步发展来的,先是生气郁闷,心结难解,长吁短叹,唉声叹气,腹胀胸闷,气机不畅,然后气滞血瘀,内脏的形态结构也发生变化。抑郁症、胃病、月经不调、乳腺增生、子宫肌瘤、多囊卵巢、肿瘤包块等就是这样。而上述疾病就是酿生黄褐斑、面色晦暗或青黄、眼睛浑浊等美容问题的温床和土壤。

传统疗法赶走抑郁

女性美容有四个基本的健康要求:情绪好、月经好、大便好、睡眠好。肝脏和情绪、月经、大便有直接关系,而且如果情绪好,通常睡眠也会好。四个基本要求全部和肝脏有关。肝脏疏泄条达,会使女性气血畅通、月经规律,会使脾胃健运、大便畅通,也会令人性情平稳或开朗。不想做抑郁林妹妹,不妨尝试传统的艾灸疗法:

艾灸穴位养肝抗抑郁

艾灸作为与春天时节最契合的养生方式,必然成为增强“正气”的第一选择。闲暇的时候点一株艾,馨香飘来,呼吸着这与春天融为一体的气息,人也变得神清气爽。

1、太冲穴

此穴是肝经的原穴,也就是在肝经气血运行的根源所在,春季坚持对太冲穴进行艾灸,可以激发肝经的原气,促进肝经气血的运行,起到很强的补肝作用。由于肝主筋,如果在春天出现四肢无力的现象,就是肝经气血不足的表现,通过一段时间的艾灸就会有很大改善。

2、三阴交

对三阴交进行艾灸,有较好的引火下行作用,同时,春季阳气外散于体表,内脏气血不足,会引起脾胃消化能力不足的问题,这时要对足三里进行艾灸,可调节脾胃,也可调肝补肾,亦有安神之效,可帮助睡眠。

日常多艾灸以上的穴位,可肝脏疏泄,肝脏条达正常,不郁结、不憋屈,面部皮肤的基础条件好了,描眉画眼、涂脂抹粉也更好地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赶走冬季抑郁症

诱发冬季抑郁症的根源在于人的大脑深处有一个叫做松果体的腺体,它能分泌出一种叫做“褪黑激素”的荷尔蒙,这种激素对人体的生物钟和睡眠节律以及……详细>>

春季如何赶走“春困”?

春季是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季节,万物复苏、生机盎然,春季出游是一大美事;然而“春困”让不少人烦恼不已,如此生机勃勃的季节为何提不起精神来?……详细>>

春季艾灸有好处 六个穴位艾灸祛湿气

这个穴道的位置在我们的肚脐下面大约三寸的位置,是一种具有很好养生以及强健身体功效的穴位。长期对这个穴位进行艾灸,能够有效的调理气血,并且……详细>>

夏季两款祛湿汤 赶走湿气健脾养胃

把蜜枣和霸王花同放企身瓦煲内,加清水,旺火烧滚,下猪展肉滚约二十分钟,改中火煲约半小时,以文火煲至汤水余下四至五碗左右,以盐调味。详细>>

夏季祛湿 赶走身上湿气

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外界湿气诱发内湿,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所以,在……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