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经常失眠怎么办?试试自己按摩5个穴位

2017-04-30 08:14:33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一种享受,因为睡眠可以让我们恢复精力以及体力。而然对于有些人来说,想要一个 健康 的睡眠是极其苦难的,失眠、半夜醒来等不良的睡眠现象困扰这一大群人。据了解,如今失眠的人往往都是三十岁左右的青年人为主,而且精神紧张是他们睡眠的主要原因。其实失眠看似是小事,但长期以来危害不可忽视。那么你知道如何防止睡眠吗?其实想要避免睡眠的发生,那么了解失眠的原因是极为重要。一起去了解了解把。

失眠的原因都有哪些

(1)心理因素:生活、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困难所造成的焦虑、抑郁、紧张、激动、愤怒或思虑过多均可导致失眠多梦。

(2)生理因素:精神紧张、饥饿、疲劳、性兴奋以及一些疾病,如关节炎、溃疡病、心绞痛、偏头痛、哮喘、心律失常等都可导致失眠。随着年龄的上升,睡眠效果也可发生变化而引起失眠。丘脑病变者可表现为睡眠节律的倒错,即白天睡眠,夜晚清醒不眠。

(3)药物因素:饮酒、药物滥用、药物依赖及戒断症状均可导致失眠多梦。常见的药物有兴奋剂、镇静剂、甲状腺素、避孕药、抗心律失常药等。

(4)不良的环境和习惯:不良的环境或坏习惯对大多数人来说都可影响睡眠。如噪声、光线强弱热冷都可导致失眠多梦,过饱或饥饿,临睡前剧烈运动及作息无规律都可影响睡眠。

(5)年龄因素:年龄越大失眠发生率越高。

(6)其它:如脑力劳动者,用脑过度,环境周围嘈杂,过度饮酒、茶及咖啡。

失眠如何调理

1、养出良好的睡眠习惯,晚上尽量10点就上床,早上尽量早起不赖床,及时每天晚上需要折腾到两三点才能进入睡眠。只有调整睡眠习惯,坚持不懈早起,才能保证走出失眠的困扰。

2、制造良好的睡眠氛围,让自己有意识入睡。枕头和床是保证睡眠的重要条件,为了预防白领失眠,最好选择木板床,枕头度的高度要始终,科学的枕头高度应为6―9厘米。

3、饮食调节白领失眠也不失为好方法。有助于睡眠的食物有百合、莲子、大枣、藕粉、桑葚,这些食物具有宁心安神的效果,因此,白领日常饮食可以选择这些,积极做好缓解失眠的工作。

失眠可以试试自我穴位按摩

①头部按摩: 以中指指腹自下而上交替按摩印堂穴30次,再沿眉按摩眉棱骨,太阳穴各30次。

②耳部按摩: 以双手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按摩30,再揉双侧耳垂30次,至红为度。

③腹部按摩: 临睡前取仰卧位,将双手搓热,环形按揉腹部,顺时针和逆时针各30次,除有安眠作用外,还有健脾和胃助消化作用。

④颈部按摩: 以食指按摩耳后乳突旁凹陷安眠穴30次,拿捏颈项30次,以颈部有压迫感为度。

⑤足心按摩: 晚上洗脚过后,以拇指按揉足心涌泉穴各90次,有强肾调肝安眠作用。

失眠吃什么好

核桃:核桃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显。

葵花籽:葵花籽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B3,可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每晚餐后嗑一把葵花籽,有催眠作用。

蜂蜜:有补中养脾,除心烦作用,每晚用蜂蜜50克冲开水饮用,有利眠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眠 失眠怎么办 失眠

经常失眠怎么办?按揉五大穴位缓解失眠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每天匆匆忙忙的人们,因为工作压力过大,神经衰弱,睡眠多梦的人群越来越多,如何帮助入睡成了很多失眠患者千方百计想办法解……详细>>

失眠怎么办?中医按摩5穴位治疗失眠

经常失眠的人怎么办?中医认为经常失眠的人是身体阴阳不平衡,那么,中医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哪些呢?中医治疗失眠常采用食疗、针灸、按摩等手法。……详细>>

经常睡觉失眠怎么办

失眠很多人都不陌生,失眠是一种偶尔发生没什么关系,但是经常发生失眠的状况就需要治疗的精神疾病。失眠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治疗工作必须马上……详细>>

失眠怎么办?几大食物教你调理

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有严重的患者还彻夜不眠。长期失眠易引起心烦易乱、疲乏无力,甚至以头痛……详细>>

常被失眠困扰 按摩三个穴位治疗失眠

失眠通常是指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睡眠不足、睡眠的质量和时间不能满足正常睡眠和机体的生理需求,并在白天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的短期症状。很多人有失……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