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黄鳝塞肛门通便险丧命 食用黄鳝需注意5大禁忌

2017-04-25 14:07:24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我们各位对于黄鳝都每次的熟悉,黄鳝吃起来非常的美味,但是它的长相和蛇想不多,这让很多人都非常的害怕。黄鳝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不仅黄鳝肉营养高,就连黄鳝血也有一定的作用的哦。下面小编就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下有关黄鳝的知识吧。

黄鳝塞肛门通便险丧命

一位男士因为腹痛难忍到医院 就诊,诊断是急性腹膜炎立即手术,打开患者的腹腔发现腹腔内都是粪便,而且还有一条半米长的黄鳝,这个黄鳝怎么会跑进人的腹腔之内?经过询问才知道,这名男子听到了一个偏方,说黄鳝能治疗肠梗阻,于是,就抓了一条黄鳝从肛门里放进去,结果到这么严重的后果,如果不是手术及时可能命都不保。告诉他这个偏方的人声称:因为黄鳝的身体是滑腻的,靠着这种滑腻就可以刺激肠蠕动,这位男子也是有病乱投医,居然相信,试想一下这个黄鳝是一种动物,进入肛门之后会有一种本能的求生欲望,因此,一定会到处乱撞,而人的肠道黏膜都是非常脆弱的,怎么可能挡住拼命的黄鳝的攻击,所以,就会导致肠道破裂,而发生腹膜炎。其实,这个偏方有点 常识 的人就知道是不靠谱的,可是这位男子却轻信,差点丧了命。

黄鳝不能治肠梗阻,却有这些功效

1、增强记忆力:鳝鱼中含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经常摄取卵磷脂,记忆力可以提高20%。故食用鳝鱼肉有补脑健身的功效。

2、糖尿病患者理想食品:它所含的特种物质“鳝鱼素”,能降血糖和调节血糖,对糖尿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加之所含脂肪极少,因而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3、保护视力:可以增进视力,促进皮膜的新陈代谢。

4、调节血糖:有研究发现,黄鳝体内含有一种特有的“鳝鱼素”,这种物质能够对人体起到调节血糖的作用,因此是非常适用于糖尿病患者的。

5、补虚:《本草拾遗》:“主湿痹气,补虚损,妇人产后淋沥,血气不调,羸瘦,止血,除腹中冷气肠鸣。”,黄鳝特别适用于产后体虚的妇女。

如何辨别黄鳝?家鳝野鳝不能靠颜色分

对于网上流传“深色为野鳝、浅色为家鳝”的说法,并没有根据,因为鳝鱼颜色的深浅是由水质、水草决定的。在选购鳝鱼时最好不看粗细看重量,以重量在100克以上且活性好的为佳。另外,表皮柔软、肉质细致、闻起没有臭味者为佳。

鳝鱼最好是在宰后即刻烹煮食用,因为鳝鱼死后容易产生组胺,易引发中毒现象,不利于人体健康。

另外,鳝鱼的寄生虫比较多,千万不要贪图味鲜吃半生不熟的,要久煮再吃才安全。

黄鳝的食用禁忌

1、鳝鱼虽好,但并非人人皆宜。这是因为鳝鱼属于温补类食物,故高血压、中风后遗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活动性肺结核、支气管扩张、以及急性炎症患者均不宜食用。

2、对于那些平素容易“上火”的朋友,对鳝鱼也要敬而远之,以防“火上浇油”。

3、鳝鱼动风,有瘙痒性皮肤病者忌食;

4、有痼疾宿病者,如支气管哮喘、淋巴结核、癌症、红斑性狼疮等应谨慎食用;

5、另凡病属虚热,或热证初愈,痢疾,腹胀属实者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鳝的食用禁忌 黄鳝功效 黄鳝

黄鳝对人有什么好处?什么人不能吃黄鳝?

黄鳝属于常见的水产品,肉质非常的细腻而且营养价值很高,黄鳝里面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能够辅助治疗贫血,里面所含有的赖氨酸具有补肾壮阳的功效,……详细>>

强记忆补气血 经常吃黄鳝有5大功效

黄鳝,体形象蛇,又名鳝鱼,为药食同源的鱼类。因其营养丰富,味美可口,可谓席上佳肴,博得人们喜爱;另据《本草纲目》记载,黄鳝有补血、补气、……详细>>

补气养血:红枣黄鳝汤

民间早有“小暑黄鳝赛人参”之说。中医认为,黄鳝性温味甘,有补虚损、祛风湿、强筋骨之功。经过一冬的蛰伏,黄鳝在春季觅食,到了夏季体肥丰满,……详细>>

黄鳝赛人参 补气健脑除湿

经过春季的觅食,小暑后的黄鳝圆肥丰满,不仅肉嫩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滋补作用最强。加上暑天中湿气较重,对寒性、虚性、湿性的人尤为不利。此时……详细>>

黄柿子的食用禁忌

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