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大姨妈能发现早期疾病?来月经还有这5大好处

2017-04-26 09:41:10      家庭医生在线

常有许多女性感叹:女人要是没有月经这个麻烦,日子会好过得多。是这样吗?其实不然,月经还有很多好处,下面带你来了解了解,让你不要再嫌弃月经。

月经这些好处你知道吗

1、月经可使人早期发现疾病

如果女孩已过18岁仍无月经来潮,或者女性既往曾有过正常月经,现停经三个月以上(不包括因妊娠、哺乳、绝经所致),就要检查是否有生殖道下段闭锁、先天性无子宫或子宫发育不良、卵巢肿瘤、脑垂体肿瘤或功能低下、内分泌或消耗性疾病。除此以外,月经的时间、量、伴随症状等的变化也是发现和诊断许多疾病的重要线索。

2、判断自己是否怀孕的第一信号

育龄期已婚女性,以往月经规则,此次月经超过十天以上未来,首先要考虑是否怀孕了。确定妊娠以后,不准备生育的要尽快采取补救措施;想生育的,则要更加注意营养,避免接触烟、酒、农药、有害化学物质、射线等,避免服用可以引起胎儿畸形的药物。根据月经还可推算预产期,对孕期保健和孕期心理都是非常有益的。

3、避免过量铁的伤害

有一种称为血色素沉着症的遗传性疾病,容易引起患者铁元素代谢失调,身体内会积聚过多的铁;铁过量会缓慢地导致皮肤、心脏、肝、关节、胰岛等处的病变。治疗铁过量的方法之一是定期排放一定量的血液。血色素沉着症引起的器质性损害在女性身上出现的机会大大小于男性,甚至几乎不发生,月经的作用——周期性的失血正好消耗掉了过量的铁。

4、促进造血功能

月经引起机体经常性地失血与造血,使女性的循环系统和造血系统得到了一种男性所没有的“锻炼”,它使女性比男性更能经得起意外失血的打击,能够较快制造出新的血液以补足所失血液。实践证明,体重、健康状况相同的男女,因意外失去相同比例的血,男性会因此而致死,而女性则有抢救成功和最终康复的可能。

5、雌激素水平稳定的象征

规律的月经,一方面也反映了身体还比较年轻。雌激素是让女性身材凹凸有致、皮肤吹弹可破、保护女性心血管健康的大功臣。

进入更年期以后,女性除了月经紊乱以外,还会有潮热盗汗、烦躁不安、多疑多虑、乏力疲劳等情况,这正是卵巢衰老,不能分泌足够的雌激素所造成的一系列问题。

月经如此好 要学会善待大姨妈

1、劳逸结合防受凉

月经期可照常参加工作和劳动,但应避免重体力劳动和运动量过大的运动,如赛跑、打球、长途步行等。要休息好,保证睡眠时间。同时注意保暖,避免受凉,不坐凉地,不淋雨,不用凉水洗澡、洗脚,不赤脚过河,不下水中劳动作业,更不要游泳。过重劳动或运动量过大,可引起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过冷刺激容易引起月经失调和痛经。

2、捶腰打背当避免

月经期由于盆腔充血,会感到不适,如腰酸、小腿肚或下腹部发胀。捶打腰背虽然可缓解不适,但会使局部受到震动刺激,影响子宫内膜创面的愈合,导致盆腔进一步充血,致使血流加速,经血量增多,经期延长。因此,经期腰酸背痛时应注意休息,合理安排生活,不宜捶打腰背部。

3、清洁外阴须得法

使用符合要求的经期卫生用品,做到及时更换。月经期可用温水揩拭外阴部,要做到一人一盆一巾一汤。可淋浴或擦浴,不盆浴或坐浴。大便后用手纸从前往后揩拭肛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好处 月经 大姨妈

别嫌弃"大姨妈" 月经对女性的四大益处

作为一个女人,最郁闷的就是每个月那不得不面对的一周,烦躁、疼痛、麻烦……似乎与其相关的词语从来找不到一个让人心情愉快的。其实不然,月经……详细>>

月经给女人带来的四大好处(图)

作为一个女人,最郁闷的就是每个月那不得不面对的一周,烦躁、疼痛、麻烦……似乎与其相关的词语从来找不到一个让人心情愉快的。那么看看下面的文……详细>>

月经提前或与6种原因有关 如何让"大姨妈"守时?

月经提前是月经不调的一个症状。中医认为,月经能否正常来潮,与肝、脾、肾以及冲任二脉关系最大。而导致月经提前的原因,主要以内分泌失调与血热……详细>>

出现哪些情况说明月经不调?做好这4件事能让大姨妈乖乖听话

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女性可以通过月经的情况来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个简单的判断。相信大多女性或多或少有过月经不调的经历,所谓月经不调似乎……详细>>

来月经前有哪些征兆?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大姨妈要来了

月经是每个女性每个月会正常来临,而在月经即将来临时,身体激素会发生改变,身体也会有一系列征兆。所以女性不妨了解清楚在有一些征兆时可以做好……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