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这些蘑菇都有剧毒别误食 应对蘑菇中毒牢记4妙招

2017-04-26 09:34:5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回大地,细雨绵绵,各种菌类在雨水的滋润下也会破土而出,这对于爱好菌类的吃货来说简直是个福音。然而,蘑菇种类千千万,并不是所有的蘑菇都能吃,即使是爱吃野生蘑菇,有时候也会误食有毒蘑菇而导致中毒,每年都会有许多人因吃有毒蘑菇而入院治疗,轻则上吐下泻,重则可能丧命。

案例:野生蘑菇不能随便吃

据报道:恩施一位奶奶进山采蘑菇煮汤,7岁孙子饮后全身出血身亡;西安一位老人将游客采回的蘑菇烧熟,汤汁拌面,吃后神志不清。另一驴友在忻州市徒步旅行时,食用采摘的野生蘑菇后,出现过敏反应。近日降水多、气温高、湿度大,是野生蘑菇生长旺季,也是误食毒蘑菇的多发期。

每年3—4月份是毒蘑菇中毒的高发期

根据数据显示,每年3—4月份,是蘑菇的生长期,而这个时期也是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的高发期,其中不乏中毒死亡的案例。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已知具较明显毒性的毒蘑菇种类多达400多种,我国约有200多种,其中广东就有100多种。白毒伞又称致命鹅膏,是引起中毒死亡率最高的蘑菇之一,它的毒性非常强,通常出现在山区、植物园等潮湿杂草丛生的地方,在广东多个地区都有白毒伞“出没”。广东98%的毒蘑菇中毒死亡案例均是源自吃了白毒伞。约50克的白毒伞即可使50公斤的成年人致命。

野生蘑菇中毒症状

胃肠炎型:此型患者进食蘑菇后10分钟—2小时出现无力、恶心、呕吐、腹痛、水样腹泻。恢复较快,预后好。产生此类症状的蘑菇很多,如:红菇、乳菇、牛肝菌、橙红毒伞、毒光盖伞、月光菌、腊伞、环柄菇等。

神经精神型:进食后10分钟—6小时除出现胃肠炎型症状外,尚有瞳孔缩小、唾液增多,兴奋、幻觉、步态蹒跚等。

溶血型:潜伏期6~12小时,除胃肠炎表现外,还有溶血表现,可出现贫血、肝肿大等。此型中毒经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输血治疗多可康复。

肝病型:进食后10~30小时出现胃肠炎型表现。部分患者可有一假愈期,然后出现以肝、脑、心、肾等多脏器损害的表现,但以肝脏损害最为严重。部分患者可有精神症状。一般病程2~3周,病死率高。

这些蘑菇有毒,要注意

大脑蘑菇:大脑蘑菇一旦生食足以致命。它还因回旋状表面被称为“大脑蘑菇”。在西班牙、瑞典等地,仍有人将其煮熟后吃掉。鹿花菌通常被认为毒性不强。它还含有鹿花菌素,鹿花菌素可以产生甲基联氨。与其他许多种毒蘑菇不同,鹿花菌通常会引起神经性症状,包括昏迷和肠胃不适。

灰花纹鹅膏菌:灰花纹鹅膏内所含的毒素主要是肽类毒素,会损害人的内脏器官,尤其是肝脏和肾脏。据说:只要误食这种蘑菇50克,就可使一个成年人死亡。

白霜杯伞:白霜杯伞 菌体中含大量毒蝇碱。另外含有胃肠道刺激物,中毒后引起恶心、呕吐等症。

窝柄黄乳菇:窝柄黄乳菇味苦辣,据记载有毒,四川群众反映有毒,黑龙江曾发生多人中毒,西藏产区视为毒菌,故不宜采食。该菌子实体含有橡胶物质,有可能利用来合成橡胶。与高山松、云杉、冷杉,落叶松等形成菌根。

墨汁鬼伞:墨汁鬼伞与酒一起食用时是有毒的。征状包括有面红、反胃、呕吐及心跳紊乱,于食用后20分钟至2小时会出现。墨汁鬼伞有着鬼伞素,会阻碍乙醛脱氢酶的运作,使乙醛积聚在体内。乙醛是乙醇的代谢物,是造成宿醉大部份征状的物质。虽然有不适的征状,但却从未有致命的情况出现。

秋日小圆帽:秋日小圆帽又名纹缘盔孢伞,世界各地气候温和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它表面看似光盖伞属的致幻真菌,事实上却含毒伞肽毒素,毒性很大。

毒蘑菇中毒后应急处理办法

1、如果意识尚清醒,可让患者喝点浓茶或温开水,然后用筷子刺激咽喉部,促使其呕吐。如此喝水、吐出反复几次。但是,如果没有意识,呈现昏迷症状,不可强行让患者喝水或强行让他呕吐,以免发生误饮而出现窒息情况。

2、胃肠炎型毒蘑菇中毒患者,吐泻较为严重者,建议多饮水或淡盐水。

3、注意,因为蘑菇中毒的潜伏期较长,而且部分蘑菇中毒的症状一旦出现就迅速恶化,所以进食可疑有毒蘑菇后在自行救治的同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出现症状者尽快到医院抢救。

4、在运送医院的途中,如果发生呼吸心跳等停止现象,一定要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摩术抢救。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 蘑菇中毒 蘑菇

这些蘑菇都有剧毒别误食 如何辨别毒蘑菇

蘑菇种类千千万,并不是所有的蘑菇都能吃,即使是爱吃野生蘑菇,有时候也会误食有毒蘑菇而导致中毒,每年都会有许多人因吃有毒蘑菇而入院治疗,轻……详细>>

一家七口误食野蘑菇中毒 怎样辨别有毒蘑菇

今年62岁的李群芳是内江市资中县公民镇人,7月12日在自家后院采回几朵野生蘑菇当午餐,没曾想,餐后一小时,亲属中两个大人和5个小孩都出……详细>>

再遇野蘑菇中毒事件 如何辨别毒蘑菇

在日常生活中,蘑菇是很常见的一种真菌食物,它的种类多样,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很多人都会喜欢吃蘑菇。那么蘑菇中毒的症状是什么?吃……详细>>

野生蘑菇不能随便吃 如何挑出最新鲜的蘑菇

香菇是平时经常吃的一种蔬菜,香菇原本属于菌类,常吃有益身体健康,尤其是对长时间身体体力下降,气血不足,面色发黄的朋友们来说,常喝香菇汤能……详细>>

古人的处方:张景岳巧用温阳药治蘑菇中毒

在明代大医学家张景岳的医案里,记载了一则他给吴参军治蘑菇中毒的病例。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