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手机依赖症”成常见心理疾病 这4个症状你有吗?

2017-04-27 11:00:1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手机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也带来了一种新的症状——手机依赖症,“手机依赖症”的表现,看看你中了几条?

“手机依赖症”是一种心理疾病

“手机依赖症”是一种新型心理疾病,尤其受到青年白领女性、业务担子重的中年男人和学生这三类人的青睐。随着手机在中国普及率的快速提高,越来越多的手机持有者发现自己已经无法离开这个“爱物儿”,哪怕只是半天不见,也会魂不守舍、坐卧不宁。调查显示,75%的人会随身携带手机,25%的人认为手机比钱包更重要,“90后”中更有六成是这种依赖症的“严重患者”。

“手机依赖症”的表现

1、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手机必须随身携带,如果没带手机就会坐立不安、魂不守舍;大多数时间都是手拿手机,而不会放到包包里。

2、手机不响,心里打鼓

如果一段时间内没有手机铃声响起,就会感到焦虑不安,并会查看是否有未接来电;别人手机铃声响起,常常会不自主的看自己的手机。

3、大事小情,手机来办

强烈关注手机信息,几乎所有的交流都用手机进行,有事没事都要把手机拿出来看一下。

4、信号要满,电量得足

如果手机没有信号或是信号减弱,就会心情烦躁、不安;手机没电就会心慌意乱,会随身携带充电宝。

5个小建议摆脱“手机依赖症”

1、晚上睡觉前听听收音机

晚上玩手机,其实还不如听听收音机中播放的音乐、小品、读书等栏目,长期坚持下去分散你的注意力,你就不会再刻意地想去玩手机了。

2、晚上睡觉前和家人、室友进行交谈

晚上睡觉前在床上时候多和爱人,或者住宿舍的和室友进行多多交谈,分散自己注意力,不再去想玩手机。

3、晚上给手机充电

晚上,您可以尽量让手机去充电,而且将手机放到自己够不着的地方,这样因为充电时不宜玩手机,所以可能会对你有所帮助。

4、多读书看报和运动

多在现实生活中积极与人交谈,多读读书、看看报,通过自我约束逐渐减少不必要使用手机的次数,尽量将生活的重心从手机上转移。如果客观条件允许,最好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听音乐、外出散步、郊游、健身等。如果对手机依赖过于严重,就要去看心理医生,以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5、转移注意力

有意识地把手机放到一边,通过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能够不用手机完成的事情,尽量不用手机,等我们慢慢戒除对手机的过分依赖,它自然就会回归“工具”的角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手机依赖症 手机 手机依赖症

你有手机依赖症吗?这些危害要知道

出门没带手机,像丢了钥匙一样焦躁不安;吃饭时盯着手机,全然不顾身边的亲朋;走路也要低头看手机,打发无聊……手机渐渐从一个通讯工具,变成了……详细>>

手机陪睡隐患无穷 6招帮你克服手机依赖症

手机已经成为了现在生活的必备品,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很多情况下都离不开手机。但有关专家研究表明,经常玩手机容易出现手机眩晕症、手机上瘾症……详细>>

测一测,你是否患上手机依赖症(图)

详细>>

又见半透明手机——TDK手机

还记得索爱那个Pureness Kiki 手机吗?现在另一家日本公司TDK 也发布了他们的2英寸厚(5厘米)半透明QVGA OLEDs……详细>>

手机贴膜更影响视力吗?手机党需提防这5大危害

手机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难以想象没有手机的生活会怎么样。然而,手机除了带来便利以外,也伴随着很多不良影响,影响着我们的身体……详细>>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