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季消化不良警惕五大病因 这些食物解救你

2017-04-10 08:52:18      家庭医生在线

春暖大地,万物复苏,我们的心情也因为春天的到来而好了起来。但是,随着我们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以及各种不规律的习惯,就往往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其中,消化不良就是最常见的一种。一般情况下,当我们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时,很多人都不放在心上,也就让病情逐渐加重了。那么,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又有什么解决办法呢

警惕消化不良的五大致病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消化不良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系统的疾病。饮食和作息不规则等,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不良生活习惯

快节奏的生活,不正常的饮食,往往是导致消化不良的首要因素。比如:烟、酒、咖啡、浓茶和高脂食品等,往往都会刺激肠胃粘膜,这些物质易使人患消化不良。还有,暴饮暴食也是消化不良的罪魁祸首。当然,作息时间不规则、经常性熬夜的人也会使胃肠功能紊乱从而导致消化不良。因此,要想宝把消化不良从生活中踢走,还是从生活作息上做起。一天三顿要定时定量,入睡前两三个小时都最好不要吃东西等。如果真的是在正餐之外饿了,就少吃多餐,就是还没到正餐时间,可以补充一些食物,但不宜过多,一定要记住这不是正餐,正餐还是要按正常来吃。

长期精神紧张

如果总是长期的精神紧张和压力较大,就很容易会引起内分泌调节失常,引发消化不良。因此,要适当减轻自身的精神压力。精神压力大的时候可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去放松。

刺激胃肠道的药物

有些药物会刺激胃肠道,比如吗啡类、固醇类消炎药、阿司匹林等。还有的就是,很多老年人服食的关节药,以及中风、心脏病人服食的阿司匹林,也都是会对胃部构成损伤,从而造成胃和上腹部的疼痛。同时,这些药物也可能会引发胃溃疡。所以,这些药也是会引起消化不良的。

消化道不正常蠕动或胃酸分泌改变

消化道蠕动变慢,会令病人感到腹胀和肚子很饱,若出现逆蠕动,就会令人感到恶心甚至呕吐。胃酸的分泌过多也会引起呕吐。胃酸过多或过少影响消化功能,但有些病人即使胃酸分泌正常,但由于胃粘膜对胃酸的敏感性发生变化,都会出现消化不良。

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是寄生于胃内的一种耐酸菌,可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有一半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胃部会出现这种病菌。

消化不良有法可解 多吃这些食物

消化不良的人,在饮食上应该多吃一些温、软、淡、素、鲜的食物,同时还需要避免暴饮暴食,做到少食多餐,使自身的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不仅可以解决消化不良,也能使身体机能加强。那么,消化不良有什么食物可以帮助消化呢

山楂

山楂味酸,能刺激胃黏膜促进胃液分泌,胃酸分泌增加,能促进蛋白质的消化;山楂中含脂肪酶,能促进脂肪的消化;山楂含有维生素C等成分,口服可增进食欲。

大麦、大麦茶

大麦和大麦茶中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各种酶,助消化的效果好。而且大麦中的尿囊素在摄入之后可促进胃肠道溃疡的愈合。平时多喝大麦茶对人体健康好处很多。

鸡内金

鸡内金和山楂、大麦并称三大助消化食物。

苹果

苹果对临床当中一些单纯性的轻度腹泻,有止泻效果。因为苹果含有丰富维生素和果胶,在食用之后既能止泻,又能通便。所以,常吃苹果也可以起到排毒的效果。

其实,想要有效预防和对付消化不良,就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饮食,还要注意保护好肠胃。平时多运动多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不仅能更好预防消化不良,还能避免其他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吃什么 消化不良原因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原因有哪些 饭后吃4种水果助消化

消化不良的症状是以上腹部的不适,常常因进食引起餐后加重,有时进餐时有上腹部发胀、恶心、无食欲的症状。工作的压力太大、精神的过度紧张,情绪……详细>>

消化不良有哪些原因? 可吃哪些水果缓解?

在现实生活当中,经常会听到一些人说自己有腹胀的症状,其实这有可能是消化不良而引起的,消化不良的原因是比较多的,最常见的原因是饮食不当而引……详细>>

长期消化不良危害大 教你4个方法调理

消化不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几乎人人都曾经患过,这主要是由于肠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肠胃蠕动不好,出现的一种胀气、腹痛、胃灼热、打嗝、恶心、……详细>>

秋季进补无度易惹消化不良 6款药膳缓解尴尬

秋季是进补的最佳时节,很多人会抓住机会大餐食补,但有的人吃多了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肚子胀气等等小问题。那么,如何避免消化不良呢?小编建议……详细>>

中医论治消化不良

功能性消化不良属中医的“脘痞”、“胃痛”、“嘈杂”等范畴。其病在胃,涉及肝脾,病机主要为脾胃虚弱、气机不利、胃失和降。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