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早上醒来小心落枕 教你4个小动作轻松应对落枕

2017-04-26 09:32:01      家庭医生在线

早晨一觉醒来,发现脖子无法转动了,只要稍微扭头,便会引起剧烈的疼痛感。这种落枕的痛苦,很多人都体会过。但落枕后如何正确处理很多人却未必知晓。临床上,经常见到因为不当处理导致落枕症状加重,或反复出现。

为什么早上醒来会落枕

1、睡眠时头颈姿势不当。

2、枕头垫得过高、软硬不当或高低不平。

3、颈部外伤,如夜间睡眠姿势不良,头颈长时间处于过度偏转的位置;或因睡眠时枕头不合适,过高、过低或过硬,使头颈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均可引起颈部一侧肌肉紧张,使颈椎小关节扭错,时间较长即可发生静力性损伤,使伤处肌筋强硬不和,气血运行不畅,局部疼痛不适,动作明显受限等。

4、颈部受风着凉,如睡眠时受寒,盛夏贪凉,使颈背部气血凝滞,筋络痹阻,以致僵硬疼痛,动作不利。

5、如为颈椎病引起,可反复“落枕”

如何预防落枕

(1)用枕适当,枕头的真正名字应该叫”枕颈“,最佳的枕头应该是能支撑颈椎的生理曲线,并保持颈椎的平直。枕头要有弹性稳定,枕芯以热压缩海绵枕芯为宜。

(2)颈部保暖,颈部受寒冷刺激会使肌肉血管痉挛,加重颈部板滞疼痛。在秋冬季节,最好穿高领衣服;炎热季节,空调温度不能太低,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

(3)姿势正确,颈椎病的主要诱因是工作学习的姿势不正确,良好的姿势能减少劳累,避免损伤。

(4)避免损伤,颈部的损伤也会诱发本病,乘坐快速的交通工具,以及从事体育活动时,需注意保护颈部。

(5)加强颈部,颈部肌肉锻炼可增强,以下保健操也适用于颈椎病患者日常保健。

治疗落枕的方法:

局部热敷,用热毛巾敷患处,一天多敷几次,效果较好。

按摩、推拿局部痛点,同时配合慢慢活动。

贴伤湿止痛膏,必要时针炙,效果都比较好。

治疗落枕的几个动作

1、摇摆下颌:坐站均可,向左右摆动下颌,先轻后重,尽量使颈部肌肉有牵拉感,从幅度小到幅度大,连续30次。

2、耸动双肩:坐站均可。两肩膀同时向上下耸动,先轻后重,先慢后快,连续30次。

3、拍打双肩:坐站均可,用左手搭在右肩膀上,用右手搭在左肩膀上,两手同时拍打两侧肩膀,先轻后重,连续30次。

4、按摩枕部:解开上衣领口,将两手搓热,放在枕部(后脑勺)转圈按摩,先轻后重,直到局部发热为止。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落枕 落枕预防 落枕

着凉也易落枕 教你预防落枕招数

睡觉时,应盖好被子,被子盖的不宜过低,应能以盖住颈部为宜,预防颈度受凉。当然睡觉时应避免风扇对着颈部长时间的吹,否则很有可能会引起颈肌痉……详细>>

一觉醒来落枕了怎么办?3个方法巧治疗

落枕是一种常见睡眠症状,偶尔也会出现在宝宝身上,这需要引起爸爸妈妈的注意。落枕的常见原因是入睡前并无任何异常症状,晨起后却感到项背部明显……详细>>

落枕怎么办?教你四招解救落枕的脖子

当你早上起床发现颈部疼痛、转侧不便时,说明自己睡落枕了,落枕的脖子不舒服感会困扰你一整天,怎样更好地缓解落枕后的难耐呢?又怎么做好预防落……详细>>

落枕怎么办 巧治落枕的方法

睡觉也会导致人受伤,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落枕,每每睡醒时我们会突然感觉颈部肌肉酸疼,轻微转动头部都能感觉脖子疼动感极强。对于落枕除了外伤,……详细>>

落枕怎么办?落枕可用针灸治疗

落枕怎么办 落枕可用针灸治疗?许多人早晨醒来,都会发现脖子突然僵直不能动了,这就是典型的“落枕”症状。落枕又称“失枕”,由于很多人睡觉……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