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男人更年期有哪些症状?牢记6大原则缓解症状

2017-04-24 08:41:14      家庭医生在线

男人的更年期年龄各不相同的,目前大概有30%的男性在40岁至70岁时会经历男性更年期的临床症状,这是男性体质从兴盛转向衰败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男人更年期有哪些症状?

在正常情况下,男性到30岁左右开始,生殖系统机能开始出现退化等情况,雄性激素的分泌也会随之逐渐的减少,当该激素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出现更年期某些症状。由于生理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男性更年期与女性更年期也不相同,男性不存在绝经等信号,症状也不如女性明显,其症状出现的机率也比女性低。

肌肤

皮肤老化是男人步入更年期的一大标志,肌肉也不如年轻时的强壮,老化最早是从脸部的皱纹开始,接着便是颈部、手脚皮肤,日渐松弛,这也跟运动得少和新陈代谢的紊乱有一定的关系。

心血管

随着年龄的一再增长,心脏会伴有心内膜增厚的现象,这可能是因为心脏结缔组织增加,类质脂积,心脏各瓣膜和其他结构钙化所致。此外,血管弹性逐渐变差,变硬,动脉的硬化,血管变窄等血管毛病也可能陆续出现。

消化器官

消化器官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消退,平滑肌的纤维及腺体的逐渐萎缩,胃粘膜的日渐变薄,结肠及胃腔的慢慢扩大,这些也是男人更年期的症状之一。

泌尿器

大概50岁左右,人体的肾小球滤过率功能会逐渐减退,血中尿素氮也会随之开始上升,肾小管的功能也将明显降低,尿浓缩功能也随之急剧低下。所以(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在进入更年期以后,会常常自觉夜间尿多,尿颜或者残尿感。

生殖器官

男人在进入更年期之后,生殖器官也会出现明显的老化现象,这也是因为性腺功能逐渐减退所致;可多吃一些能改强性腺功能的食物,如羊肉、虾、核桃,而且注意性生活不宜过度,尽量控制。

骨骼

更年期的男人会出现关节疼痛、腰酸腿软等骨骼问题。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质和钙质的奶类以及豆类食品。切忌饮酒过量,严重的会导致痛风的发生。

更年期男性饮食牢记6原则

更年期那行的饮食结构应以低盐、清淡、荤素搭配适度为原则。

更年期男性的晚餐不要过饱,一日三餐的比例可按早、中、晚餐各占热量的35%、35%、30%。切忌暴饮暴食。

食物中应多摄取富有蛋白质、钙质和多种维生素类食物,减少含糖量高的食物。其方法主要以新鲜蔬菜为主,鸡、鱼、兔肉等为辅,牛奶和豆类不光含有更年期所需之钙质、蛋白质,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微量元素,可常食。

蜂蜜中含有各种营养素,又能润肠润便,虽说它所含糖分并不少,但适当的蜂蜜水亦可以减少其它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又有其“润、缓、解毒”之功,往往利大于弊。因此每天喝一汤匙左右的蜂蜜水进行身体调节是较好的选择。

虾肉、羊肉、牛肉、核桃等,具有强筋骨、益精血的作用。对于出现性机能衰退、性欲减弱的更年期男性而言,多食这类食物能有效改善并增强性功能。在烹调这类菜蔬的时候可以适当辅以多种补肾中药,如用肉苁蓉炖羊肉,杜仲爆羊腰,冬虫夏草清焖鸡等,亦可适当地饮用人参酒、二子酒等。

对于烦躁易怒、失眠头痛、记忆力减退、紧张倦耽心血管功能差等男子更年期患者,饮食方面应多注意摄入一些能改善头痛、头晕、乏力、心悸、气短等症状的食物。如大枣、核桃仁、燕麦、山药、龙眼等。如龙眼大枣粥,枸杞子炖甲鱼等,可有效地宁神静心,增强记忆力。同时注意不喝咖啡、茶等易兴奋的饮料,最好每晚临睡前饮灵芝茶,这样既可增加更年期的抵抗力,又能较好地进入睡眠。

改善更年期症状首先是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饮食原则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综合征

肾虚导致更年期 饮食调理三大原则

女性到了更年期,身上就会爆发出一些有的没的病症,这些不仅影响了她们的生活情绪,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详细>>

更年期的症状有哪些

更年期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名词,很多人都知道女人一到一定的更年期,由于内分泌紊乱,情绪变得很不稳定,而且容易发怒、唠叨,很多人把一些情绪不定……详细>>

男人也会有更年期 男人更年期症状与预防法详解

不仅仅是只有女人有更年期,男人也是存在更年期的。男人的更年期的年龄各不相同。中医指出,男性更年期是一个特殊体质的状态,是体质状态由盛转……详细>>

更年期的饮食原则注意什么

如果进入了更年期,那么女性友人就要开始做好一些护理工作,像是饮食方面就要格外的注意,一定要进行合理的饮食,这对于护理更年期症状是非常有好……详细>>

笑对更年期3大症状 3招缓解更年期

生老病死时刻都在威胁着人类。尤其是女人更是害怕衰老,害怕更年期的到来。更年期的女人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迎来了一次考验。潮热、失眠、……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