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常吃甜食惹来胰腺癌 筛查胰腺癌可分三步走

2017-04-26 10:54:49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说胰腺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但是我想跟我们的饮食习惯是息息相关的,那么我们应该有哪些好的习惯来预防胰腺癌呢?

胰腺癌——怕太甜

甜食、肉食摄入过多,蔬果、粗粮摄入太少使胰腺癌发病率不断上升。其中,吃太多甜食对胰腺的伤害不容小视,《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指出,每天只要喝两杯甜饮料,患胰腺癌的风险就会比不喝的人高出90%,特别是无明显诱因的糖尿病患者,应警惕患胰腺癌的可能。

胰腺癌早期为何难以发现

1、人们对胰腺这个脏器不大熟悉,有的患者得知患了胰腺癌,还不知道在人体的哪个部位。

2、胰腺深藏在腹腔后部,在胰腺癌的早期很难用手摸到。

3、人们对胰腺癌的某些早期症状不大了解。

胰腺癌早期主要症状有哪些

1、腹痛:疼痛是胰腺癌的主要症状,不管癌位于胰腺头部或体尾部均有疼痛。除中腹或左上腹、右上腹部疼痛外,少数病例主诉为左右下腹、脐周或全腹痛,甚至有睾丸痛,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当癌累及内脏包膜、腹膜或腹膜后组织时,在相应部位可有压痛。

2、黄疸:黄疸是胰腺癌,特别是胰头癌的重要症状。黄疸属于梗阻性,伴有小便深黄及陶土样大便,是由于胆总管下端受侵犯或被压所致。黄疸为进行性,虽可以有轻微波动,但不可能完全消退。黄疸的暂时减轻,在早期与壶腹周围的炎症消退有关,晚期则由于侵入胆总管下端的肿瘤溃烂腐脱,壶腹肿瘤所产生的黄疸比较容易出现波动。胰体尾癌在波及胰头时才出现黄疸。有些胰腺癌病人晚期出现黄疸是由于肝转移所致。约1/4的病人合并顽固性的皮肤瘙痒,往往为进行性。

3、转移性症状:胰腺癌可直接浸润胆总管壁,或在早期由于癌压迫而发生阻塞性黄疸;在肿瘤发展的同时,癌与胃、十二指肠、大肠和下腔静脉粘连,或向脏器发生癌浸润,进而浸润肠系膜上动脉和门静脉等,导致门静脉高压而出现腹水等症;胰体部和尾部癌明显地向腹膜后腔发展压迫脾动脉,常常发生脾肿大和食道静脉瘤;癌症向后扩展,压迫或侵蚀腹腔神经丛,出现腰背疼痛,同时偶可并发胰腺炎;癌症的骨转移,可致剧烈持续的疼痛;向肺及纵膈转移可产生胸痛、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胆汁瘀积或转移到肝可引起肝肿大;锁骨、腋下或腹股沟淋巴结也可因癌转移而肿大发硬 。

筛查胰腺癌可分三步走

此外,在检查方面可分三步走,专家提醒,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胆石症,早期可作腹部的超声检查再加上抽血查肿瘤标记物(如CA19-9等);如果发现肿瘤标记物CA19-9升高或者B超检查有异常,就要进一步做MR或CT检查,或作超声内镜检查;当难鉴别的时候,可做一些PET-CT或者腹腔镜的检查。通常,经过这些检查,大部分的早期胰腺癌都可以发现。

此外,对于以上提高的高危人群,建议至少半年要体检一次,抽血、作B超或者CT检查,至少一年要两次。

那么,如何预防胰腺癌呢?

1、戒烟限酒。研究表明,吸烟者患胰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2~2.5倍,发病年龄也提前了10~15年。酒为极酸的酸性物质,易导致酸性体质,从而为癌肿的发生提供条件。

2、限制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欧美发达国家胰腺癌发病率相对高,这与他们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有关。

3、少吃煎、炸、烤,咸、辣、烫食物。

4、多吃黄绿色蔬菜。每天食用五份蔬果的人患胰腺癌的概率是食用两份蔬果的人的一半。

5、忌暴饮暴食。暴饮暴食是导致胰腺炎的主要原因,当胰腺长期处在胰腺炎状态,容易发生癌变。

6、少接触萘胺、苯胺等化学物质。长期接触这类化学物质的人罹患胰腺癌的概率会比常人高出5倍。

7、生活要规律。长期熬夜会加重体质酸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预防 胰腺癌

当心!甜食吃太多易致胰腺癌

含糖的甜食备受人们喜爱,特别是一些女性和小孩,不过,在糖的甜蜜之中隐藏着对人体健康的威胁。日常饮食中,偏爱甜食者,常常会因糖摄入过量而……详细>>

什么人容易患上癌症之王“胰腺癌”?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死亡率很高,当有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要做好预防工作,远离胰腺癌带来的危害。详细>>

胰腺癌的食疗小偏方

大家都知道胰腺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疾病,虽然医疗技术在不断的提高,但是对于胰腺癌的治疗过程中还是要注意胰腺癌早发现早诊断,这样才能更有效的控……详细>>

好酒一代男注意!每天饮烈酒3杯胰腺癌夺命!

美研究:每天饮烈酒3杯胰腺癌夺命详细>>

胰腺癌可能是烟草惹的祸

吸烟有害健康,而毫无疑问,首当其冲的定是肺。据统计,全世界大部分国家90%的肺癌都是由吸烟引起的,我国每10万人中有35人患癌。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