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告诉你爱上酸奶的3个理由 如何挑一杯好酸奶?

2017-04-26 10:40:53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酸奶对于人体的肠胃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而且还能给人体补充钙等物质。很多女性朋友也很喜欢喝酸奶,有时会大量的饮用。但是,大量饮用酸奶,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在生活中,有部分人对于酸奶依然存在着错误的认识,认为酸奶喝得越多越好,也可能会用酸奶充饥。

爱上酸奶的3个理由

1、防癌:在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这种物质不仅仅可以维护肠道的正常功能,同时它还具有减少某些致癌物质的功效。它能帮助人体杀灭多种致癌物质,从而达到防癌的功效。

2、降低胆固醇:你可能不知道,酸奶还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很多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就会出现胆固醇过高的情况,这个时候不妨多喝点酸奶,因此来达到降低胆固醇以及预防并发症的功效。

3、维护肠道菌群:在我们肠道中寄生着多种细菌,其数量不计其数,但并不是所有的细菌都是有害的。比如益生菌,它就是保护我们肠道健康的其中一种健康菌群,因此在平时要注意多喝酸奶,其中所含有的益生菌等有益菌群可以形成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对肠道的入侵。

4、防止便秘:很多女性都存在有便秘的情况,你可能不知道,在女人喝酸奶的好处中,预防便秘就是其中的一种。酸奶通过产生大量的短链脂肪酸,来促进肠道蠕动及菌体大量生长,以此来改变渗透压从而防止便秘。

喝酸奶前了解清楚这几个误区

1、酸奶与牛奶一样

从营养角度来看,酸奶的营养价值似乎更高一些,因为它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并加以利用。而牛奶中就不一样。在牛奶中,乳糖占有量是不可小觑的。但是,有一部分的人的身体中乳糖酶的分泌量不足以消化这种物质,造成了乳糖在肠胃中的积存,会给人体带来肠胃不适、腹痛、腹泻等症状,影响人体健康。而这个时候,酸奶,就是最好的选择。

2、酸奶能与某些药物同服

大家都知道,有些东西是不能一起吃的,不应该用其他东西代替水来服用药品,茶水服药会让药效降低,酸奶也是一样,不能够和药物同时服用,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诸如红霉素、氯霉素等一些抗生素和磺胺类药物及止泻药,会将酸奶当中的活性益生菌杀死或破坏。

3、酸奶可以随意搭配

酸奶能够与淀粉类食物搭配食用,能够得到很好的口感和味觉,且含有丰富的营养,大米和非油炸面食都是最佳伴侣。而一些高油脂类的加工肉品则不能和酸奶一起搭配食用,比如香肠、腊肉等,因为加工过的肉品当中添加了亚硝酸,会与酸奶中的胺产生反应形成致癌物质亚硝胺。

喝酸奶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是注意不要空腹喝酸奶,如酸奶中含有的双歧杆菌很容易被胃酸杀死,而人体在空腹时胃酸高,这时候喝酸奶,双歧杆菌多被胃酸杀死。一般饭后一至两小时后再喝酸奶较为适宜,这时胃酸量稍小,能确保有效菌吸收。

另外,有胃溃疡,或正在服用抗生素的患者也要注意酸奶的饮用时间。因为酸奶中的活性细菌会被抗生素杀死,建议吃抗生素要跟喝酸奶的时间错开。

对于2岁以下的宝宝,也建议家长暂时不宜让其喝酸奶。因为一方面小宝宝的消化机能没有发育完全,对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不容易消化,可能引起腹泻、呕吐症状。另一方面,市面上销售的酸奶中糖分含量一般都较高,常吃酸奶的孩子会对奶粉、牛奶的淡口味进行排斥,不利生长发育。

专家教你挑一杯好酸奶

NO.1、看配料

如果你买东西还只是看保质期,那就OUT啦,一定要学会看配料表哦!那么,酸奶的配料表是看什么呢?看的是配料表里有没有牛奶,有没有乳酸菌,活的还是死的。值得注意的是,配料表里,越排在前面的成分含量越多,有奶没奶一看便知。

NO.2、看位置

有些酸奶可以一定需要冷藏,而有些酸奶则可以放在常温保存。不过,冷藏的一般都是有活菌的,所以平时要多加注意这些细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酸奶好处 好酸奶 酸奶

酸奶你喝对了吗?女人喝酸奶有这六大好处

酸奶,男女老少都喜欢喝,特别是夏天的时候,一杯冷藏的酸奶喝下去真的是酸爽啊!相对于牛奶来说,酸奶的营养价值也更高。但是,喝了那么多酸奶,……详细>>

喝酸奶有这四个禁忌 四种人最好不要喝

酸奶,是我们经常饮用的奶制品,也是女人减肥的健康小零食。但饮用酸奶的同时一些禁忌也需要时刻注意,不加多注意的话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对身体……详细>>

酸奶喝法有讲究 6大正确方式你知道吗?

酸奶是一种美味又营养的奶制品,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喝酸奶也是很有讲究的。详细>>

哪种酸奶最好?挑对酸奶也需挑对时间喝酸奶

酸奶不但营养丰富,而且美味诱人,许多人都很爱喝。如今各大超市都有专门的冰柜展区销售酸奶,而且品种琳琅满目,日益繁多,让消费者挑花了眼。究……详细>>

一杯酸奶的能量等于两杯可乐吗?喝酸奶前一定要了解这些

酸奶因其味道独特,营养价值较为丰富,深受着人们的喜爱。不少人在饱餐一顿后,常常喜欢来瓶酸奶,美其名曰促进消化,更有甚至直接拿酸奶来当作正……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