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一岁以下婴儿别吃蜂蜜 吃用注意3个禁忌

2017-04-26 11:33:29      家庭医生在线

蜂蜜是一种非常有营养的 食品 ,在中医也是上乘的 中药 ,近些年人们对蜂蜜的营养价值认识的也越来越深刻,而且食用蜂蜜的人也越来越多,那蜂蜜究竟有哪些营养价值?蜂蜜适合一岁以下孩子食用吗?食用蜂蜜有哪些注意事项?这些都是最基本的 常识 ,一起来了解一下。

蜂蜜的营养价值

蜂蜜营养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微量元素等等。这些营养有不少跟人体血清浓度相近,很适合人体服用。铁、钙、铜、锰、钾、磷等多种无机盐对人体有各种各样的作用;含有的果糖、葡萄糖、淀粉酶、氧化酶、还原酶等,具有滋养、润燥、解毒、美白养颜、润肠通便的功效。

蜂蜜所含有的钙、磷元素对于儿童可促进骨骼发育,对于老人可防止骨质疏松;所含有的维生素B可迅速恢复疲劳,增强耐力,增强抵抗力,延缓衰老,益寿延年;所含有的镁元素起镇静作用;钾元素有益身心;服用蜂蜜还有杀菌抗菌作用。

蜂蜜富含钙和磷,对于儿童骨质的形成和老年人缺钙症是最佳的补品。蜂蜜在人体内产生的热量相当于牛奶的15倍;VB含量与鸡蛋相等,相当于葡萄糖、苹果的16倍。服用蜂蜜能够迅速恢复疲劳,增强耐力,延迟衰老,延年益寿。

蜂蜜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如有益身心的钾,起镇静作用的镁,强筋健骨的钙,增补血液的铁、铜,健脑的磷和有益身体的各种维生素。

蜂蜜是不是什么年龄的人都适合食用?

未满一岁的婴儿不宜吃。

蜂蜜营养丰富,是大众饮食佳品。许多新妈妈也会在婴幼儿的辅食中加些蜂蜜来调节口味、增加营养价值。不过专家指出,1岁以内婴幼儿不适合食用蜂蜜。

专家表示,蜂蜜在酿造、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因为蜜蜂在采取花粉过程中有可能把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肉毒杆菌芽孢适应能力很强,在100℃的高温下仍然可以存活。

由于婴儿胃肠功能较弱,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尤其是小于6个月的婴儿,肉毒杆菌容易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中毒。中毒症状常发生于吃完蜂蜜或含有蜂蜜食品后的8~36小时,症状常包括便秘、疲倦、食欲减退。

虽然婴儿发生肉毒杆菌感染的几率很小,但医生还是建议:在孩子满1岁以前,不要给他吃蜂蜜及其制品。此外,专家还提醒,1岁以上的婴幼儿喝蜂蜜也要慎重,食用的量与大人相比要适当减少。

蜂蜜是天然的营养品,在食用的时候要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不可多服。

因蜂蜜中的葡萄糖和果糖属于单糖,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入血。如果一次进食蜂蜜量大,就可使血糖快速上升。长时间过量食用蜂蜜,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易引发糖尿病。蜂蜜吃多少为好呢?目前没有一个标准的说法。但从临床实践来看,正常成人每天1~2匙约20克左右为宜。蜂蜜是较安全的,如果因特殊情况用量需暂时增大,一天也应少于50克。

2、不宜加热服用。

蜂蜜中含有多种人体代谢中起重要作用的酶,如葡萄糖转化酶、蔗糖酶、淀粉酶等。这些酶类都怕热,温度升高,就失去活性,营养价值消失。另外,蜂蜜中的维生紊、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也都怕热,高温或开水冲调,会使之受到破坏。因此,蜂蜜加热时以不超过50℃为佳的温开水调服,夏季也可用凉白开冲调,或加姜汁数滴调服,以防胃寒。

3、不宜与韭菜同食。

韭菜含维生素C丰富,容易被蜂蜜中的矿物质铜、铁等离子氧化而失去作用。另外,蜂蜜可通便,韭菜富含纤维素而导泻,容易引起腹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功效 蜂蜜营养 蜂蜜

蜂蜜别用开水冲 吃蜂蜜4个注意事项

蜂蜜被誉为“大自然中最完美的营养食品”, 含有与人体血清浓度相近的多种无机盐和维生素、铁、钙、铜、锰、钾、磷等多种有机酸,以及有益人体……详细>>

春季吃蜂蜜五大好处 蜂蜜的几种吃法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尤其是春天,万物复苏,正是“春食蜂蜜”的最佳季节。据分析,蜂蜜含有与人体血清……详细>>

蜂蜜4种吃法治小病 吃蜂蜜4个注意事项

蜂蜜是大自然的恩赐,味甘性平,有诸多保健和医疗作用,老年人食用蜂蜜可以保持身体健康,促进长寿;中年人食用蜂蜜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强壮身体……详细>>

3类人群不宜吃蜂蜜 当心变毒药

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健康饮食佳品。蜂蜜中含有单糖及少量的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有机酸、酶类等多种营养成份。用蜂蜜或蜂蜜与其它药物配伍治……详细>>

四个小方法教你辨别真蜂蜜!常吃蜂蜜有什么作用

甜相对于苦而言,是绝大多数人喜欢的一种味道。虽然是不能大量进食,但是依旧有很多人喜欢在日常的方方面面渗入一点滋味。我们平时获取甜味都是从……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