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大四学生马拉松比赛时猝死 你适合跑马拉松吗?

2017-04-26 11:47: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马拉松赛事增多,清远越来越多的跑友加入到马拉松的队伍中来。但马拉松长跑对于业余选手来说可是一项高风险运动,几乎每年都会在马拉松赛场上发生猝死悲剧。究竟哪些人不适宜跑马拉松?跑马拉松要注意什么呢?

一名大四学生马拉松比赛时猝死

近日,一名大四学生备战2012年的马拉松比赛时,竟然猝死了。

大四学生小震(化名)今年22岁,报名参加了马拉松比赛。眼看大赛临近,他开始了积极备战。他和其他同学一样,在学校的运动场上跑步锻炼。他才跑了几圈,突然倒在了跑道上。

据当时在跑道上的同学介绍,刚开始,大家都没太在意。过了一会,见小震还没有爬起来,大家感觉不对劲,赶紧打电话给学校的保卫部门。

小震被送到第一医院急诊部时已经没有了心跳和呼吸。然而,医务人员没有放弃希望,坚持抢救了一个多小时,希望能出现奇迹。遗憾的是,医务人员最终没有办法挽救小震的生命。

哪些人不适宜跑马拉松?

据运动健康专家的观点,有大约10种人是不宜参加马拉松长跑的,包括:没有经过全面检查身体的人;没有经过系统训练的人;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部中等程度疼痛和心绞痛的人;近期犯过心脏病的人;患风湿性心脏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的人;有高血压或其他心脏病、心肌炎的人;严重心律不齐的人;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人;吃了降压药血压仍超过180/110毫米汞柱的人和过于肥胖的人。

跑马拉松要注意什么

1、 当我们大约跑到10---20分钟时都会遇见第一次“难受”阶段,叫做“第一极限状态”,这是人体中的正常现象。处置方法非常简单,放慢跑速调节呼吸或行走2—3分钟即可,当“难受”劲过去再跑就没有问题了;

2、 通常没有马拉松训练的人当跑到30--35公里左右会遇到人体中的“运动性生理极限”状态,包括肌肉痛、关节痛,极强的疲劳感,包括有放弃的心理产生等。这时候应放慢速度甚至采用走跑结合的方式,主动加深呼吸,一般两三公里后会挺过极点,迎来“第二次呼吸”。如果难受的症状持续时间较长最好放弃比赛,“咬牙”可能是危险的。

3、 每一个跑马拉松的人最好自己跑自己的,决不要攀比。否则会破坏你原有节奏;

4、 通常在跑半程马拉松的人最好不要饮用含糖饮料,而跑全程的人在20公里后要适量补充含糖饮料或自备的能量饮品;跑全程一般视情况15公里后开始补水,一次少量,太早补水或喝过多容易引起腹痛或尿急。

避免马拉松损伤

1、崴脚

崴脚之后最好是马上用凉水冲或泡(最好是冰块)冷敷一段时间(时间可以稍长一些),24小时之内不要用热水触及受伤部位,24小时之后再进行热敷,并涂抹一些药膏包括:红花油、服他林、按摩乳、膏药等。崴脚之后休息2~3天,最好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感觉好点的时候可以适当的进行运动,最好是慢走。

2、肩膀

肩膀在跑步前一定要充分活动,可以做做绕环,扩胸,抻拉一下。要不然肩膀动作很容易僵化,导致摆臂不充分,疲劳的也快。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之前你的肩膀有伤病或者炎症,需要去医院诊断。

3、小腿

如果在跑步过程中发生小腿抽筋的现象,千万不要慌,应该将速度减慢,停在路边不要在路中心休息以免阻碍其他选手继续跑步。

抽筋时,用手握住抽筋一侧的脚趾,用力向腿部用力压,另一手向下压住膝盖,使腿伸直,重复动作,待疼痛消失时进行按摩。

4、膝部疼痛

城市马拉松比赛跑步地点主要是城市公路,公路跑由于路面比较硬,对膝盖的冲击比较大。马拉松跑步时间较长,强度较大,容易造成膝盖损伤,引起膝盖疼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跑马拉松 跑马拉松 马拉松

并非人人都能跑马拉松 如何避免马拉松损伤

马拉松是一项能够激励斗志、催人奋发向上的运动,有着积极的一面,但是它对运动能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存在一定风险,人们需要量力而行。详细>>

跑马拉松使乳头“很受伤”?跑前护胸4招

随着国内各地马拉松遍地开花,跑马拉松这活动受到了人们的追捧。然而,最近有网友晒出国外马拉松比赛中参赛选手前胸惊现两道血痕的照片——长时间……详细>>

香港马拉松赛1人晕倒死亡 比赛前后做好4件事防猝死

在香港举行的渣打马拉松10公里赛事中,李姓女跑手(52岁)首次参赛,在铜锣湾维园终点冲线时,疑因体力不支晕倒,手脚擦损并陷入昏迷,救护员……详细>>

马拉松不是人人都能跑 赛前做好3项准备

马拉松是一项能够激励斗志、催人奋发向上的运动,有着积极的一面,但是它对运动能力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存在一定风险,人们需要量力而行。详细>>

大学生猝死马拉松 六大细节教你长跑防猝死

2012广州马拉松赛中,有两位选手突然发生昏厥,其中21岁的选手陈杰于昨晨不治身亡,另外一名目前仍还在ICU抢救中。长跑是一项健康的运动……详细>>

  • 林兆原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