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5分钟平板撑撕裂大血管 高血压患者如何正确运动?

2017-04-26 11:51:28      家庭医生在线

就快到夏天了,很多肥胖人士开始忙着减肥。可这位32岁的张先生,近日做了近5分钟平板支撑后,胸背部的一阵剧痛,差点要了命。后经检测发现,他血压高到180mmHg,主动脉从心脏一直撕裂到腹部,血液通过内膜破口冲进血管壁,形成主动脉夹层。一旦夹层破裂,随时可能猝死。

练习平板支撑为何会将血管撕裂?

患者患有高血压却不自知,血压得不到控制,使得他的血管变得非常脆弱。练习高强度的平板支撑,会让血压在瞬间升高,从而导致血管撕裂。他提醒高血压患者,要避免剧烈运动。

高血压患者该如何运动

运动强度:作为降血压的运动,最大负荷量达到50%-60%就可以了,再大反而会让自己过于劳累。运动的时间以每次30~60分钟,每周3~5次为宜。

1、运动时间:每次运动时间约40-60分钟。

2、运动频率:每周3-4次 。

3、运动方法:准备活动10-15分钟,可做伸展活动、腰、腿、髋关节轻微活动,接着快走或慢跑等练习20-30分钟,然后做放松练习等整理活动约10分钟。

4、运动时间带:高血压病患者进行运动锻炼要避免清晨和晚间。宜在9 :00 —11 :00 ,或16 :00 —19 :00 之间进行。

推荐高血压患者这几种运动方式

散步:

散步最好选在黄昏或临睡前1-2小时进行,时间一般为20-50分钟,每天一二次,速度因每人身体状况而定,时间过短起不到最佳锻炼效果。体质较差者可以采用每天多个10分钟的锻炼方法。习惯于早晨锻炼的患者,可以坚持,但应注意量力而行,散步地点应选在户外空气新鲜的地方。

跑慢:

时间一般15-30分钟为宜,慢跑时心率可控制在100-130次/分钟,可以增强心肌,强化心脏功能,降低患心脏病风险。慢跑对高血压的作用一般出现在有规律的锻炼4-8周后,如停止锻炼1周降压效果消失,因此应养成持续锻炼的习惯;【最小心率=60%x(220-年龄)/最大心率=80%x(220-年龄)】

垂直律动:

是借助律动机进行的一种新运动方式,最早是用在宇航员训练中,现在垂直律动运动较多运用在康复、心血管疾病等慢病干预中。每天坚持15分钟垂直律动,可以增加血液中一氧化氮浓度,一氧化氮可以松弛中枢及周边血管,而降低血压与心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运动 高血压运动方法 高血压

运动健身 高血压患者的运动方式

跑步时要求精神放松,步伐是十分重要的。高血压病人选择一天中从事运动锻炼的时间要避免清晨和晚间。据资料报道,人体昼夜血液流变学的指标,尤其……详细>>

高血压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高血压患者最好是做有氧运动,才会有帮助。有氧运动同减肥一样可以降低血压,如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和游泳都是有氧运动,适合高血压患者……详细>>

适合高血压患者的运动

散步适用于各种高血压者。较长时间的步行后,舒张压明显下降,症状也随之改善。散步一般在早晨、黄昏或临睡前进行,时间为15-50分钟为宜,天……详细>>

高血压患者运动有好处

办公室女性没日没夜的坐着,难免身材会变形,赘肉横生,我们该怎么办呢?难道就这样向赘肉投降,任凭它自由发展,那是绝对不行,一些小运动让你随……详细>>

冬天高血压患者禁忌激烈运动

各类高血压患者均可采用。作较长时间的步行后,舒张压可明显下降,症状也会随之改善。散步时间一般为15-50分钟,每天一到两次,速度可按每人……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