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爱喝果汁当心引起糖尿病 直接吃水果更营养

2017-04-24 07:53:47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不太爱吃水果,嫌嚼着太麻烦,而他们更钟意果汁,鲜榨的果汁更受到许多年轻人和小朋友的欢迎,尤其是在夏日炎炎的时候,果汁加入冰块更加爽口解渴,那么,喝果汁真的比吃水果更好吗?下面就来为大家分析看看。

喝果汁和吃水果在健康方面有什么区别?

水果里的主要健康成分包括果胶、纤维素、抗氧化的多酚类物质、钾元素、钙元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花青素等。糖并不是它的关键健康成分,甜味只带来好味道,同时也会带来发胖和血糖升高的风险。

在水果的这些健康成分当中,大部分果胶和所有纤维素都是不溶于水的,它们会带来耐嚼的口感。多酚类物质部分溶于水,带有一点儿涩味。有机酸和糖易溶于水,它们分别带来酸味和甜味。钾元素和维生素C易溶于水,花青素易溶于水,而钙元素和胡萝卜素不溶于水。

如果把水果中的汁液榨出来,而把渣子去掉,那么水果中的纤维素和大部分果胶都被放弃了。慢榨果汁的好处是,减缓了维生素C和多酚类物质的氧化速度。但这不代表维生素完全没有损失,也不能弥补它完全损失膳食纤维和部分损失矿物质的不足。

如果用刀刃打浆的方法来做果浆,那么在高速旋转的刀刃作用下,在植物细胞破碎的同时,会发生极为严重的“酶促氧化”,进而损失80%以上的维生素C。也就是说,别看没有加热,打浆处理比加热会更严重地破坏维生素C。人们千万不要低估植物细胞里“自带”的多酚氧化酶、维生素C氧化酶等酶类破坏营养素的威力。

哪种吃法更容易引起肥胖和糖尿病?

研究发现,虽然水果是甜味的,但是吃水果和喝甜饮料不一样。健康人正常吃水果并不会引起肥胖,也不会增大患糖尿病的风险。哈佛大学公共健康学院分析了15万多名女性和3万多名男性的饮食及体检数据,发现在其他饮食条件类似的情况下,每周吃3种水果的人和不吃水果的人相比,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是0.98。也就是说,对健康人而言,吃不吃水果,对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影响非常小。

然而,那些怕胖、怕患糖尿病的人,先不要为吃水果的好处而开心。大量研究显示,摄入果汁不仅不能减少患糖尿病的风险,甚至有增大发胖和患糖尿病风险的趋势。把水果榨成果汁,即便是100%的果汁,甚至是自己家里做的果汁,喝起来也不能起到和吃水果一样的作用。

为什么果汁和水果不一样?

和新鲜水果相比,一方面,果汁在榨取过程中去掉了其中的膳食纤维和部分保健成分,其中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也受到了不小的损失;另一方面,果汁往往都很甜,没有人喜欢喝那种酸涩的果汁。

苹果汁、橙汁的糖含量都在8%以上;而葡萄汁的含糖量甚至可高达15%~20%,是普通甜饮料含糖量的2倍!喝一杯纯果汁,就能“喝”进去20克~40克的糖,而40克糖相当于半碗米饭。每天在三餐之外额外喝进去40克糖,怎么可能不发胖呢?而发胖很有可能增加患糖尿病和高血脂的风险。

另外,不能忘记的重要事实是,水果处于固体状态,需要咀嚼,胃排空的速度较慢;而果汁处于液体状态,不用咀嚼,在胃里的排空速度很快,在肠道中的吸收速度也很快。即便不做实验也能明白,人们喝果汁的速度远远快于吃水果的速度,而喝果汁所带来的饱腹感远远小于吃水果的饱腹感。

啃一个苹果就挺辛苦的了,胃里也挺胀的了;连续吃两个苹果之后,没有人会要求吃第三个。但是,喝一杯果汁非常轻松,连喝两三杯也行。然而,果汁包含了水果中所有的糖分,也就是集中了水果中所有让人长胖的力量和升高血糖的力量。

建议

说到这里您也就明白了,“喝果汁”和“吃水果”完全不是一回事。无论多么高级的榨汁机,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营养素遇到氧气会受到破坏的问题,也不能解决果汁消化吸收速度太快的问题,更不能解决果汁味道很甜、很容易多喝的问题。对于健康人来说,要想真正得到水果的好处,还是亲自去咬新鲜水果,用自己的牙齿来榨汁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胡萝卜素 多酚氧化酶 纤维素

“第七营养素”植物多酚可养生祛病、治未病

中国是茶的故乡,饮茶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茶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还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如茶多酚、茶多糖等。一些研究结果显示……详细>>

食用粗粮,多喝水才好

减肥爱美一族的人士都喜欢多吃蔬果,以增加自己的饱腹感,借助纤维素的力量促进肠道蠕动,还能加快胃肠排空。适当地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品,还能……详细>>

多吃高纤维素食物 轻松得来平坦小腹

纤维素是人体保健的重要养分,补充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确保顺畅排便,是排毒减肥中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平时为了避免体内毒素囤积导致的腹部肥……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