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夜尿多需警惕肾虚 常做三动作可补肾强精

2017-04-21 17:28:10      家庭医生在线

肾为先天之本,是人体生殖发育的根源,脏腑机能活动的原动力,肾的精气从作用来说可分为肾阴、肾阳两方面,肾阴与肾阳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维持人体的动态平衡。当这一平衡遭到破坏后,就会出现肾阴、肾阳偏衰或偏盛的病理变化。

肾虚是怎么回事?

肾虚,指肾脏精气阴阳不足。传统医学所讲 “肾虚”概念中的“肾”,所指的不仅仅是解剖学中的肾脏,其包含的生理作用相当广泛,是与人体生殖、生长发育、消化、内分泌代谢等都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重要脏器。故“肾虚”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包括泌尿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代谢系统、神经精神系统及消化、血液、呼吸等诸多系统的相关疾病。肾虚主要有四个方面,肾阴虚,肾阳虚,肾经亏虚,以及肾气虚,较为常见的是肾阴虚和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表现为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为“寒”的症状,性功能不好也会导致肾阳虚。而肾阴虚的症状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耳鸣等。现代科学证明,当人发生肾虚时,无论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会导致人的免疫能力的降低,肾脏的微循环系统亦会发生阻塞,肾络呈现不通。所以对于肾虚问题应兼顾到整体的调理。

男人肾虚的两大症状:

1、 夜间多尿

一般夜尿次数在2次以上,或尿量超过全日的1/4,严重者夜尿一小时一次,尿量接近或超过白天尿量,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属于“夜间多尿”。白天小便正常,独夜间尿多,正是本症的特点,多因肾气虚弱所造成。要彻底根治,必须抓住温扶先天肾阳之气这一主要环节,增强肾气的固摄气化作用,才能获得阳复阴退的效果。推荐中医药方右归丸。

2、头晕耳鸣

很多人经历过头晕的感觉,那种眼睛发花、天旋地转、恶心呕吐的滋味并不好受,而且头晕患者常伴有耳鸣之声,妨碍听觉,长久下去,甚至会导致耳聋。造成头晕耳鸣的原因多与肝肾相关。中医上讲“肾藏精生髓,髓聚而为脑”,所以肾虚可致使髓海不足,脑失所养,出现头晕、耳鸣。治疗时应补益肾气,精足则髓满,头晕耳鸣也就自然可以得以消除。

常做三个动作可补肾强精

1、搓耳

功效:按摩耳廓能调节肾的功能。

方法:用搓热的两手心搓揉耳廓,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搓揉耳廓3分钟,再用两手交替经头顶拉扯对侧耳廓上部12~18次。

2、搓腰

功效:腰为肾府,刺激肾俞穴和命门穴可壮腰健肾。

方法:将两手搓热,捂于双侧肾俞穴(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上,再以命门穴(腰部,当后正中线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处)和肾俞穴为中心,左右搓腰,也可上下搓。

3、擦丹田

功效:此丹田即下丹田,与人体生命活动关系最为密切,可健脾益气,柔肝补肾。

方法:将两手搓热,右手掌心捂于右侧耻骨结节外上,距正中线约2寸的“气冲”穴处,左手掌心沿大肠蠕动方向绕脐做圆周运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如何处理 肾虚怎么办 肾虚

男人肾虚可多做艾灸 补肾应常灸这4个穴位

肾是男人藏精之处,是人的先天之本。是排毒器官。精气分为肾阴和肾阳,肾阴可分为五脏六腑,是全身津液的根本,肾阳是全身气的根本,肾阴要靠气方……详细>>

男性夏季畏寒多半肾虚 四款补肾药粥可多吃

在日常生活中,男人常常会出现腰酸腿疼、畏寒、便秘的症状,其实这些都是男人肾亏的表现。男人肾亏久病不治会导致体质越来越差,性功能也会越来越……详细>>

男人肾虚易脱发 教你简单6个动作补肾又强身

肾虚是很多男性朋友的难言之隐,它不但会影响到男性的生活,而且还会危害身体健康。那么我们应该怎么预防肾虚呢?一起去看看中医的预防妙招吧。详细>>

生活习惯可影响肾脏健康 4个小妙招教你补肾

身体的健康一直是现代人比较注重的,但要说哪个器官最受到人们的关注,那么肯定非属肾脏不可了。肾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主管着身体的新陈代谢……详细>>

饮食不当也可导致肾虚 防治需结合饮食运动

由于工作的繁忙,很多男性朋友越来越觉得自己的身体开始变差,再加上饮食上的不健康,这些都是引起男人肾虚的原因。那么男人如何补肾好呢?补肾吃……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