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长发会吸收更多营养吗?护发多吃6种食物

2017-04-24 08:50:3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的人可能会认为,是不是因为头发太长,每天都要吸收了大量营养,这样在维持继续生长的过程中,头皮供养所以负担的压力过重,因此导致了头发质量下降,导致掉发加速,那么这种说法正不正确呢?有没有依据呢?

长发吸收更多营养的说法是错的:

首先在这里需要先说明,头发越长,吸收营养越多,这个说法错误的。那么我们要知道头发是由什么物质构成的呢?其实头发主要是角质蛋白组成的,某种角度上讲,头发和指甲是同一物质。是在头发中,是没有血管的、也没有神经组织,那么这就意味着头发本身是不能进行代谢的,既然没有代谢自然也不会吸收营养的;那么再说的通俗一点,头发其实就是已经细胞和角质蛋白质的结合物,无论它长到多长,它都不会再吸收营养的了。因此我们经常听到的在理发店做营养护理的方法只是使用化学制剂修复毛鳞片,使头发的毛鳞片变得规整,就像修剪指甲是一样的,只是毛鳞片太小,太多,只能通过修复剂来进行改善,而并不真正在吸收营养。

需要营养的是毛囊组织,是头发保持一定的生长速度,来维持头发的更替。但是头发比较长确实比较容易掉发,这主要是因为物理方面引起的。因为头发长,受到摩擦、牵扯的几率就很高,长期以来就导致头发易断易掉,而多数是断掉的头发。只要护理得当就会大大减少断发的出现的。那么也是就是说,长头发于短头发所消耗的营养是一样的。最多是打理起来费时费力。且发梢部分由于长时间的摩擦受损,容易出现开叉,干枯发黄,易断的情况。

吃什么对头发好:

1、铁

中医讲究“发赖血养”。血,是养发之本,而铁是构成血红蛋白重要成分。所以为了使头发健康美观,日常生活中补充铁,是非常必要的。

铁的丰富来源:黑豆、黄豆、黑木耳、胡萝卜、黑芝麻、肝脏、虾、牛肉、羊肉、蛤蜊和牡蛎等。

2、碘

碘可以刺激甲状腺分泌腺素。补碘能增强甲状腺的分泌功能,帮助头发乌黑秀美,所以也应多吃富含碘的食物,如黑芝麻和海参、牡蛎、海带、紫菜等对头发好的海产品。

3、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可以促进头发快速生长,这类食物如豆芽菜、麦芽、海带、豆腐、豆 制品、牛肉、鱼肉、乳类、蛋类等。

4、维生素C

VC有使毛发柔顺和强化血管的作用,新鲜水果和蔬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

5、维生素E

维生素E可抵抗毛发衰老,增进细胞分裂,促使头发生长。多吃鲜莴苣、卷心菜、黑芝麻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对头发好。

6、胱氨酸和蛋白质

胱氨酸缺乏是头发脱落的原因之一。缺少胱氨酸主要表现为头油多、头发油亮,蛋白质不足头发会渐渐干枯变脆或分叉,最后导致秃顶。在平日膳食中应增加胱氨酸的摄入量。富含胱氨酸和蛋白质的食物如黑豆、黄豆、黑芝麻、黑米、燕麦、面筋、玉米、各种果仁等。

注意饮食的合理配比,吸取全面的营养是头发健美的基础。总之,为使头发秀美,必须给予充分的营养。饮食中应注意合理搭配,确实保证蛋白质和与头发健康美观密切相关的脂肪酸、铁、铜、碘、锌及各种维生素的供给。并应避免有损于头发健美的饮食习惯,如饮烈酒、浓茶及过使用油腻、辛辣等食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掉发 血红蛋白 长发 营养

食物与头发关系密切 养发多吃4种食物

自古以来,身体的任何部分,任何症状都跟食物离不开关系。就说头发吧,想要头发乌黑浓密,就要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芝麻、木耳等等,但除了吃这些对……详细>>

人到40岁也可留一头长发 但护理需注意这些

任何年龄阶段的女性留一头长头发都能够保持一种女人味,留长头发对于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的。即使40岁,只要喜欢长发飘飘的感觉,一样可以留一……详细>>

护发素,疯狂掉发的元凶?

小黎最近发现自己狂掉头发,每次梳头头发一把一把地掉,这让她很恐慌,难道是护发素的原因?详细>>

秋天总掉头发正常吗?揪出秋季掉发的6个原因

天气转凉,不少年轻女孩发现头发掉个不停。对此,专家解释,成团地掉头发也未必是病,秋天因为新陈代谢的原因,本来就容易脱发。但如果是病理性……详细>>

多吃菠菜消食养胃 但不宜与6种食物同吃

吃点菠菜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极有帮助的。万物相生相克,有些食物并不适合与菠菜一起吃。所以,想要正确健康的吃菠菜就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下面就来……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