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人泡温泉的好处 老人泡温泉注意事项

2017-04-19 13:55:45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子女都喜欢在周末带老人去泡泡温泉。不过大家也知道老人各项机能随着年龄增加而不断衰老,因此要及时养生,延缓衰老。很多人说老人泡温泉有不少的好处。那么老人泡温泉有什么好处呢?老人泡温泉需要注意什么呢?接下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供大家参考。

老人泡温泉有什么好处?

泡温泉是很好的养生方式,温泉中含有很多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邀几位老年朋友去泡泡温泉,可以解除身体疲劳、促进血液循环、舒筋活络、防治老年疾病。据了解,多数中老年人都患有胃炎、支气管炎、关节炎等慢性病,冬季可以通过泡温泉来调理、治疗这些病。老人通常喜欢结伴而行,和老友舒舒服服地在温泉里泡上一天,真是一种享受。

泡温泉可以舒缓疼痛,促进较原组织的延展性,增进关节活动度和血液循环、新陈代谢。温泉水的物理作用主要是来自水的浮力、静水压力与温度,浮力作用可以减轻身体脚部受重之外,还可以提供肌肉支撑,并且有效的降低肌肉紧张度,因此对肌肉关节疼痛和精神压力紧张有一定的舒缓的作用。

泡温泉有助于纾解情绪压力,从而有利于改善睡眠质量,有失眠症状的人不妨可以利用泡温泉的机会,好好的放松一下身心。泡温泉的时候,温泉水可以在皮肤表面上形成温泉离子屏障,以此减缓体表热散失,改善肢体循环,有保暖和御寒的效果。

部分地区的温泉水中含有特殊成分,例如硒、锶、氡、硅酸盐等,有活化皮肤内抗氧化酵素和抑制炎性物质的释放的作用,同时可以减少自由基对细胞的伤害,因此浸泡温泉还有舒缓皮肤、消炎以及抗过敏的作用。含有硫磺、锰、碘等酸性温泉有杀菌的作用,对异位性皮肤炎、干癣等皮肤疾病有一定的治疗功效。

老人泡温泉的10大注意事项

1、泡温泉前应补充足够水分。

2、有慢病者要结伴同泡。

3、饮酒后不可泡温泉。

4、饥饿时不可浸泡,饭后小睡或稍微休息后再泡温泉更安全。

5、时间不宜过长,以15至20分钟为宜,中间最好能起身1至2次。

6、泡温泉后不宜蒸桑拿,以免出现口干、头晕等现象,甚至引起心脑血管病。

7、有的温泉池中泡有各种中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有选择地入池浸泡,建议老年人最好泡单纯泉。

8、泡完温泉应立即用清水淋浴,把留在皮肤上的矿物质冲洗干净,并用毛巾擦干身上的水,以免着凉。

9、温泉温度高,浸泡后会有出汗、口干、胸闷等不适感,这是血液循环过快的正常反应,此时调换凉水浸泡或离水静养稍许,并多喝水即可缓解。

10、循序渐进,下水前可先将手或脚伸进温泉池中试试水温,感觉合适,先泡双腿,慢慢泡下半身(心脏以下),待适应后再让上半身完全泡入水中。离池时也应缓慢起身,适应后再离开水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泡温泉注意事项

临床医学实践表明,最适宜的温泉水温为35℃至42℃,不仅使人体感觉舒适,也有利于保存水中的有利成分。36℃以上的接近体表温度的温泉更适合……详细>>

泡温泉注意事项 老人安全泡温泉

老人泡温泉之前最好做个身体检查,询问医生自己的身体情况是否适合泡温泉。75岁以上的老人,即使身体再健康都不适宜泡温泉,而如果本身就患有急……详细>>

泡温泉注意事项 老人如何安全泡温泉

泡温泉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泡温泉有益身体健康,许多孝顺子女为了老人的身体健康向带爸妈去泡温泉,那么老人泡温泉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老人泡温泉的坏处

老人泡温泉应当注意:适当泡温泉有理疗作用,对健康有益,但并非人人皆宜,尤其是老年人。75岁以上的老人,以及急性病、心脑血管疾病病情不稳定……详细>>

老人泡温泉要注意6点

用手伸进温泉池中试试水温,感觉合适,先泡双腿,慢慢泡下半身(心脏以下),待适应后再让上半身完全泡入水中。离池时也应缓慢起身,适应后再离开……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