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咽喉疼痛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过敏性鼻炎禽流感喉癌急性支气管炎舌咽神经痛

饮用风油精有哪些危害

2017-04-19 13:27:30      

风油精对我们来说可是一个好东西,有个头疼脑热的,抹抹风油精,精神会好很多,而近来网络疯传喝风油精可以帮助治疗咽喉疼痛,那么此事是否属实呢?据调查发现,喝风油精确实有治疗咽痛的效果,但是专家提醒大家不可轻易尝试。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出现一些小毛病,这其中咽喉疼痛的症状也比较常见,特别是在秋冬季气候干燥时更容易出现此症状,有一些人在此时会想着喝风油精来治疗咽痛,此举可行吗?

医生:虽可口服,但最好别轻易尝试

虽然现在天气冷,风油精已经不太常用了,但最近几天,风油精却成了微博上的“红人”,口服风油精可以治咽喉疼痛的微博被网友疯狂转发。到底风油精能不能喝?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风油精确实可以口服,但有关专家不建议长期服用。

风油精确能口服

“除了可以涂抹,风油精还能喝,你知道吗?有网友介绍经验说,取几滴风油精口服,慢慢吞下,治咽喉疼痛效果不错。”这样一条微博最近被很多网友转发评论。为了调查此事,记者特意买了一瓶风油精,看到在外包装上,就有用法用量的说明:“外用,涂擦于患处。口服,一次4~6滴。”也许,那么多年来大家已经习惯了外用风油精,而忽视了它的口服用法,或者根本没有想过有这样的用法。

原来,风油精主要由薄荷脑、桉叶油、丁香粉、樟脑、香油精等组成,辅料为液体石蜡、叶绿素和香精。岭南地区民间就有服用风油精驱风的用法。

虽然风油精可以口服,能用于治疗咽喉肿痛等病患,但医学专家却并不建议长期服用。“风油精中的樟脑是有一定毒性的。说明书上写着可以口服,是经过药理和病理实验的,但是现在用来治疗咽喉肿痛等疾病的口服药品很多,完全可以替代风油精,临床上医生也不会建议病人服用风油精。现在网友提出这样的问题,有点恶搞的成分在里面,虽然没错,但是大家最好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直接口服了几滴风油精口感又苦又涩,非常难受,而且好像吃了芥末一样,非常刺激口腔和鼻腔,眼泪差点出来。虽然有着通气醒脑的作用,但是这样的感觉非常不好,大家治疗咽喉肿痛还是去医院配药为好。

由此可见,喝风油精固然可帮助治疗咽痛,但是大家却不可轻易尝试,更不建议长期服用,目前临床上可以治疗咽痛的药物有很多,大家大不可必喝风油精来治疗,否则可能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油精的作用有哪些 驱蚊虫止痒的良药

风油精主要由薄荷脑、桉叶油、丁香粉、感冒类非处方药药品。风油精的作用很多,比如清凉、止痛、驱风、止痒。用于蚊虫叮咬及伤风感冒引起的头痛,……详细>>

风油精的用法有哪些?

风油精是一种为大家所熟知的药品。小小的瓶子里装着绿色的液体,有着特别的香气,它能够止痒,止痛,驱蚊,在晕车时也能派上用场。而除了这些,大……详细>>

风油精的妙用有哪些

夏季高温时,人常会有昏沉沉的感觉,若取少量风油精涂搽于太阳穴上,或以鼻嗅之,可提神醒脑,解除疲劳。也可治晕车晕船。详细>>

风油精都有哪些作用?这些使用禁忌要多加注意!

风油精,大家并不陌生,为虫螫类、感冒类非处方药药品,一般是夏季居家旅游必备。但网传风油精超越了其功效,似乎神乎其神,现在咱们说说风油精的……详细>>

别只拿风油精清凉止痒!风油精还有这7种妙用

天气一天天转热,蚊虫叮咬来袭,这时风油精就派上了用场。很多人都拿风油精清凉止痒,夏天才用。其实平时它是家中常备药,能治腹痛、烫伤、口腔溃……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