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风油精外用可治疗脚气

2017-04-19 13:27:30      

脚气即足癣,是由浅部霉菌感染脚部而引发的一种传染性皮肤病,多发于脚趾缝,脚趾间有小水泡、丘疹或糜烂,皮肤湿润、发白。水泡溃破后有黄水渗出,并从感染部位向四周扩散,进而出现脱屑。这是因为趾间缝隙小,汗液一时难以蒸发,适合于霉菌繁殖,这是湿性脚气。还有一种干性脚气,表现为皮肤干燥、粗糙,常常比较容易皲裂。干性和湿性脚气可单发,也能两者同时存在,反复发作,奇痒难忍。秋凉过后也是脚气的多发期,因为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人们为了保暖纷纷穿上鞋袜,如果脚部好出汗,又穿着透气性能差的鞋袜,平时又不注意调换排汗,长时间捂住,更易于足癣的滋生。避免感染脚气,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养预防。

染上脚气要及时治疗,可尝试按下述方法进行

风油精外用,每日擦患处1~2次。

洋葱头一个,生姜45克,二者捣烂加艾叶60克,搅匀用布包好,蘸热白酒涂于患处。

如有细菌感染者,用愈霸三天就可治愈也用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后外涂克霉唑软膏,一天1~2次,必要时可内服抗菌素。用秦皮、木槿皮、黄柏、龙胆草、丁香、地丁、贝壳、构树叶、柳树叶、板蓝根、连翘各适量,浸泡几小时,再煎煮20分钟左右。每天用温热药液清洗患处1~2次,洗后晾干过一会再冲掉药液。在皮肤未破没出现感染的情况下,可加苦参、土槿皮、苦楝皮、乌蛇各10克,效果会更好。但孕妇不能加用,儿童减半。也可将上述诸药共研成粉末,撒在鞋中起防治作用。

常让鞋子晒太阳预防脚气复发和传播

1、经常洗脚,擦干脚丫和脚趾,保持足部清洁、干燥。

2、勤换鞋袜,穿着透气性好的鞋袜。

3、足癣治疗中和治愈后,要在鞋袜里使用抗真菌散剂,或多把鞋拿到太阳底下暴晒。

4、别光脚在地毯、浴室地板上行走;去浴池等公共场所时,不用公用拖鞋、毛巾、足盆等,以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温馨提示:人们穿着鞋子到处走,一回家就把鞋子扔进鞋柜,里面肯定藏有大量真菌。专家建议,最好选择通风性好的鞋柜,并常把它搬到阳台上晒一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用风油精可治疗脚气

而风油精中含有的薄荷脑、樟脑、桉叶油、丁香酚、水杨酸甲酯等正好能够清凉、止痒、杀菌、抗菌,对脚气能起到针对性作用。详细>>

巧用风油精可治疗脚气

脚气是致病性皮肤丝状真菌引起的常见皮肤病。而风油精中含有的薄荷脑、樟脑、桉叶油、丁香酚、水杨酸甲酯等正好能够清凉、止痒、杀菌、抗菌,对脚……详细>>

患上脚气如何使用风油精

俗话说“十人九癣”,指的就是脚癣,俗称“脚气”。整天足蹬皮鞋、脚穿尼龙袜的人们,如碰上湿热天气,则更容易患上脚气。也正因为这样,现在用于……详细>>

如何用风油精治脚气

脚气我们也叫做是香港脚或者叫做是足癣,脚气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我们一旦患上了脚气,不但会带来不舒服的感觉而且还会发出恶臭让我们很尴……详细>>

风油精能治脚气去异味 怎么用更有效?

风油精是一种为大家所熟知的药品。小小的瓶子里装着绿色的液体,有着特别的香气,它能够止痒,止痛,驱蚊,在晕车时也能派上用场。而除了这些,大……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