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两性 > 正文

备孕禁服用的药物

2017-04-19 12:10:05      

大家都知道孕期尽量少服用药物,其实如果如果计划要宝宝了,孕前就应该避免一些药物服用。

想要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父母们不仅仅要在怀孕期下功夫,怀孕前就应该开始注意了,特别是用药方面,如有不慎恐怕会影响到精子与卵子的质量,或者使胎儿致畸。怀孕前用药问题必须引起想要宝宝的准爸爸和准妈妈们警惕。

备孕禁服用的药物

有些药物,如激素、某些抗生素、止吐药、抗癌药、安眠药等,都会对生殖细胞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卵子从初期卵细胞到成熟卵子约14天,在此期间卵子最容易受药物的影响。一般说,女性在停药20天后受孕,比较安全;但有些药物的影响时间可能更长。因此有长期服药史的妈妈一定要咨询医生,才能确定安全受孕时间。

另外,很多药物对男性的精子质量产生不良影响,如抗组织胺药、抗癌药、咖啡因、吗啡、类固醇、利尿药等。这些药物不仅可致新生儿缺陷,还可导致婴儿发育迟缓、行为异常等。准备怀孕的男性。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在计划怀孕期内需要自行服药的妻子,应避免服用药物标明有孕妇禁服字样的药物。

慎服中药。因为中药是复方药物,对于生殖细胞的影响不容易被察觉,而许多人始终认为中药性温,补身无害,甚至随便去药房抓药使用。妻子或丈夫如果需要长时间服用某种药物都需经医生指导,才能确定受孕时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禁服用的药物有什么

另外,很多药物对男性的精子质量产生不良影响,如抗组织胺药、抗癌药、咖啡因、吗啡、类固醇、利尿药等。这些药物不仅可致新生儿缺陷,还可导致婴……详细>>

老年人禁荤吃素对身体好吗?

老年人“禁荤吃素”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无论老年人出于减肥还是防治高血压等慢性病的目的,进行“禁荤吃素”的饮食,是错误的决定。老年人本身就……详细>>

备孕留心饮食禁区会影响造人大计

研究发现:大量的胡萝卜素会影响卵巢的黄体素合成,分泌减少,有的甚至会造成无月经、不排卵、月经紊乱。详细>>

跖骨疲劳性骨折的饮食禁

骨折初期,局部发生内出血,积血淤滞,出现肿胀、疼痛,此时服用三七片能收缩局部血管,缩短凝血时间,增加凝血酶,非常恰当。但骨折整复一周以后……详细>>

男性备孕禁多吃四类食物

芹菜是一种日常保健蔬菜,对控制血压的升高有独特的效果,但备孕男性是少吃为妙。因为芹菜中所含有的成分会减少精子的数量,影响正常受孕。如果你……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