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女白领压力大更易气血不足 推荐3款滋补养血粥

2017-04-19 14:19:30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性来说,气血充足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够令自己精神饱满,气色看起来也会更好,而女白领工作繁忙,并且所要承受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这对于女性的身体伤害比较大,很容易出现气血两虚的情况,那么女白领怎样补气血呢?

女性更易气血不足

中医方面认为,相比于男性来说,女性更加容易出现气血以及血虚的情况,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进补的工作。那么,你知道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吗?专家告诉我们,女性气血不足主要症状表现为肺脏功能衰退,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早衰的情况;除此之外女性的容貌也会发生直接的改变,脸色变差、皮肤也变得暗黄无光泽;头发和指甲则是变得枯黄干燥以及干裂的情况;人体变得微冷怕寒以及精神萎靡、浑身无力的情况,身体的抵抗力等等也下降,更加容易患有疾病。

日常饮食应该如何选择?

补气血并不是一天就能够达到目的的,这是一个需要慢慢调养的过程,首先我们就应该从日常饮食着手,多吃一些具有补气血功效的食物以及药物,特别是一些温热性的食物以及营养丰富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健身体。

在食物方面,主食类则主要是粳米、小米以及荞麦等等,这些主食之中都是含有比较多的矿物质,所以具有很好的补气作用。而紫米以及黑米这些食物之中则是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所以有着很好的补血作用。除此之外,也应该多吃一些鸡肉、驴肉、猪肉以及海产品等等,这些食物之中都是含有多种丰富的营养元素,非常有利于补血以及补气。蔬菜方面则是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山药,扁豆、黑木耳以及莲藕,这些食物在补血以及补气方面效果都很好。

女白领补气血食谱推荐

对于都市的女白领来说,工作忙没有时间是通病。对于补气血来说,最适合的就是省事的菜肴,粥就是首选,下面推荐几款女白领在家可做的几款粥。

花生红枣粥

材料:花生、红枣、蜂蜜

做法:将花生以及红枣放入温水之中泡发,然后将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小火慢炖直到所有的食材都软烂之后就可以起锅;放凉之后加入适量的蜂蜜就可以直接服用了。

功效:女白领日常可以多吃这道补气血的食谱,因为花生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脂肪,这对于维持人体正常运转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花生之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很好的滋润肌肤的作用,日常多吃能够令肌肤更加的红润有光泽。红枣是一种非常有效补血圣品,日常服用之后能够很好的起到活血以及养心安神的作用。

黑糯米补血粥

材料:黑糯米、红枣、桂圆、山药、红糖

材料:将准备好的所有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小火慢慢的熬粥,起锅之前加入适量的红糖搅拌,然后放凉直接服用。

功效:所有的食材都具有很好的补血作用,所以女白领怎样补气血,这道黑糯米补血粥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不过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桂圆虽然有着很好的补血作用,但是对于我们的肠胃来说并不容易消化,所以最好不要一次性吃太多。

养颜补血燕麦粥

材料:红枣、龙眼干、燕麦、红糖、核桃

早育发:将核桃、红枣以及龙眼干进行泡发;将燕麦清洗干净加入锅中,随后加入准备好的核桃、红枣以及龙眼,随后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之后小火熬粥,起锅之前加入适量的红糖就可以了。

功效:这道食谱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不仅能够达到补气血的作用,同时还能够令女性拥有一个好皮肤以及健康红润的好气色。

(责任编辑:潘玮璐 )

3类人最易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该如何调理?

气血不足是很多朋友都有的毛病,那么哪些人是气血不足的高危人群呢?气血两虚时我们又该如何补气养血?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下有关气血不足……详细>>

气血不足莫慌张 常按三大穴位助你补气血

气血不足是女性朋友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会让我们脸色不好看,严重的话对生活也会产生影响。那么生活中到底如何养气血呢?按摩可以帮你。详细>>

从身体3个地方看气血不足 这6款中药帮你补气血

女性血气不足就容易阴阳失调,表现在外就是脸色不佳、皮肤发黄和眼睛浑浊。如果血气不足,可以多喝滋补的汤水,鸡汤最补气血,此外,可以加入当归……详细>>

女性经期更易气血不足 3个最佳补血时间你了解吗?

不少女性在月经期都曾遭遇腹泻,在月经期拉肚子可不是小事,不要忽视这个问题,月经期拉肚子的罪魁祸首是气血不足。经期腹泻容易引起营养不良,抵……详细>>

产后缺奶或是气血不足惹的祸 推荐8个营养食谱

女性产后很容易出现气血不足,那么,女性产后气血不足的表现有哪些?产后气血不足该如何调理?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