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单一食物减肥危害大 减肥应该这样做

2017-04-18 15:53:59      

瘦得有效却问题多多

靠单一食物减肥法减重会瘦,主要还是因卡路里摄取偏低,体重跟着急速下降,当热量摄取不足时,身体会燃烧肌肉来获得需要的能量,所以短时间内能够明显地掉体重和变瘦。但时间一长,日常饮食中从奶、蛋、肉、豆类中的蛋白质摄取不足,肌肉更加速流失,接着就是基础代谢率降低,即使对卡路里斤斤计较也难瘦,另外,当蛋白质、维生素与矿物质等摄取不够,就易导致内分泌失调、免疫力降低、掉发、月经失调,而铁质缺乏,诱发情绪暴躁、贫血心悸等毛病。

焦虑掉头发

减肥者心理上想变瘦的压力,加上生理上如维生素B群、钙、镁的不足,就易造成焦虑、烦躁、嗜睡等情绪上的障碍,另外,因营养不足内分泌失调、电解质不平衡,也易在发根、皮肤等出现症状,例如有掉发、皮肤粗糙等问题。

因为缺乏蛋白质和铁质,毛囊受损后头发会掉得更厉害,要注意蛋白质补充和饮食调理才能慢慢恢复。也不妨用黄芪、墨旱莲、生姜、川乌等中药调养。

恐越减越肥

光靠单一食物减重虽然热量摄取低,初期减重效果明显,但其实减去的几乎都是水分与肌肉,当时间拉长身体基础代谢率下降,即使吃得少也难瘦,加上单一食物减重法执行难度高,只要一恢复正常饮食就容易复胖。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谨记减重期间避免吃消夜、含糖饮料、饼干零食等,另外要避免急速瘦身增加身体负担,每个月约减2公斤为宜。再注意以下的饮食原则,合理搭配食物进行节食减肥才能瘦得健康!

营养要均衡

单一食物减重法营养易摄取不均,建议仍是要均衡摄取奶、蛋、豆、鱼、肉类,以及蔬菜水果,另外,许多减肥者因为怕胖而不吃淀粉类,其实主食是身体补充碳水化合物与增加饱足感的主要来源,仍应该适量食用。

在单一食物减肥期间,不妨合理安排间隔你的减重餐,每周安排4~5天减肥餐,剩下的时间里正常饮食。或者为了减肥的效果,在坚持运动和减肥餐外,不妨安排一份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接近1:0.7:5的早餐,在每天的开始提供充足的营养给身体!

高纤增饱足

均衡饮食以外的减重方法,就是可在食物中以粗糙食物取代精致食品,例如淀粉类就以糙米取代米饭、面条等,避免仅摄取到热量,而像糙米、花椰菜中的纤维质也有助肠胃蠕动、增加饱足感,以及减缓血糖上升速度避免肥胖。

纤维质会影响脂肪的吸收,减少热量囤积,而且,吃进纤维质后,很容易产生饱足感,可抑制过度进食的欲望。此外,纤维质含量丰富的食物,脂肪含量相对较低!完全不必担心吃进太多油脂,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高纤零食、饮料含钠量高,要注意营养标示,不能吃进太多的盐份。

常见高纤食物推荐

燕麦

燕麦的营养价值较高,籽粒蛋白质含量高于其它谷类作物,栽培燕麦品种的蛋白质含量一般为13%~22%。而且燕麦里蛋白质的氨基酸含量均衡,组成比较全面,不随蛋白质含量而发生明显变化。这种优质蛋白质对提高人体营养,增进智力与骨骼发育有良好的作用。

黑米

黑米外皮墨黑,质地细密,谷壳淡墨黑色,煮出的粥黑幼黑晶莹,药味淡醇。黑米营养价值很高,属高蛋白品种,它的氨基酸含量均显著超出国内其它大米的标准。此外,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其它营养成分,如维生素B1、B2和磷、铁、锌、铝、硒等多种矿物质的含量,亦大大高于普通大米。

茄子

许多人觉得茄子软乎乎的,膳食纤维很少。其实茄子每提供20卡路里热量,就能提供3克纤维。因为热量低,所以茄子便于提供更多的膳食纤维。同时,茄子的镁、钾、叶酸、B6、维生素C、维生素K的含量都很高。

竹笋

竹笋的高纤维、低热量这两项优点,吸引了不少营养过剩的现代人青睐。将竹笋切成小块状,用热水煮过再捞起来,过冰水,吃的时候拌入酱油或香油等。

燕麦粥

燕麦除纤维丰富,还可以降低热量的摄取、延缓胃肠的排空时间,易产生饱腹感,同时可增加粪便体积,缩短大便在大肠内滞留的时间,避免肠道吸收残余毒素。即食燕麦片可加入热豆浆中冲泡;生燕麦片可加入水和自己喜欢的调味料,煮成燕麦粥。

芹菜

芹菜除了富含水分和纤维外,还含有一种能够使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化学物质,因此芹菜是减肥佳品。将芹菜柄洗净直接食用,若是不好入口,可蘸些佐料。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溶脂减肥怎么样?溶脂减肥危害有哪些?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饮食也越来越好,所有很多人又想吃好的,还想有好身材,所以一些美容机构的美容项目也越来越多,抽脂溶脂术目前是一……详细>>

不吃晚饭减肥危害大 减肥者晚餐该怎么吃?

想要减肥的人是需要管好自己的嘴,控制摄入的热量和脂肪,这样就能够避免脂肪沉积过多,减少肥胖。通常一个月不吃晚饭等方式让自己瘦身的效果能够……详细>>

喝茶减肥危害

多吃素多喝茶一直是人们倡导的健康生活理念,但现在许多年轻时尚的女孩为了让自己看上去更苗条一些,每天坚持只吃些蔬菜水果,喝大量绿茶减肥,结……详细>>

盲目减肥危害大,请科学减肥

盲目听信广告,猛灌减肥茶,可能会造成甲亢。因为有些减肥茶里添加了甲状腺激素,虽然有一定的减肥效果,但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时间、剂量……详细>>

轻熟女应该这样减肥

很多人都错以为吃饭快,对食物的吸收就会降低。其实并不是,吃饭太快,对食物的消化就会变难,反而容易转化为脂肪积累在敏感部位,例如臀部,大腿……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