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常备家庭小药箱更靠谱 专家告诉你该备哪些药?

2017-04-19 08:03:53    作者:朱素颖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 邱凯锋副主任药师

绝大部分老百姓家里都有一个常用的小药箱,但是这个小药箱里应该放些什么药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邱凯锋副主任药师告诉大家,家庭药箱主要是应急和治疗一些常见的小伤小病,老百姓在家配置小药箱应该遵循以下这些原则。

家庭小药箱该备哪些药?牢记这3个原则

选择常用的非处方药物

非处方药物是经医药学专家遴选,认为老百姓根据说明书或药师的口头指导即可以安全应用的药物。当然对于个别处方药物如胰岛素,通过医护人员培训,患者可以在家庭中完成治疗。其他处方药物尤其是注射剂是不能在家庭药箱中出现的。

根据家庭成员情况存储药品

尽量选择单一品种,选择应用方便的药物剂型,储备最少量药品。家中有儿童,可以储备一些退热药和止咳药,还可以备些健胃消食中成药;家中有老年人,特别是有冠心病、心绞痛等患者,要准备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口服制剂、喷雾剂以及外用药品是家庭药箱的首选剂型,不宜选用注射剂。婴幼儿服药困难,可以选择直肠栓剂,如退热栓等。药箱的储药量一定要少,以免造成浪费。例如,硝酸甘油一旦开启密封,3个月以后就不能保证药效了。

药物选择要根据季节变化而更新

中药一般有其特定的适应证和适应季节,不能一成不变地服用。例如,感冒常备的感冒清热冲剂、银翘解毒片(丸)和藿香正气丸(胶囊、水)等。感冒清热冲剂是针对外感风寒内有伏热的感冒,这种感冒大多在冬天发生;银翘解毒片(丸)是针对外感风热的感冒,大多在春天发生;藿香正气丸(胶囊、水)主要针对夏秋外感寒邪、内伤湿滞的患者。

学会整理家庭小药箱 留意有效期是关键

(一)有效期管理是家庭药品管理的核心

管理不好,容易误服过期的药品,影响疗效,甚至导致损害,也容易造成药品的浪费。

(二)在药品外包装注明有效期

在正确的保存条件下,将药品的有效期用醒目的字体标识在外包装上,用药时先用近效期的。如果是分包装的药品,一定在外包装上注明药品名称、用法、用量和有效期。一般来说,每3个月检查一下家庭药箱,查看药品是否超过有效期或变质。

(三)谨防药品变质

如储备药品出现以下变质情况,则不能再用:

1、片剂产生松散、变色;

2、糖衣片的糖衣粘连或开裂;

3、胶囊剂的胶囊粘连、开裂;

4、丸剂粘连、霉变或虫蛀;

5、散剂严重吸潮、结块、发霉;

6、眼药水变色、混浊;

7、软膏剂有异味、变色或油层析出等。

(四)过期药品如何处置?

过期或变质的药品交到药店或医院药房委托它们帮助销毁。为了大家的安全和环境卫生,请不要乱扔过期药品。

特别提醒:邱凯锋副主任药师说,普通居民掌握的疾病和药物知识有限,自我药疗水平不高,因此一旦患病,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邱凯锋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朱素颖)

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送你一份平安过年指南

一转眼鼠年就要过去了,这一年不寻常的疫情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随着疫苗接种的逐步推进,相信在牛年,我们将会“牛”转乾坤,不再受制于新冠疫……详细>>

7-12岁儿童小病难挡 家长用药8大注意事项

详细>>

哪些药品夏天要放冰箱保存

天热了不但人要“纳凉避暑”,药物也一样,以下三类药最好在天气变热前“搬进”冰箱。 详细>>

白领饮品送药险丢命 服药禁忌你知多少?

陈小姐近日旅游,但牙痛作祟,于是带上一盒甲硝唑。在外游玩,兴之所至光顾了不少饮食店。一天晚上饭后陈小姐睡至半夜,突然感到头晕、恶心,呕吐……详细>>

服药同服保健品 错误用药你犯了吗?

用药错误损害健康,谨慎用药须牢记,下面小编为你介绍几个用药误区,你犯了吗?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