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脾胃虚弱可致男性气血不足 四大疗法巧调理

2017-04-20 12:14:20      家庭医生在线

气血不足并不是只有女性朋友才会出现的毛病,男人也应该补补气血,那么男人为什么会气血不足呢?怎么才能补气血呢?

男人气血不足的原因有哪些

1、脾胃虚弱

生成血液的基本物质主要来源于脾胃所化生的水谷精微。《内经》说:“中焦受气取汁,变化而赤,是谓血。”《证治准绳》说:“脾胃者,气血之父也”。脾胃功能强健,可将摄入的水谷精微转化为气血。如饮食不节或肝胆之病横犯脾胃,致脾胃功能减弱,精微不足,生化无源,久则出现血虚。血虚则可进一步引起其他脏腑功能失常。

2、失血过多

外伤失血过多,或其他慢性失血证皆可造成血虚证。另外,由于出血,日久则导致瘀血内阻,脉络不太通,一方面造成再出血,另一方面也影响新血的生成,继而加重血虚。

3、饮食不足

人体脏腑靠气血津液滋养,气血津液靠水谷精微来化生。清代喻昌《医门法律》说:“饮食多自能生血,饮食少则血不生”。如饮食数量不足,长时间饥饿,气血生化无源,势必导致血虚。另外,饮食量虽然充足,但嗜欲偏食,亦同样出现造血原料的缺乏,使生化之源不足,而出现血虚,并导致其他病证。

4、肾气亏虚

肾藏精,精生髓,精髓可以不可以化血。若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失养及房劳过度等均可引起肾虚,而肾虚则精少,精亏则血虚。

5、劳作过度

大病、久病消耗精气,或大汗、吐利、出血损伤阳气阴液;强力劳作能耗伤气血,久之则气虚血亏;劳心太过,易使阴血暗耗,心血亏虚等,均可导致血虚。

男人怎么补气血

1、食疗方法

和女人一样最好的补气血方法就是食补,因为食补不仅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对于人体也是极易吸收消化的。那么补气血的食物都有哪些呢?我们最常听说的尤以红枣和枸杞效果最好,所以我们可以配一些牛肉或者是鸡肉熬汤喝,不仅可以吃到美味的佳肴,对于我们身体也是极有好处的,可谓一举两得。

2、多多运动

运动的好处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不仅能够强身健体,同样也是可以延年益寿的,同样的,对于一些需要补气血的男人来说,做运动也觉对是不二之选。那么什么样的运动才最合适呢,我们可以考虑一些有氧运动,如果长时间没有运动健身的话,建议还是循序渐进,切莫急功近利给身体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3、中药调理

男性气血不足还可以通过中药调理。具有补血功效的中药有当归、川芎、红花、熟地和桃仁,还有党参、黄芪、何首乌、枸杞子、山药、阿胶、丹参以及玫瑰花等,这些中药可以搭配补血食物,制作成药膳,可以调节男性的内分泌、养血。

4、经络疗法

患者可以经常进行头部、面部以及脚部的保健按摩,可以消散瘀血。还可以坚持使用艾灸关元、气海、足三里和三阴交等,可以延缓衰老。

男性朋友们其实更需要注意气血问题,只有气血足了,身体才会健康,这样才能撑起一个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不足怎么办 气血不足.气血不足原因

3类人最易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该如何调理?

气血不足是很多朋友都有的毛病,那么哪些人是气血不足的高危人群呢?气血两虚时我们又该如何补气养血?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下有关气血不足……详细>>

气血不足危及6大器官 适当按摩可缓解

气血不足在不同性别不同人群中都会发生,其后果及影响也通常是不一样的。往往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女性气血不足的危害。那么,女性气血不足会累及哪些……详细>>

面色萎黄是气血不足?八个细节提醒气血不足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用“气色好”来夸赞别人身体好,其实气色好也就是说别人气血充足,反之,气血不足就是说身体不够健康。那么,气血到底是指什么……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看?这5种食物补血最快

血气不足是中医的一种说法,也称为气血不足,女人血气不足的危害有很多,那么血气不足怎么办?血气不足吃什么调理?详细>>

气血不足莫慌张 常按三大穴位助你补气血

气血不足是女性朋友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症状,会让我们脸色不好看,严重的话对生活也会产生影响。那么生活中到底如何养气血呢?按摩可以帮你。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