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湿气重严重危害身体 推荐4个食谱祛湿又美味

2017-04-18 11:39:41      家庭医生在线

湿邪,可说是现代人健康的最大敌人之一,10个人里有八九个人有湿邪潜伏。 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其实这些病都跟湿邪有关。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

湿气重危害大

中医认为,“湿气”会引发和恶化多种疾病,很多人对中医食疗养生一点都不懂,生活习惯都是由着自己的喜好。其中一点就是爱喝冷饮、爱吃凉菜、冰镇啤酒和各种冷冻食品,饮料都放满了冰箱。一到秋冬就爱吃火锅,最爱涮肉,这些习惯影响了脾胃运转,导致身体发沉无力,头脑昏沉,脸黄油腻,湿疹长痘,皮肤瘙痒等症状,这些都是湿气的表现。

湿邪入体,起初舌苔厚腻泛黄、皮肤起疹起痘,稍重时胸闷乏力、体态困乏、咽喉肿痛、大便不成形;进一步发展,会出现痤疮、关节疼痛,体型肥胖,头脸油腻,脸上长痘、长斑;久而久之还会导致肥胖,引发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女性的一些妇科病如白带异常,瘙痒也与湿气有关。

如何查看是否湿气重?

1、吃饭时,看食欲。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里胀胀的?在吃饭过程中有隐隐的恶心感,好象吃下去的东西自己往上顶?

2、清早洗漱时,看面色和舌苔。早晨眼皮肿,或有下眼袋?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腻?舌体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

3、感觉一下,你的体态。饮食作息和原来一样,但体重明显增加?关节僵硬,起床时浑身酸痛?下肢水肿?

4、如厕时,看大便。大便基本成形但较软,而且大便完了总会有一些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总有大便排不尽的感觉?

5、工作时,看精神状态。是否有胸闷的感觉,想长呼一口气才舒服?感觉四肢或身体沉重甚至有浑身酸疼的感觉?身体特别疲乏,懒得活动?活动时关节发紧,好象不灵活?有头昏沉、头脑不清爽的感觉?易困倦,有时记忆力减退?

去湿气食谱

1、竹笋银耳汤

材料:竹笋300克,干银耳20克,鸡蛋1个,盐适量,水1000毫升。

做法:先将竹笋洗净,干银耳用水泡发去蒂,鸡蛋打入碗中搅成糊;锅中放水煮沸,倒入鸡蛋糊,加入竹笋、银耳,用小火烧五分钟,加盐调味即可食用。每次午晚餐前先喝汤吃料,也可直接当减肥餐食用。

2、荷叶茯苓粥

材料:荷叶1张(鲜、干均可),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100克,白砂糖适量。

做法:将荷叶煎汤去渣,把茯苓、洗净的粳米或小米加入去了荷叶渣的汤中;同煮成粥,出锅前加白砂糖调味即食。

功效:荷叶是“药食两用”的食物。中医认为,荷叶性微温平味辛,入心、肝、肺三经。荷叶有清心火、平肝火、泻脾火、降肺火以及清热养神、降压利尿、敛液止汗等功效。此粥清热解暑、宁心安神、止泻止痢,对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者有辅助治疗作用。

3、薏米红豆粥

原料:薏米和红豆按2:1配。

做法:把薏米和红豆洗净浸泡一晚。把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水用猛火煮开,改慢火煮至薏米烂熟即可。喝的时候可以酌量加些冰糖或红糖。

功效:要去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赤小豆莫属。夏天正好是暑气连天的时候,内湿外也湿,用这两味药正好能起到一个养血、祛湿的作用。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4、山药红枣粥

材料:山药、白扁豆、红枣、去芯莲子、山楂条、葡萄干。

做法:将白扁豆、红枣浸泡一会儿,白扁豆去皮,红枣去核,山药切丁备用。白扁豆、山药和莲子一起入锅炖煮,煮至酥软。最后放入山楂条、葡萄干再煮三分钟即可。

功效:这款粥可益气补血,保肝健脾,清热祛湿,使人面色红润,精神气十足。经常喝可调理人体肠胃,改善代谢功能,排除多余废物,起到减肥效果,并对高血压、高血脂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怎么吃 湿气重怎么办 湿气重

虚胖多因湿气重 祛湿日常这样做

夏季我们都喜欢喝冰饮,家中长辈常常会告诫我们湿气重,要少吃。那么什么是湿气呢?湿气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呢?详细>>

舌苔厚大便稀都是湿气重惹的祸 四招帮你祛湿

春季南方春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尤其是回南天,空气湿度可以打到百分百。此时,人的体内更容易湿气重。那么,很多朋友又要问了,湿气重要怎……详细>>

湿气重怎么调理 湿气重皮肤痒的处理办法

湿气属于中医名词,传统医学认为,夏秋之交热而多雨,湿气较重。如果人体内湿气重,日常的表现是困倦欲睡,不想吃东西,面色苍白,大便稀或者大便……详细>>

晨起可自测体内是否有湿气 推荐5个去湿食谱

中医认为,因于湿,首如裹,湿热不攘,大筋短,小筋弛长,短为拘,弛长为痿。因于气,为肿,四维相代,阳气乃竭。早上起床注意3个细节,就可自测……详细>>

身体湿气重有什么表现?

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祛”。湿气在中医里被称作湿邪,对人体的伤害较大,一般有湿气的人,通常会有以下这些表现: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