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嘴里发苦赶紧查查肝 肝不好看这些信号

2017-04-20 08:47:5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口舌的味觉可作为诊病的重要参考依据,《三因方》说:“夫口乃一身之都门,出入营养之要道。”明代研究舌诊的申计垣说:“舌通各经内脏,内脏有病属寒属热与舌之味觉有特殊象征。”

嘴里发苦赶紧去查肝

人体内惟一能产生苦味的器官就是胆,故有“肝气热,则胆泄口苦”之说。在现代医学中则多为急性炎症,以肝胆疾病表现最为突出。癌症病人吃甜的食物也会感到苦。此外,味觉异常还与睡眠不足、气候变化、情绪好坏、吸烟饮酒、口腔发炎等因素有关。

肝不好还要留意这些信号

1、看睡眠:肝火旺时晚上睡觉时出现睡眠不稳,多梦,容易被惊醒,失眠。

2、看脾气:肝火旺时还容易心烦意乱,容易发怒,控制不住脾气。

3、看全身:精神不好,容易瞌睡,头晕,脸色发红,身体闷热,肝火旺的人容易疲倦。

4、女人肝火旺的症状:经期推迟,月经不调,经血量没有规律等。

5、小孩肝火旺的症状一般出现在夏天:喜欢蹬被子,有时候还打呼噜,暴躁易怒。 肝火旺还会让你有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这些症状。

春季如何养肝护肝

均衡营养

肝脏是个化工厂,我们三餐吃下的营养物质都须经过它的代谢处理,将其转变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脂类和糖原,供给全身器官需要。因此,对这个重要器官我们要温柔对待,不要粗暴。营养学家表示,均衡饮食最重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物元素五大类养分都是肝脏所必需的。均衡的饮食组合应该是60%~70%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饭、面食),20%~30%的蛋白质(例如肉类、豆类),10%~20%的多元不饱和脂肪(例如植物油)。

保证睡眠的质量

要拥有健康的肝脏,睡眠是必须保证的。睡眠是人类自身对脑和整个神经系统的有效调节,在高质量睡眠状态下,体内出现一系列有利于生理、生化的变化,起到祛病延年的作用。

运动注意强度和速度

起早运动,舒筋活络也是养护肝脏的方法之一。由于冬天运动比较少,身体的多项机能还在“冬眠”,因此春天运动要“慢”,更适合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舒缓运动。

保持乐观

情绪的不良变化,会挫伤五脏六腑,表现为身体的不适。在中医理论里,七情之中最不利于肝的就是怒。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喜条达,以通为顺。怒会导致肝的疏泄失常,造成肝气郁滞,时间一长易惹肝病上身。烦躁、易怒、焦虑等不良情绪,都会致使肝气郁结。因此,中医认为,情绪护肝的核心是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尽量保持好心态,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查肝 查肝方法 肝不

肝不好身体会发出4个信号 春季养肝谨防两误区

肝疏泄一身之气,肝的疏泄能力是保持脾胃消化功能正常的重要条件。若是肝胆有疾病,就会气机不畅,不舒畅的肝气就会侵犯脾胃,由此出现消化系统方……详细>>

脂肪肝发病前都有哪些信号?原来从这些地方就能看出来

在过去,我们通常认为,脂肪肝是因为过食肥腻导致脂肪沉积而导致。但是你知道吗?有一种我们都认为对健康很有好处的行为,往往对肝脏来说也是暗藏……详细>>

肝好不好看指甲 养肝护肝的6个妙方

得了肝病,长久以来一直是笼罩在中国人头上的阴云——国人肝病的发病率位居世界前列,以至于很多人谈"肝炎"色变。该如何判断肝脏是否有毒呢?详细>>

职场觥筹交错 男女均需查查肝

又是年终冲刺时,职场男女少不了应酬接上几杯。专家提醒,超过5年长期饮酒或两周内连续暴饮的人,最好找肝病专业的医生进行检查。详细>>

造成脂肪肝的2个不良习惯 5个方法预防脂肪肝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频繁的应酬,得脂肪肝的人也逐年增加。那么,什么是脂肪肝?为什么脂肪肝会找上门呢?怎样预防脂肪肝?下……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