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男子膀胱取出1.5公斤结石 出现3症状警惕膀胱结石

2017-04-18 13:39:37      家庭医生在线

结石大家可能不陌生,可是1.5公斤的大结石您见过吗?印度当地时间2017年4月6日,49岁的男子Maheshbhai Rasikbhai Patel因腹部剧痛入院,医生手术后竟然使用撬棍从病人膀胱取出一颗尺寸为11.5厘米 X 17厘米、重1.5公斤的结石!

膀胱是用来储存人体尿液的器官,尿液中的无机盐析出形成不溶于水的固体块状物存在于膀胱之中,就称之为膀胱结石。膀胱结石往往没有症状,并且随着时间长大,发现时直径已经远超过尿道直径,无法自然排出体外。

三大症状警惕膀胱结石

1、尿痛:疼痛可由于结石对膀胱粘膜的刺激引起,表现为下腹部和会阴部的钝痛或为明显或剧烈的疼痛。常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排尿终末是疼痛加剧。

2、排尿障碍:结石嵌于膀胱颈口时可出现明显的排尿困难,并有典型的排尿中断现象,还可引起急性尿潴留。

3、血尿:大多为终末血尿。膀胱结石合并感染时,可出现膀胱刺激症状和脓尿。

常见的引起膀胱结石的3原因:

1、营养因素造成膀胱结石: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小儿膀胱结石具有明显的地区性分布,小儿膀胱结石与婴幼儿喂养方式有关,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营养状况明显改善,特别是改善孕妇,产妇的营养,使新生儿有足够的母乳或用牛乳喂养,能很好地防止此病发生,现除印度,老挝,泰国,巴基斯坦和伊朗外,其他地区膀胱结石已少见。

2、膀胱异物造成膀胱结石:

膀胱异物如导管,手术缝合线,子弹头,鱼线,发卡,电线等均可作为核心使尿盐沉积而形成结石。

3、膀胱外翻一尿道上裂造成膀胱结石:

国外研究报道在530例膀胱外翻一尿道上裂者中,77例有结石,其中绝大多数发生于膀胱,膀胱尿道重建前因有解剖,组织学及功能方面的异常,易形成结石。

膀胱结石如何预防

1、多饮磁化带水

磁化带水是经过一定磁场磁化后的水,可防止杂质沉积于尿道,也有利于尿石的排出,预防膀胱结石。平时用金钱草泡开水当茶饮,有利排出结石、清热利湿、防治尿路感染、预防肾绞痛发作的功效。在夏天汗多时,尤其要多饮水,防止尿液浓缩。若嫌磁化水、金钱草水麻烦。饮足量的茶叶水,也有利尿排石的作用。

2、加强锻炼

要尿结石顺利排出,还应配合一定的运动。如肾结石患者,可叫家人轻轻拍打肾区:输尿管结石患者,应自行多作跳跃运动,如练习投篮、跳绳,以促使尿石下移。膀胱结石患者,应憋尿后用力排尿,以利结石排出。此外,还要积极防治尿路感染。

3、少吃盐太咸的饮食

会加重肾脏负担,而盐和钙在体内具有协同作用,且会干扰防治肾结石药物的代谢过程,食盐每天的摄入量应小于5克。

4、少吃糖

膀胱结石患者食糖后尿中的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尿酸度增加可使尿酸钙、草酸钙易于沉淀,促使结石的形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结石 膀胱结石症状 膀胱结石预防

帮助治疗膀胱结石的食疗偏方

取苜蓿,粳米,猪油、盐、味精。先将苜蓿洗净切成碎段,猪油下锅,放入苜蓿炒散,加盐和味精炒入味,备用。将粳米淘洗干净入锅,加水,用旺火烧开……详细>>

不注意护理易出现膀胱感染?教你8招来预防

膀胱健康会影响到每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膀胱也会发生变化,会出现一些膀胱问题,比如膀胱感染,尿失禁和尿路感染等。虽然无法控制影响膀胱健康……详细>>

小伙憋尿膀胱憋爆 警惕5种憋出来的疾病

17岁的张梁(化名)暑假天天泡在网吧,为了节省时间,他把吃的喝的全带到网吧,因玩游戏上瘾,连上厕所的时间都不愿意“浪费”。8月7日,又……详细>>

女性私处出现哪些症状预示出现问题?出现这5个症状要特别注意

女性身体最重要的部位,稍微不注意就会引发疾病带来困扰。而大多数女性因为不了解,在问题出现时没及时发现,不能使疾病得到控制。因此女性要知道……详细>>

身体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肝病 应做好3大护肝措施

现在患上肝病肝硬化以及肝癌的人群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一些小毛病一直拖延不治疗所引起的,当身体里面的免疫系统不足时,不能够消除炎症,从而让……详细>>

  • 毛向明

  • 黄红星

  • 古迪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