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织纹螺吃一颗就可能致命 织纹螺中毒5个急救妙招

2017-05-01 08:42:3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临海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开展了“织纹螺”大排查行动。成功查处并移送刑事案件5起,刑事拘留6人。当地部门表示,经相关权威部门检测,吃一颗织纹螺就有可能丧命,但一些经营户仍在偷卖织纹螺。

织纹螺吃一颗就可能致命

织纹螺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沿海。

织纹螺以藻类和有机碎屑为食,它对藻类毒素的富集能力特别强,就是说它吃了毒藻后,把毒素都收集在体内,不会代谢出去。只要海洋里面存在零星的有毒藻类,它就含有剧毒。织纹螺的毒素和河豚一样,含有的是麻痹性神经毒素。

引起织纹螺中毒的主要原因是其含有的河豚毒素,该毒素对热稳定,煮沸、盐腌、日晒等均不能将其破坏,目前尚无特效治疗解毒药物。

织纹螺中毒临床表现

(1)潜伏期:食后一般数小时发病,最短为20分钟。

(2)中毒表现:初始症状为唇、舌、指端麻木及刺痛,继则言语不清、肢麻无力、头晕!头痛、嗜睡、步态不稳,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甚至可发生昏迷、呼吸困难,以至呼吸麻痹而致死。今年上半年报道,2002年4月30日至5月11日福建省发生了7起中毒事件,共30人中毒,死亡3人。

织纹螺如何识别

织纹螺尾部较尖,细长,长度为1厘米左右、宽度约为0.5厘米。织纹螺是有毒生物,毒性比砒霜还要高百倍。每年春夏季毒性更大,人食用后有头晕、呕吐、口唇及手指麻木等中毒症状。潜伏期最短为5分钟,最长为4个小时。

由于海洋环境受到污染,“赤潮”频发,使织纹螺体内“石房哈毒素”毒性大增。

经检测,该毒素对人体的经口致死量为0.54毫克-0.9毫克,也就是说,一颗小小的织纹螺就有可能致人丧命。

织纹螺中毒急救处理

1、催吐、洗胃、导泻。

2、吸氧,静脉输液,大剂量维生素C及维生素B族的应用。

3、必要时应用糖皮质激素。

4、呼吸抑制者应作气管插管并辅助通气。

5、对症支持疗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织纹螺中毒急救 织纹螺中毒 织纹螺

天然气中毒怎么办?掌握急救8大步骤

现在很多家庭做饭都是用天然气,然而每年因为天然气而中毒丧命的也大有人在,因此,天然气的使用安全尤其重要。天然气中毒自始至终,是人们关注的……详细>>

煤气中毒急救 警惕四大认识误区

煤气中毒,不易察觉。血液中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的结合能力比与氧的结合能力要强200多倍,而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的分离速度却很慢。所以,人一……详细>>

冬季当心煤气中毒 急救要谨记4个误区

寒冷的冬天到了煤气中毒怎么办呢?虽说现在的经济条件让我们大多数的家庭都用上天然气,但还是有用煤气的地方。如若遭遇煤气中毒该怎么避免呢?下……详细>>

野菜食用方法有讲究 乱吃野菜中毒如何急救?

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经常都会吃野菜,很多人认为传统的野菜没有毒,或者是毒性很小,所以经常的吃一些野菜,很多人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的现……详细>>

佳节即近谨防酒精中毒 教你酒精中毒的急救方法

在现在的社会当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亲戚朋友间的聚会,业务上的应酬,自然,在餐桌上,就少了酒了。人们怀着不同的目的饮酒。有酒逢知已真心喜……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