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异常黑痣千万别大意 这几个位置的黑痣要注意

2017-05-03 07:13:38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产生黑色素的高度恶性肿瘤,发病快,转移早,恶性程度高。大多见于30岁以上成人,发生于皮肤者以足底部和外阴及肛门周围多见,可以一开始即为恶性,但通常有交界痣恶变而来。那么如何预防恶性黑色素瘤?

异常黑痣千万别大意

湖北崇阳女婴倩倩(化名)刚出生时,右脚踝上长有一个黑痣。粗心的爸爸妈妈以为只是胎记,没有在意。可是3个月后,原本硬币大小的黑痣迅速生长几乎蔓延了整条小腿,到医院检查才发现黑痣已恶变成了黑色素瘤!

专家表示,通常情况下,黑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良性肿瘤,一般对人体无害。但有些黑痣,形态比较异常,好发于手、脚,容易因外伤、磨损、感染而恶变,最有可能恶变成黑色素瘤,这是一种恶性程度相当高的肿瘤。

如何辨别黑色素瘤

看部位:一般来说,摩擦部位如脚底、肘部、头皮的痣更易恶变,摩擦会让摩擦以后痣细胞增生活跃,发生异型、恶变。临床上还发现,中国人脚底的痣最容易恶变。

看深度:是否癌变与痣的大小无关,却与痣细胞所处的位置有关。按痣细胞所处的皮肤深度,痣分为皮内痣、交界痣、复合痣,相对来说交界痣(处于皮肤表皮与真皮交界处)更容易癌变。

看颜色:痣的颜色也有很多种,除了黑色,还有红的、蓝的等,相对来说蓝痣更容易癌变,要密切关注。

又应该怎样区别黑痣和黑色素瘤

黑痣有先天和后天的,后天性痣一般在1岁左右到二十多岁都可以长,很少发生癌变。先天痣相对容易癌变,如果是很大的痣发生恶变的几率就更高。这种蓝痣一般不会恶变。这种太田痣基本没有恶变的可能。另一组就是黑素瘤,黑素瘤和黑痣不是很容易区分开来,尤其在早期是差不多的,分别是足底早期黑素瘤、先天性痣恶变形成的黑素瘤、早期黑素瘤、甲下黑素瘤(已转移)。另外还有一大类和黑素细胞增生没有关系,最常见的就是老年疣,形态各异,这些普通老百姓甚至很多专业医生都不容易分清楚。

注意以下几个位置的黑痣

1、手掌、脚掌、生殖器。因频繁摩擦,这些部位的痣会发生病变。

2、头部、颈部。因长期阳光暴晒,这些部位的痣会发生病变。

如果你的这些部位有黑色痣,以下4种“突变”,都应引起重视,应尽早就医。

1、面积或体积突然增大

2、近期突然颜色变深、变黑

3、痣上突然出血破溃

4、黑痣四周2厘米内出现许多新的小黑点,专业叫“卫星灶”。

如何预防黑痣变黑色素瘤

不宜用腐蚀药物或彻底的冷冻等方法刺激黑痣。因其黑痣常因外伤刺激可发生黑色素瘤的恶变。

注意色痣恶变的信息。黑色素瘤患者应保持警惕信息包括如下: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色痣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

对发生在容易摩擦的色素痣,应取活组织病理检查。并尽早全部切除,以预防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如儿童大毛痣在腰部,在未恶变前可在大毛痣中部尽量切除主要部分,两侧缝合,等周围皮肤拉松后,再切除其余部分,直到全部切除黑痣为止。每次切除的标本务必送病理检查。若有恶变,应全部切除,行植皮术。这是属于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方式之一。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黑色素瘤 黑痣 黑色素瘤

五个标准判断黑痣是否会癌变

《非诚勿扰2》中,秦奋(葛优饰)的好友李香山(孙红雷饰)脚背上长了恶性黑色素瘤,他说是自己从小就有的黑痣变的,已经扩散。他还对秦奋说“这……详细>>

身上长黑痣 吃什么预防黑痣癌变

本是皮光肉滑的一张脸,突然冒出斑或痣,让人大惊失色!日前,杭州一位阿婆脸上的黄褐斑晒出癌变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不动声息地长在脸……详细>>

黑痣突然长得快?小心皮肤癌

本是皮光肉滑的一张脸,突然冒出斑或痣,让人大惊失色!日前,杭州一位阿婆脸上的黄褐斑晒出癌变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不动声息地长在脸上……详细>>

黑痣生长加快应警惕 吃这些可防癌变

黑痣是每个人都有的,身体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会长黑痣,不过不同部位长黑痣预示着不同的状况。有些地方长黑痣是不好的象征,大家知道吗?黑痣长在……详细>>

身上哪些部位的黑痣需要警惕,可能是癌症的信号?

每个人身体上或多或少都会有痣的存在,按照人们的已有认知,都知道黑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状态,主要是由于黑色素沉淀而形成的良性色素病变,除了会……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