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哪些人适合吃荠菜?教你5种吃法营养不流失

2017-04-18 12:05:0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万物复苏,自然界给吃货们准备了不少“春天的味道”。比如在河边沟渠的坡地上,匍匐着一团一簇的翠绿——荠菜。下面让我们好好说说鲜美荠菜的那些事儿吧。

荠菜的营养成分

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每100克荠菜含蛋白质5.2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6克,钙420毫克,磷73毫克,铁6.3毫克,核黄素0.19毫克,维生素55毫克,尼克酸0.7毫克。

荠菜所含的荠菜酸,是有效的止血成分,能缩短出血及凝血时间。荠菜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不仅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而且还有降血压的作用。荠菜所含的登皮甙能够消炎抗菌,有增强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还能抗病毒,预防冻伤,对糖尿病性白内障病人也有疗效。荠菜中所含的二硫酚硫酮,具有抗癌作用。荠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防止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在消化道中转变成致癌物质亚硝胺,可预防胃癌和食管癌。荠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食用后可增强大肠蠕动,促进排泄,从而增进新陈代谢,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等。荠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因胡萝卜素为维生素A原,所以是治疗干眼病、夜盲症的良好食物。

荠菜的品种分类

板叶荠菜

板叶荠菜又叫大叶荠菜,上海市地方品种。

植株塌地生长,开展度18厘米。叶片浅绿色,大而厚,叶长10厘米,宽2.5厘米,有18片叶左右。叶缘羽状浅裂,近于全缘,叶面平滑,稍具绒毛,遇低温后叶色转深。

该品种抗寒和耐热力均较强,早熟,生长快,播后40天既可收获,产量较高,外观商品性好,风味鲜美。其缺点是香气不够浓郁,冬性弱,抽薹较早,不宜春播,一般用于秋季栽培。

散叶荠菜

散叶荠菜又叫百脚荠菜、慢荠菜、花叶荠菜、小叶荠菜、碎叶荠菜、碎叶头等。植株塌地生长,开展度18厘米。

叶片绿色,羽状全裂,叶缘缺刻深,长10厘米,叶窄较短小,有20片叶左右,绿色,叶缘羽状深裂,叶面平滑绒毛多,遇低温后叶色转深,带紫色。

散叶荠菜该品种抗寒力中等,耐热力强,冬性强,比板叶荠菜迟10~15天。香气浓郁,味极鲜美,适于春季栽培。

荠菜的适用人群

1、特别适合痢疾、水肿、淋病、乳糜尿、吐血、便血、血崩、月经过多、目赤肿痛等患者。对于干眼病、夜盲症、胃痉挛、胃溃疡、痢疾、肠炎等症有特殊功效,另外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肠癌及痔疮。

2、荠菜可宽肠通便,故便溏者慎食。

荠菜怎么吃最好

1、鲜芹苹果汁:能降血压,平肝,镇静,解痉,和胃止吐,利尿。适用于眩晕头痛,颜面潮红,精神易兴奋的高血压患者。

2、五青榨汁:取西芹、苦瓜、青瓜、青椒、青苹果五种青色的瓜果,一起榨汁,味道清新可口,更可清热毒,治暗疮过多,口苦、口臭、大便燥结、多眼屎等肝热现象。常饮此汁,据说还可以预防肠癌,想来也不无道。

3、芹菜煲红枣:除了可治疗高血压外,还可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膀胱炎等症。

4、百日咳:鲜旱芹(连根叶)100克,洗净,切碎,捣烂,加冷开水100毫升,榨汁,再加食盐少许,隔水蒸热,早晚各服50毫升,连服3-5天。

5、芹菜根炖马蹄:常用有降压,安神,镇静功效。用芹菜根60克,马蹄6粒,芹菜根和马蹄放入砂锅炖水饮。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荠菜的功效 荠菜的功效与作用 荠菜

荠菜吃法有讲究 吃荠菜前如何焯水?

荠菜虽是野菜,却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它还富含各种无机盐,对身体有着非常多的好处,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详细>>

食用荠菜赛仙丹 荠菜4大药用功效

荠菜,又名护生草、鸡心菜、净肠草,生长在路边、野地和田埂上,唐代诗人白居易有“时绕麦田求野菜”的诗句,就是说荠菜,说明荠菜本为不在菜园……详细>>

吃荠菜能缓解夜盲症吗

荠菜是高纤维蔬菜。每百克荠菜中含蛋白质5.3克,碳水化合物6克、钙420毫克,在非豆科蔬菜中,荠菜的蛋白质含量最高,为其他蔬菜所望尘莫及……详细>>

春天巧吃荠菜 利肝明目降血压

最近在菜场里,有一种蔬菜看起来极不起眼,外表说起来更是“寒酸”,但是喜欢的市民却很多,那就是最具有春天味道的野菜——荠菜。详细>>

雨水节气吃什么好—荠菜

雨水节气吃什么好呢?著名中医养生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认为,这一时令的最佳饮食是:豆苗、荠菜。雨水节气吃荠菜。荠菜是药食两用的“护……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