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我国去年1400万人次无偿献血 推荐4个补血食谱

2017-04-28 12:14:5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全国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情况显示,2016年全国共有140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较2015年增长6.1%,为近年来最高增幅。国家卫计委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做好血液保障工作,保障血液质量安全,严格规范互助献血工作,并推进临床合理用血。

近年来,我国血液保障能力不断加强。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设置固定采血点1262个,采血车1584辆,送血车1484辆,分别较2015年增长5%、1.3%和5.9%。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域联动保障制度让区间、季节性、偏型性血液供需矛盾有效缓解。

献血是一件有爱心的事,但也需要注意这些:

献血前的注意事项

出于对自己身体负责,对献血机构工作人员负责,作出献血的决定之前,一定要看看自己的条件是否满足。目前对于自愿献血者还是有一定要求的,无论是年龄还是身体素质都有限制,如果不满足基本条件,还是不要强行献血的好,带来的弊端大于益处,好事说不定还弄也成了坏事。

出于对血液用者负责的角度,献血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要吃一些清淡饮食, 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

同样出于对自己身体负责的角度,要保持献血前一晚的良好睡眠,献血前也不要空腹,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应。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腹泻、咳嗽等,或者一星期内服过药,或女性在月经期,均应暂缓献血。准备献血前还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资料,以解除和减轻思想负担,减少献血中不必要的反应。

出发前不要忘记携带必要的证件。

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1、注意保护针口,避免感染

献血完毕之后,要用消毒棉花长按住伤口3-5分钟,当然也可以久一点,觉得已经止血之后可以放下,如果有什么异常的话,及时告知在场的医务人员,然后回去之后,短期内也不能让伤口碰水。

2、注意休息,不能熬夜

不管你献血之后有多兴奋也好,还是有其他的紧急事要处理,都要把他们放到一边去,短期间都不建议大家熬夜,一定要休息好,只有这样,恢复的才会比较快。

3、喝酒是大忌,能免则免

在进行献血之后,则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喝酒,就算是朋友约出去也不能喝酒,最好就喝一些白开水为好。

4、尽量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

在运动方面,献血后除了注意休息之外,还要适当的克制自己,短期之内也不要进行一些剧烈的运动,工作的时候也不要做哪些搬搬抬抬的工作,能不做就不做,能偷懒就暂时偷一下懒。

献血后吃什么补血?补血食谱:

山药龙眼粥 

龙眼肉20克,山药40克,大米75克。将大米淘洗干净与龙眼肉、山药同入锅中,加适量冷水文火煮至烂熟,根据个人口味调味后食用,每天1次。

猪肝参枣汤 

党参10~15克,大枣15~20枚,猪肝50~100克。将党参和大枣洗净,加温水浸泡20分钟,再加适量冷水,文火煎煮30分钟后滗出汁液。然后,加适量水煮20分钟取汁。两次汁液混合在一起,与洗净的猪肝一同入砂锅中煮熟,调味后分两次服用,每日1剂。

猪血汤 

猪血500克冲洗干净,葱、姜、黄酒少量入锅煸炒。然后加入适量水煮沸至熟,放少量盐、味精即可食用。

红枣花生粥 

红枣15枚,带皮的花生仁50克,大米75克。洗净后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文火煮至烂熟,可每日早晚服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献血 献血注意事项 献血

男子无偿献血17年 无偿献血有五大好处

无偿献血长达17年会是什么样子呢?男子在17年里献血达10万毫升,这是多么庞大的数字啊。是什么原因让他如何坚持无偿献血呢?详细>>

献血后补血首选吃猪肝 4款猪肝补血食谱最适宜

献血后的首要事情就是为自己补血,避免贫血,献血后吃什么补血是献血人群很关心的一个问题,献血吃猪肝补血是很不错的,下面为大家介绍4款猪肝补……详细>>

无偿献血为救人 医院为什么对病人输血收费?

众所周知,无偿献血是为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不要任何报酬的一种高尚行为,无偿献血是的荣誉是终身的。那么,无……详细>>

献血真的有益健康吗?献血要注意什么?

我们都知道无偿献血无上光荣,但是这事关身体的健康,献血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也达到了延年益寿的功效,但是也会带来……详细>>

献血会不会伤身体?献血要注意什么?

大家平时逛街时经常会看到有白色献血车停在街道上,很多人会走进车里无偿献血。无偿献血分为200毫升、300毫升和400毫升。你知道吗?适当……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