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你常吃的零食有没有铅超标?常吃8种食物助排铅

2017-04-28 12:11: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食品1352批次样品,其中16批次产品不合格,公众常吃的猫耳朵、芒果干、水晶蜜枣等零食也在不合格之列。

铅超标长期积累易中毒

毫无疑问,血铅浓度达到一定的标准就叫铅中毒。铅毒会对人体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心血管系统、骨骼系统等产生终生性的伤害。中毒者开始会出现疲劳、失眠、食欲不振、胃疼、关节疼痛、贫血等症状,随着铅毒加深,更可诱发高血压、心脏衰竭、生殖障碍和肾衰竭等重疾,严重者可导致痴呆,甚至引发癌症。孕妇铅中毒后则可能产生流产、死胎、婴儿发育不良等严重后果 新鲜蔬菜水果、豆浆能帮你将铅排出体外。

生活中铅污染主要来源

环境中的铅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自然来源,指 火山爆发烟尘、飞扬的地面尘粒、森林火灾烟尘及海盐 气溶胶等自然现象释放到环境中的铅。但构成环境污染 的最大量、最经常的污染源是人为活动,包括铅矿及其 他重金属矿的开采、冶炼、蓄电池工业、玻璃制造业、 粉末冶金及相关企业的三废,燃料油、燃料煤的燃烧废 气,油漆、涂料、颜料、彩釉、医药、化妆品、化学试 剂及其他含铅制品的生产和使用等。其中最主要的污染 源是燃油和铅冶炼、蓄电池等工业性污染。前者占大气 铅污染份额的56.7%,后者占30.24%。比如日常中这3种铅污染主要来源:

食物:如水果蔬菜表层皮,金属盒装罐头,爆米花,膨化食品,松花蛋,白馒头和一些彩印包装食品等都可能含有大量的铅。

饮用水:铅可以通过被腐蚀的管子进入到饮用水中,当水呈酸性时,铅会更容易进入到饮用水中。

空气:像汽车尾气等气体被排放到空气中导致空气被污染,人体吸入空气也相当于间接吸入了铅。另外,吸烟也会相当于间接吸入了少量铅。

排铅的主要食物来源

虾皮:含钙量高,而钙有助于铅的排泄 牛奶——所含的蛋白质成分能与体内的铅结合成一种可溶性的化合物,从而阻止人体对铅的吸收。

豆制品:含有大量的质地优良的蛋白质成分,可起到与牛奶相同的妪铅作用。

胡萝卜:含有大量的果胶,可减轻铅在体内的毒性,减少铅的吸收大蒜——具有化解铅毒的作用,能减轻铅对人体对铅危害。

木耳:具有良好的抗癌功效,并具有清除铅毒的功能,经常食用,可有效地清除体内的铅毒及其它有害物质。

牛肉:牛肉中所含的蛋白质和钙,都可阻止人体对铅的吸收。

动物肝脏:含有20左右的蛋白质和丰富的钙,对防止铅中毒大有帮助。

维生素: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抑制人体对铅的吸收起很大作用。维生素C与铅结合生成难溶于水而无毒的盐类,可随粪便排出体外。常人每天至少应摄入150毫克维生素C;对已确诊为铅中毒者可增至200毫克。

茶叶:含有鞣酸等物质,能与体内的铅结合成可溶性物质,并随尿液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芒果干 猫耳朵 零食

7种能治病的干果零食要常吃

疲劳时人们爱吃甜食,升糖指数较低的红枣是很好的选择,不会导致血糖猛升。详细>>

适宜饭后吃的15种健康零食

饭后依然意犹未尽?口痒痒的想找些东西磨磨牙又害怕发胖吗?热爱零食的你一定得看看,零食吃的合理也有益身体健康,以下十五种零食饭后吃一些更有……详细>>

吃错零食会致癌 教你选择零食的2个秘籍

美国营养学家研究证明了一个惊人的结果:在某种意义上,贪吃零食和受到辐射一样会让人易患癌症。这是因为,人体的遗传物质——DNA的合成与修……详细>>

减肥时可以吃的5种零食

海苔是一种低热量高纤维食物,怕长胖的美眉可以放心食用哦,20g干海苔的热量只有30卡路里。海苔浓缩了紫菜当中的各种B族维生素,特别是核黄……详细>>

吃对早餐能戒掉零食

吃个早点真这么难?那可未必。一份具有饱腹作用,提供能量又有营养价值的早餐其实很简单,一两种食物就能达到这个要求。即使实在没办法达到这个要……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