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11岁男孩走路姿势别扭 原来是睾丸扭转作祟

2017-04-19 15:00: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在杭州工作的林先生发现自己的11岁的儿子走路总是撅着屁股,很奇怪!做爸爸的他,拖下了儿子的裤子,这一看可吓坏了,赶紧把儿子送去了医院。经检查发现孩子的睾丸扭转了540度,由于就诊不及时,只能将其扭转的睾丸切除。

走姿别扭原是睾丸扭转

11岁的男孩豆豆(化名)今年11岁,性格比较内向,平时话就不多,和父母很少交流。最近豆豆的爸爸林先生发现儿子走路的样子很奇怪,一直撅着屁股,身体往前倾,步子迈不开,好像很痛苦的样子。林先生后来脱下脱下儿子的裤子检查,发现右侧腹股沟有一个肿块。赶紧带孩子去检查,医生发现豆豆的睾丸并不在阴囊内,而是在腹腔里,也就是俗称的“隐睾”。此外,豆豆右侧睾丸发生了540°扭转,因为缺血时间太长,右侧睾丸已经呈紫黑色,表皮也已经破裂,只能手术切除。

睾丸扭转是怎么回事

睾丸扭转的发生与睾丸、附睾、精索的异常发育有关。胎儿在母体发育期间。腹膜连同睾丸、附睾、精素下降至阴囊。其中腹膜延伸到阴囊里便形成鞘膜。并与阴囊内层粘连,将睾丸固定。如果鞘膜未与睾丸粘连,致使睾丸悬吊异常,精素在阴囊内过长,或附睾与睾丸生长时发生分离等,均可发生睾丸扭转。所以有大多数人认为,睾丸扭转的发病原因—般以先天性畸形为主,多为双侧性。在运动、外伤、睡眠时均可因刺激提睾肌,使之收缩增强,导致提睾肌纤维呈现螺旋状而发生睾丸扭转。在青春期到来时,由于睾丸悬吊异常,加上睾丸重量增加,更容易出现扭转。尽管这些人平时没有什么感觉,检查时也难以发现异常情况,但随时都可发生扭转。特别是只有一个睾丸的隐睾患者,由于生殖器官的明显异常,更容易发生此病。

睾丸扭转的预防

1、病情观察

睾丸扭转病情变化快,延误诊治会导致睾丸坏死,早期及时的病情观察对明确诊断非常重要。应密切观察患儿的全身情况和局部体征,认真倾听患儿的主诉,详细询问病史,做好护理体检。

2、心理护理

由于患儿均急症入院,患儿家长多既紧张又焦虑不安。此时护士应沉着镇定,态度和蔼可亲,尽可能缓解紧张气氛,否则会增加患儿及家长的应激反应。阴囊位于隐蔽的地方,睾丸又是生殖器,朦胧的男性意识造成难以启口。因此护士要热情启发,讲述有关TT的生理病理和治疗情况,并予以阐明,解除患儿思想负担及家属焦虑情绪。

3、术前准备

睾丸扭转的早期,用徒手复位即能获得良效。但发病时间一长,只能手术治疗。此外,如果不幸发生睾丸扭转,治疗后要请医生做精液常规检查,以了解病侧睾丸及对侧睾丸的功能,这一点对未婚男青年似乎显得更重要。

如果病人能在4~8h内手术,并且行对侧睾丸固定术。睾丸扭转的预后良好。随着对此病变警惕性的提高和紧急处置意识的增强,睾丸救治率在过去10余年中已有极大地提高。已有报道成功的救治率在81%以上,只是这种成功率是源于术中部分外科医师的主观判断。要评估真实的救治率,还需术后的长期随访。

目前的随访研究结果并不令人乐观。有统计,扭转复位手术后2年,发生睾丸萎缩者达2/3,其萎缩的程度与扭转持续的时间相关。对80%~94%的单侧睾丸扭转的病人进行生精功能的评估,精液分析结果发现,其精液量,精子计数,活力,成活率方面都显示异常。这表明对侧睾丸也存在功能异常。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睾丸扭转怎么办 睾丸扭转预防 睾丸扭转

20岁女生腹痛难忍 原来是得了“吸血鬼病” !

浙江杭州女大学生小琳(化名)的“痛经”痛得十分蹊跷,辗转多家大医院求诊都没找出病因,杭州市一医院内分泌风湿免疫科的黄佼医生将她的尿放到太……详细>>

咳血的原因 5种疾病在背后作祟

咯血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即气管、支气管或肺组织)出血,并经咳嗽动作从口腔排出的过程。咯血不仅可由呼吸系统疾病引起,也可由循环系统疾……详细>>

胃不好要挑食 这11类食物别吃

天气转热,又到了肠胃病高发的时节,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都会影响胃的“工作”。挑食对普通人来说意味着营养缺失,可对胃不好的人来说……详细>>

8岁男孩因感冒差点失明 经常感冒怎么办

每年季节交替的时候都是感冒的高发期。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成人平均每年患感冒2~6次,儿童则达6~8次。普通感冒虽然是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详细>>

嘴上长泡或是这些疾病作祟 5招助你调理嘴上长泡

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嘴边长了一个小泡,千万不要认为这只是“上火”而大意了。唇边、嘴里的小泡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前期征兆。详细>>

  • 袁少英

  • 毕焕洲

  • 陈德宁

  • 吴维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