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一戴廉价饰品就浑身痒?教你5招预防金属过敏

2017-04-23 08:01:21      家庭医生在线

为啥一颗小小的扣子会让你瘙痒难忍?为啥别人戴真金白银皮肤不会痒?其实你这不是“作”,不是矫情,而是皮肤是真的在痒啊痒!这都归因于金属过敏。

什么是金属过敏?

金属过敏现象其实是对金属“镍”的过敏,除了金银首饰以外的其他各种金属首饰,或多或少都会含有这种金属成分,尤其是那些很便宜的假925银或藏银,还有就是廉价的外表很亮的银色首饰。这些无非都是含有镍的成分或者经过电镀处理(电镀就会用到镍),而且到了夏天,汗水中的化学成分会使这些金属元素更加活泼,也更加容易渗透进皮肤,因此在夏天你这种“烂”的现象会更厉害。

为什么那么奇葩,会对金属过敏?

金属过敏的元凶=金属饰品+汗水

这类烦人的小过敏,主要是妳佩戴的某种金属饰品遇到汗水后离子溶解。

这些经汗水溶解的金属离子一旦由角质层渗透表皮层,免疫细胞就会开始对抗它们的入侵。看看自己佩戴饰品附近的肌肤,若已经出现湿疹、红斑、发痒,甚至流水这类二度细菌感染的症状,就是免疫细胞与金属离子大战的最佳证明啰!

只要发现以上症状,不管再痒、再不舒服,第一步都要赶快取下饰品,尽快找皮肤科医师诊治!否则经过再叁的搔抓及过敏源摩擦,原本净白的皮肤铁定会花成一大片!

造成皮肤过敏的金属制品

一般常见会造成皮肤过敏的金属制品包括:发夹、耳环、拉链、项链、眼镜架、手表、皮带扣环、扣子、剪刀、镍币等等。如果怀疑自己有可能是对金属过敏,可找皮肤科医师作贴布试验,确定是否应避免接触含镍制品。除此之外,也有一些食物中亦含微量的镍,若已确定对镍过敏,也应忌食。这些食物包括:牡蛎、芦笋、洋菇、洋葱、菠菜、蕃茄、玉米、花生、可可、巧克力、茶、罐头食品、以及不銹钢容器内煮过的酸性食物。

金属过敏的预防

金属过敏并不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只要患者发现自己对某种金属过敏之后,远离这种过敏原,外敷一些能够抗过敏的药膏,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就能够消除过敏的症状,不过我们应该注意,金属过敏属于体质性的疾病,所以过敏症状消失之后并不代表对这种金属不过敏了,在过敏症状消除以后也要注意不要再接触该过敏原金属。

1、不带针、环类饰品。

2、拒绝长时间佩戴首饰。

3、大量出汗时马上取下首饰。

4、选用纯钛、纯金、无镍类的饰品。

5、使用皮革类、合金类饰品时多留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 金属过敏预防 金属过敏

金属也会引起过敏 远离含镍制品是预防根本

为啥一颗小小的扣子会让你瘙痒难忍?为啥别人戴真金白银皮肤不会痒?其实你这不是“作”,不是矫情,而是皮肤是真的在痒啊痒!这都归因于金属过敏……详细>>

过敏不用药会自动好吗?教你6招预防过敏

皮肤一旦发生过敏则是非常难受的,不仅会影响美观,还会对健康有危害。那么过敏不用药会自动好吗?下面一起看看吧。详细>>

过敏症会影响驾驶安全 教你5妙招呵护皮肤过敏

有研究表示,过敏症会影响驾驶安全。其实过敏并不可怕,只要在日常的生活细节上多加留心注意,不要触碰到雷区,自然就能更好地保护脆弱的自己,不……详细>>

春季赏花如何预防花粉过敏?6招让远离过敏痛苦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想想都好激动呢。然而当你精心打扮,漂漂亮亮地出门,却肿着眼、红着脸、打着喷嚏、黯然神伤。不错,那说明你花粉过敏啦。详细>>

皮肤过敏该怎么办 教你有效预防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这事可大可小,面对皮肤过敏千万不能去挠它,那么过敏究竟该怎么办呢?如何有效治疗皮肤过敏,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过敏了究竟该怎么办吧。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