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喝水得讲究“度” 推荐最科学的喝水时间表

2017-04-17 09:29:5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常常听到“多喝热水”的嘱咐,可是好像谁也没说过到底该喝多少度的水。关于水的事,一定要把握好度!

喝多少度的水最好

冰:0到18

凉:18到30

温:30到45

热:45到65

烫:65以上

基本上是人体相近的温度,约在30-45度之间的水温最好。

每天喝什么水好

自来水:白开水一般都用自来水烧。北京的自来水属于硬水,口感比较涩,人洗澡后觉得皮肤干燥,洗衣服也不容易洗干净。但根据流行病学统计数据,硬水地区的人患心脏病和癌症的几率通常比较低,硬水中含钙、镁等元素,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矿物质摄入的不足。

纯净水:是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为水源,采用蒸馏法、去离子法或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等加工制得的,不含任何添加物,可直接饮用。有人认为纯净水在净化过程中去除了水中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不过,人体所需营养物质主要还是靠食品摄入,不是靠水。

柠檬水:柠檬水对身体没有害处,可以经常喝。但建议将柠檬带皮泡水,泡得不要太浓,否则会过于酸涩。柠檬皮中含有类黄酮的植物化学物,还有一些略带苦味和酸味的柑橘皮也可以用来泡水,对身体健康有益。但柠檬水的功能不可过分夸大。

蜂蜜水:春天的北京多风,空气干燥,人们的嗓子会感觉不舒服。喝蜂蜜水能缓解咽部肌肉紧缩感。蜂蜜水还能缓解便秘。但血糖高的人要慎喝蜂蜜水,这样会增加糖分的摄入量。

每天最多喝多少水

其实对于健康人来说,每天喝水的总量倒也并没有这么个上限,这是因为人的肾脏功能很强大,喝进去的水即使超过需要也能排掉。当然如果一下子喝得太猛,超过肾脏的排泄速度(大约0.7~1.0升/小时),那就会造成水中毒。另外,心脏、肾脏本来就有疾病的人,也不能喝太多的水,给这些有病的器官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健康成年人每天需水2500 ml左右,考虑到食物中的水分,指南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天应至少喝水1200 ml,以200 ml的杯子为例,那么就是6杯水。如果体力活动量大,或者环境温度高,那么就要适当多喝水。

一般人可参考以下标准进行科学饮水:

1、早晨6: 30:经过一整夜的睡眠, 此时人的身体已经开始缺水, 因此人们在此时起床后可先喝250 毫升的水,这样可以起到帮助肾脏和肝脏排毒、增强消化功能的作用。

2、上午8: 30:此时人们刚刚坐在办公室,工作和情绪都较紧张,身体无形中会出现脱水的现象,所以此时应先给自己补充一杯200 毫升的水。

3、中午11 : 00 :此时人们已工作了一上午,该给自己补充一天里的第三杯水了。

4、下午12: 50:人们吃完午餐半小时后,再喝一杯水,可以加强自己的消化功能。

5、下午15: 00:这时以一杯清水来代替咖啡或茶, 同样能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6、晚上17: 30:在离开办公室前, 再喝上一杯水,可增加饱腹感,这样在吃晚餐时就不会暴饮暴食了。

7、夜里22: 00:在临睡前0.5~1 小时左右可再喝一杯水。不过此时别一口气喝得太多,否则会因为夜里上洗手间的次数增多而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喝水 喝水方法 喝水

孕妇喝水有讲究 孕妇不宜喝5种水

对孕妇来说,水可以通过血液把营养带给孩子,还可以防止膀胱感染。详细>>

喝水也有很多讲究 牢记3个喝水技巧才养生

当下“多喝热水”这个词越来越普遍,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讽刺,其实,在生活中当我们的身体感到不舒服时,长辈们总是会叮嘱我们多喝水,这种说法并……详细>>

夏季补水有讲究 这样喝水排毒又养颜

水是生命之源,管你高低贵贱都要喝水。市面上的涉水产品可谓五花八门,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天然饮用水只能算大路货,还有诸如竹炭水、月……详细>>

不爱喝水易招病 感冒便秘时喝水有讲究

大多数人觉得,喝水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拿起杯子“咕嘟咕嘟”一杯水下肚不就完了吗?其实,喝水的学问远不止这些。喝水的时间、量的多少,都会对……详细>>

孕妇喝水有讲究 这3种水孕妇不能喝

水是生命之源,对于我们的生存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孕妇,更要及时喝水。如何科学喝水是我们都必须知道的一个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总是等到感……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